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一样的风景

(2021-08-04 11:10:28) 下一个

不一样的风景 - 《至美在心》读后感

-李娜

好友阿尘的散文集《至美在心》在美国出版了。可喜可贺!《至美在心》的出版,是在美华人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在异国他乡,用母语抒发情怀,用母语记录生活,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同时,也是对海外中文教育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认识阿尘已有十多年了,同她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中文学校的年度夏季聚餐上。那时她刚搬到麻州,儿子还在襁褓中。远远看去,她抱着孩子静静地坐在那里,文静,秀气。后来她业余成了我们世纪中文学校的老师,然后她又发挥了自己MBA的优势,先是做了学校的会计,后来又做了副校长,最后又做了我们世纪中文学校的校长。前前后后她在中文学校奉献了十几年。这期间不仅她的领导能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她开朗幽默热心助人的性格,总是让人觉得十分温暖,她的周围也总是围着一众好友。大家喜欢和她聊天,有她在的地方总是笑声不断。而她的写作才华也通过她创办并任“世纪文坛”主编时一览无遗。在她刚任校长时,我们曾一同参加过一次波士顿地区中文教学的研讨会,她的发言着实让我眼前一亮。我至今都还清楚地记得,她首先引用了大文豪韩愈的一段话: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她说中文学校不仅要传授中国语言文字和中华文化,还要承担起培养孩子们如何理解东西方两种文化的责任,并利用自身优势成为链接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说实话,她的那个发言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致后来在阅读她的文字时,常常想起她的那个发言。今天她能在北美用母语出版散文集就是在履行她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搭建链接两种文化的桥梁。

中文写作是每个学中文孩子的老大难。明明有很多话想说,却不知怎样说,无从下笔。明明很有感触,却不知如何用中文表达。《至美在心》正是从小事着眼,从记录生活琐事开始,看似平淡,实则处处展现了作者对生活的认真思考,进而升华到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和人生哲理。这种接地气的写作,无疑会帮助孩子们学会从观察生活入手,学会以小见大。是培养孩子们中文写作能力的实体样本。我在想,如果我们在中文学校的教学中,多启发学生们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通过对身边小事的感悟看到多彩的人生,定会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珍惜所有。那他们学到的一定不只是用中文遣词造句的能力。也包括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感恩所得,事半功倍! 达到教育的终极目标: 传道授业解惑!

这部记载了日升月落平凡日子的散文集,是作者在美国二十多年丰富人生经历和情感世界的真实写照。在这里,她把乡愁化作中秋的月亮,化作三十的年夜饭和初一的汤圆; 把对儿女的深爱变成了每日的祷告、丰富的一日三餐乃致略显啰嗦的叨唠、真真切切的实际生活、深厚浓重的思乡之情、温暖至心的慈母之爱、职场艰苦奋斗的辛勤员工……,这一切都透过作者细腻、优美的文笔跃然纸上,激起读者的共鸣。

作为是和阿尘有着类似经历的好朋友,对她笔下的很多事情都感同身受。书中的很多文章曾在她以往的美篇中读过,今日再读,更加感受到文字背后那份厚重的真实情感以及她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刻体验。散文写作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有真情。没有真实的感情是写不出感人文章的! 文采再华丽,若无真情,只能是词藻的堆砌。阅读《至美在心》,从头到尾被一个“情”字感染,书中有淡淡的如歌似泪的思乡之情; 有涓涓细流般慈母爱子的母爱之情; 有家长里短充满生活情趣的烟火之情; 有在新大陆职场为追求新目标而努力的奋斗之情; 也有在异国他乡遇到知己和闺蜜的朋友之情。

《至美在心》打动我的另一点是阿尘对生活的热爱和细致观察、深刻体会。人人都会做饺子包子,家家都在养儿育女,但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琐事在阿尘的笔下被孕育了新的色彩,变得更加鲜活,更加生动。对故乡的无尽思念、日常生活的锅碗瓢盆、家长里短和儿女情长在她的笔中变成了思乡的小夜曲、爱的交响曲。吃的是月饼和汤圆,品的是心尖上的回忆。就连被公司裁员的经历,也变成了她人生旅途中一幅优美的图画。这幅图画可能并不绚烂,但阿尘却如此珍惜它,因为她将心伸向了蓝天白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阿尘是好样的! 她为我们这些生活在北美的华人树立了榜样。作为好朋友,我真心为她高兴,为她自豪! 再次由衷祝贺她! 祝福她! 也期待阿尘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至美在心》亚马逊购书链接

作者李娜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作家,波士顿地区著名的中华文化传播人,世纪中文学校主要创办人、董事长,是《艾玛穿越中国》和《艾玛穿越中国 成语篇》的作者之一,两本书皆由中国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才女真是全方位的杰出人士,佩服!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昨天匆匆感慨一番就急着去上班了。您是主编加校长,厉害! 您也是我的偶像与榜样。我才开始写了几个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你谬赞啦, 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这些个title 谁都可以有的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亲,中文学校校长是业余的,为社区服务,谁都可以做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李娜是才女也是社会活动家,我和才和财都相差十万八千里。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文武双全,作诗唱曲样样精通,粉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说笑,你那么好的文笔才是我仰望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老乡好,也同祝你的新书上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冬日大作出版!感谢你告诉人们真实的美国生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得五体投地!膜拜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笔名叫阿尘?都是才女,仰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佩服冬日了!李娜也是才女,双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还做过中文学校的校长,真是太厉害了,佩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有这么多titles, 太能干了,向你学习都学不了,敬仰吧:)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真是全才啊,太能干太优秀了,景仰景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 你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无论是信仰上还是写作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阿尘好样的!赞赞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鼓励,我有你们这些朋友,深感幸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我们一起仰望文学城质保,“夏圆”,圆圆圆,人人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问好故事,是的, 我有这么好的朋友,特别幸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里谢谢你去年的一路跟读和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又谦虚了, 我一直记得读你写你家狗狗的文后的感动,和你写回国那段经历的感同身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世纪文坛” 只是中文学校的刊物,目的是为激发老师孩子的写作热情,我没做什么,老师和学生的写稿才是最要赞的。谢谢林老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书还未读,已大爱书名。世间能永久被歌颂的,乃生命,爱,与美。由心里感受到的美,便是有生命力的美,充满了爱的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既是“世纪文坛”的主编,又是中文学校的校长 - 佩服!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写作是每个学中文孩子的老大难。明明有很多话想说,却不知怎样说,无从下笔。明明很有感触,却不知如何用中文表达。"-写作也是我的老大难,尤其是细节,记不清,写了上句忘下句,看来要再进学校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牛啊!佩服得五体投地!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这篇读后感至情至性,有您这样的朋友,真好!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麦姐+ 夏圆+1: 全才,敬仰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懂你的朋友,我也要说,冬日好样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你是我们的精神领袖,我们排排坐在领奖台下仰望圆,致敬!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你要折煞我呀,哈哈,多才多艺的麦子才是我仰望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最后那句最给力, 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阿尘是校长;波城冬日是作家和 WXC blogger。 波波是我知道的上海靓女,爱丈夫爱孩子爱猫, 会做饭,粉尘毛发过敏。 嗯, 还在职场挨踢。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对冬日的景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作家写作家,惺惺相惜,都是大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高山仰止啊,不同凡响的波波!我的偶像,爱你没商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龙和虎都和我差了十万八千里,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亮妈妈也来笑话我,不就是业余时间帮社区做点事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和你们这些博主比,我的天赋最差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周末的小孩学校, 管小孩的,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曾经业余的,我们这有任期的,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亲喝茶!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啊,文学城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 冬日还是中文学校的校长啊,不简单!佩服佩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全是天才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冬日大校长棒棒的,再次恭贺大作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这么好,原来也是作家!
再次祝贺冬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校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