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回忆里想你

(2022-01-30 06:30:21) 下一个

院子里树上的叶子已经全部凋零,雪下了两场,孩子也离家回校。美国的大节过后,中国新年正款款走来,又是一年。站在岁末春初的日子里,我们总喜欢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在那些散碎的光阴里,细数岁月的馈赠。

几天前做了孩子喜欢吃的腊肉菜饭。一半糯米,一半日本大米,用水泡软,在油锅里将毛豆仁炒熟,然后加腊肉和泡软的米炒到半熟后,用中小火焖熟。记得在文学城开博没多久,有一次学菲儿,做了一个“美食” 贴,其中一个是咸肉菜饭。文章post后有人留言:“井底之蛙,饭里的菜都黄的,也敢拿出来晒。” 我当时网络新手一枚,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批评,一时心跳加速,心里有委屈,有不安,更多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想把帖子撤了,可帖子已经上了城头,撤不合适;想解释,又不知是该道歉还是自我批评。正六神无主的时候,有一位博主站了出来,两肋插刀替我狠狠地怼了回去……

后来我还是把那个帖子撤了,那时留言区的弥漫硝烟早已烟消云散。具体说了什么,我也复制不出,可那位网友的仗义和犀利却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当天晚上,我收到了这位博主的悄悄话。简洁明了的几句:将菜先烫一下,然后冷水冲,那样菜就不会黄了。

有句话说,比起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更让人感动千万倍,更何况那时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新博主。这些年里, 每次我做咸肉菜饭,腊肉菜饭,都会想到那个素昧平生却热心帮助我的大姐,蓝天白云915LQB博主。她好久没更新博客了。新年伊始,我要在这里再次向蓝天白云大姐道一声感谢,感谢你多年前的帮助,感谢你这些年对我温暖的鼓励。也在这里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虎年健康平安!

前几天我在一篇文章里读到一句话:过往皆是诗!我当时就想到了“思韵如蓝”博主。前一阵发现思韵关博了,我震惊之余,想到了第一次读到诗韵文章时的惊艳。“你应该写书……”, 思韵,你还记得我当时的留言吗?在文学城,你的文章就是一首华丽动人的诗,有时温柔缠绵,有时大气磅礴!身为江南女子,我却从你身上看到了男儿的胸襟和气场。特别佩服你敢于表明并捍卫自己政治立场的勇气。这年代,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在公众场合表明自己支持哪派都有可能招致网络暴力。后来我知道,你的底气来自你的才气、敏捷、坚毅和接纳。你书生意气,激扬文字,你微言大义,挥斥方遒,但对于不同意见者,你据理力争的同时,也给对方最礼貌的尊重和善意。这也是为什么,几位与你政见相左的博主一直都和你是好朋友。尽管我在政治上糊里糊涂,却非常享受读你的政论文、跟读你与大家犀利精辟的互动。希望你休息一阵后能够回来,我们,特别是我,很想你!

在文学城写博,就如行走岁月中,清晨启幕,入梦闭幕。一场场相遇和别离不断地上演着。说到思韵如蓝的大气,就想到了另一位气场超强博学能干的博主:九月豆。前一阵发现她也关博了,文学城里才女很多,豆豆就是其中的一个。每次读完豆豆的文章,都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写得太棒了,怎么这么有才啊!豆豆,记得你在文章里写过,你很小的时候,就在祖父的教导下,啃大部头原文西方名著,也因此养成了读精品的习惯。不知道最近你又在哪部作品里得着精髓,正落笔成章!

那时候还有一个子乔,特别记得她写的书评,才气满满。她的文章常常是引经据典,说古论今。她和豆豆那时都是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圈粉无数。可不知什么时候,再也没看见子乔更新博客,后来连博客大门都关了。

谁,是谁,告诉我, 我,我……(哈哈)

新年快到了,在这里问好九月和子乔,感恩写博的时光中曾经有你们相伴,想说,文学城,有过你们,真好!

那天整理书架的时候,看到了几页打印的文字夹在两本书之间,拿出来一看才发现是几篇博友的文章。站在书架前,时光一下子就将我带回到四年前。

文学城的男博主中, 我有一阵非常喜欢读博主“Idontlikeit” 的博文。他的文字很“佛性”,每次都会有几则佛家的典故,有正史有野史,趣味盎然又令人深思。可惜他的文章很少上城头,所以读到的人不多。更遗憾的是,他写了不多久就关博了。记得他也是加拿大的一位博主,这里也请允许我表达我的惦念,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祝你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2020年末,发生了一件震惊海外华人圈的大事,有着博才、雄才和辩才之称的阎润涛先生突然仙去,我们文学城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博主,华人圈失去了一位神一样存在的天才。 这里借用博主越王的留言来缅怀阎先生:“阎先生是文学城第一名博。博古通今,才华横溢,才华真的是横着溢出来的。天妒英才,实在可惜。文学城为他发头版头条悼文,空前绝后。这么多人怀念他,可见影响之大。先生千古。”

唐代诗人刘希夷有句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大自然如此,身边的朋友如此,文学城也如此。我们文学城博主们的流动也是很频繁的,都不记得这是第几届的新春活动了。但每次参加的博主都会有变动,活动结束后,一如往年般,留下的留下,离开的离开,忘记的忘记。但感谢上苍,我们有过共同的快乐和欢笑!

感谢菲儿晓青劳心费神举办这么有凝聚力的美食征文活动,举杯同祝,愿我们今年、明年、年年甜蜜幸“虎”!

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地去回忆,但总有那么一些人,能让时光变得温柔…….

注:这篇文章原来是为参加菲儿晓青新年征文而写,因为我没注意看征文要求,超了一千几百字,被菲儿“淘汰”了,故此就发在一亩三分地。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冬日讲城里的那些武功高强的大侠的故事,他们和冬日一样都是我的偶像:)咸肉菜饭太诱人了,端一碗走了:)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腊肉菜饭晶莹剔透,看着太有食欲了:)
文字优美,感性,温柔了岁月,写得真好!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一边听云儿和小小的合唱一边看冬日的文字这感觉真好!总有一些人让时光变得温柔……写的太好了!

虎年吉祥如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这篇文,充满女人味。那菜饭是你做的啊?我一下子就可以全部吃完!哈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美丽多才的冬日虎年大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这咸肉菜饭,看着就有食欲。给波波拜年,虎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大年初二,再串菠城冬日妹门,那天吃了咸肉菜饭就抹抹嘴走了,今日拜读大作,从你娓娓道来的文学城故事中看出,你不但文笔细腻生动,你更是个重情重义之人。望虎年能欣赏到你更多的美文。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城才女的回忆,真诚感人!,我进城在后,但看了你的描述,非常盼望他们归来!读好的文字,绝大的艺术享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给冬日拜年啦,新年安康欢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冬日拜年了!祝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冬日!祝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新春快乐!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关博了吗?可惜。我也喜欢她的文章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看到冬日在俺家的留言,笑倒我了。太欢乐了!祝冬日阖家虎年万事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腊肠饭很馋人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非常想念不在的博友们,好在园姐还一直还在,谢谢你总是给大家留下温暖的华语,睿智的点评,在这里祝园姐虎年吉祥,安康,如雨!

也一并祝冬日和大家除夕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想念思韵、子乔和那些关博了的网友! 波波的好博文情深意切! 新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咸肉菜饭啊!这是上得厅堂的一道菜!+1祝波城与家人虎年新春平安健康快乐,虎虎生威,万事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打开贴就被你这碗腊肉菜饭吸引啊,做得漂亮,菜也是绿绿的:))
是啊,也惦记着我的小老乡思韵,怎么关博了,借地问候一声。
冬日新春佳节快乐,虎年给我们惊喜,哈哈!:))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文章我每篇必读。腊肉菜饭看着都美味,下回我也试一下。
虎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文。文学城人才济济,也是有很多很有才华的人关博了,真是很思念他们,很欣赏他们的好文。
祝冬日合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想到思韵、豆豆、子乔还有子燕,原来都是常来常往的博友,不知都在做些什么,借冬日的一席园地送上节日问候。怀念老闫给文学城带来的蓬勃气象!
谢谢冬日此文,表达了我的心意。也感恩城中有你,祝虎年吉祥如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我相信等你忙完,你会回来的。我们都在等着你的归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的这句名言放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真理,但却不能用来形容文学城。20年来文学城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而最出色最令人难忘的博主都是既不为名,也不为利地做着无私奉献。有的博主来了又走了,其中有老阎,有豆豆,有子乔;有的博主仍然在城里奉献着,忙碌着,其中有菲儿,有晓青,有王妃娘娘,有夏圆圆。。。你们仍然在这里,让这座城有人气,有温度。波波,喜清净,如斯,水沫,亮妈,时不时地看到城里闪过你们的美丽倩影总是令我惊喜,能在城里与你们结识是我的幸运和福气。有你们真好!新春佳节,祝你们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啊!咸肉菜饭啊!这是上得厅堂的一道菜!冬日新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虎年大吉,羡慕你们有个阳光明媚的春季, 我们这里冰天雪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虎年吉祥,我们一同期盼才女们回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祝美女梅华虎年大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饭里还有香菇,真的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这篇回忆文写得真好,子乔、思韵让人惦记,阎先生让人怀念。祝冬日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感谢推荐,祝虎年吉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艾玛,真的是我们城里的圆神啊,赶快献花999朵,代表包子碧玉祝可爱聪明幽默温暖的圆圆虎年大吉,开心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的文字流自心田,发自肺腑,自然流畅,令人感动,为你点赞!
在前一篇里看到了包子和碧玉的照片,好开心!
祝波波阖家虎年吉祥,幸福安康!
看到东北部下大雪,挂念亲爱的波城冬日,抱抱,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虎年大吉, 我们一起等惊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大哥鼓励, 虎年大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握手弄弄,虎年大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虎年大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们一起坚持,等她们回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的评论亮亮妈妈 : 亮亮妈妈虎年大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虎年大吉!一起等她们回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虎年大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思念思韵,子乔,时不时还去她们博客看看,盼望哪天门突然就打开了,又能读她们的好文。祝姐妹们都安好,新春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想念如蓝。连她的跟帖回贴我都喜欢。很可惜她关了博客,她的文章都看不到了。谁有办法能帮我找到她的文章?大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混在文学城18年,看到太多的博友来来去去,能有一片小天地耕耘挺好。赞冬日这篇,祝新春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物是人非,想到几年前城里的热闹场面,简直是晃若隔世,还过要给还在坚持的你我点赞,好好过好每一天,等待思韵她们的归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这文感人,标题也美。这城也如江湖,人来,人往,留下让人感动(感慨)的传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发现白云嘴比较厉害,但心眼好:)孜孜不倦地教英文呢,这年月有几个这么踏实的。思韵关博了?怪不得好久没看见了。文学城是闲人待的地方,花太多时间的确影响学习。为什么要关呢?有自己的节奏不就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毕竟是作家,不是征文,胜似征文!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偶尔还可以看见, 子乔和九月可是真是销声匿迹了。 希望有一天会惊喜地看到她们归来!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同盼思韵和子乔归来,她们不仅是当之无愧的大才女而且品行高尚优雅。这里我也推荐一位大才子,城里第一美食家,他的笔名是mynewyork。他的纽约系列,好吃系列,和电影系列不仅构思奇妙,生动有趣,观察细致,同时也充满知识,富有想像,蕴含哲理,引人入胜。读时不免叫绝,沉醉于中,读后感叹良多,长思不己。就如享受佳肴美酒,余味无穷长绵不尽。
下面摘录子乔关于鸽子之死的一段描写和mynewyork好吃系列中关于面条的二段描述,管中窥豹,看看她他们如何笔下生花,细微处见功力。

“水泥地上躺着一只白色的鸽子。张开的翅膀依然是飞翔的姿态,松软地耷拉在身体的两旁。头歪斜地仰着,一只睁开的眼睛直直地望着天空,似乎微存着生命的气息,目光里辨别不出是痛苦、绝望还是留恋的表情。我一一一就这样远远地、怔怔地心颤着。冷风吹过,把它身上白色的羽毛一片片掀起,眼看着残留的生命一点点地在风中散去,余温一点点地凝固成地上的一团僵硬。”

?”用筷子将面挑起,绵长不断。汤汁滴落,热雾腾腾。热面入口,鲜、香、滑的感觉依次在口中弥漫开来。细细咀嚼,面劲道有力,弹性的表面抵御着牙齿,温腻而不妥协。汤中的新鲜蕈油美味深幽,如春天松林中深藏的暗溪潜流,弯曲徘徊,柔软在笔直的松林间萦绕盘转。”

“粗瓷里盛着一碗清面。纤细而整齐地排列在透明的酱汤里,表面是金色油花点缀着浅绿的小葱。细面入口细密而劲道,带起的汤水带着熟油醇厚的香味和些微酱油的豆腥,小葱的辛香攀援环绕精面,滑腻、清爽、味道极简,却又细腻鲜美,清晰分明。”

祝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饭太好了!
好文,同留恋那些关门的网友们。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向以为思韵和子乔是文城最耀眼的两大才女,希望能够看到她们的回归~~~波波虎年吉祥如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希望他们能将博客打开,即使不更新,读者还能经常去读读他们的好文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有这回事? 看来姓川的影响力都到了文学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你家的年夜饭丰盛精致,明天不请自到, 哈哈!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波城写得真好,至情至深。
也注意到文学城一些才女博主像是不约而同地关了博。不清楚缘由,思忖是她们看到了某种不安?那么自己是还在稀里糊涂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文学城有你和晓青,再加个王妃,活动不断,笑声欢乐,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大女佬在哪?我去献花, 哈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立挺大女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舍冬日这篇好文,放到推荐的文里去,谢谢冬日支持活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腊肉菜饭太诱人了,香味飘出了视频,引入垂诞。
祝愿多才多艺的波波新春快乐,春节吉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位关博都与川普有些关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特别不舍得让冬日这篇情深意浓的纪念文,写得太好了。

非常思念思韵,子乔,蓝天姐他们,希望他们都一切安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