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早给儿子挣了660块

(2021-07-01 13:45:28) 下一个

今天继续说点开心的。开心的事千千万,挣钱这档子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两头两尾,云泥之别。钱,在中国历史上,在很多气节高尚的贤人雅士眼里是泥,不是有句话说视金钱如粪土吗!钱,在我这样半生为五斗米折腰的大妈眼里,那绝对是排在千千万万的前面一百。

中国历史上视金钱如粪土的鼻祖是范蠡(lǐ) ,“他是春秋时期楚国宛地三户邑(今河南淅川县)人。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道家和经济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南阳五圣 "之一。虽出身贫贱,但是博学多才,与楚宛令文种相识、相交甚深。因不满当时楚国政治黑暗、非贵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国,辅佐越国勾践。传说他帮助勾践兴越国,灭吴国,一雪会稽之耻。功成名就之后急流勇退,化名姓为鸱夷子皮,西出姑苏,泛一叶扁舟于五湖之中,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后代许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称之财神。被视为顺阳范氏之先祖。”

还有一个是孔子的学生,颜回。孔子赞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是中国历史上贫贱志坚的典范。他终生所向往的就是出现一个“君臣一心,上下和睦,丰衣足食,老少康健,四方咸服,天下安宁”的无战争、无饥饿的理想社会。他衣衫褴褛却安然自得,食不果腹却满腹经纶,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追求物质上的满足, 更注重精神上的崇高,在饥寒交迫中“不改其乐“地追寻精神世界善果的圣贤,在四十岁的时候死于贫病交加。

两个被人仰望了千年的视金钱如粪土的典范,我更欣赏范蠡,他有才又有财,政治抱负实现后,从商成为巨富,回馈社会,散财,然后又从商成为巨富,回馈社会,散财,接着再从商成为巨富,散财。据传范蠡享年88岁,无疾而终,接近百岁的范蠡在当时的年代可谓是高龄。

相对颜回,虽然有高尚的情操,却是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供养,最后为了抢救落水的尊师的书籍,着了风寒,在贫病中去世。

我一直认同“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注重精神上的崇高,并不代表在物质上就要毫无追求。在孩子们长大的过程中,在教导孩子须德才兼备的同时,一有机会也会和他们分享一下金钱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在他们长大后灌输他们投资的重要性。

投资这种事永远不会太早。我有时都气自己,在年轻的时候投资意识太薄弱,以至于在孩子成长中常常捉襟见肘,特别是老大,跟着我们吃了不少苦。所以我和孩子们说,投资是保证你们未来经济最聪明的办法,让你的钱为你赚更多的钱。投资和钱多钱少没有关系,那是一种概念。二十多年前,我在商学院读书的时候,一个同学告诉我,他每次回国的钱都是在股市挣的,其实他那时比我还穷,全部家底一开始就二千块。我那时有几千块,可我却害怕赔本不敢入市将钱放在银行。

在一个金融系统相对健全的制度下,投资股市所需成本最少,当然啦,和干其它事情一样,这个也需要有计划,有一定的市场知识积累,并且学且实践。最主要的还是心理,股市亏钱的时候要沉得住气,如果大盆不景气,小散哪里会有满汉全席?

今年儿子在HD打点零工,二月的时候我估摸着他有挣了三千多块了。那阵子我天天做他思想工作,要他开个投资户头,我帮他管。臭小子捂紧口袋,毫无反应。哎,我平时的投资灌输都白费了唾沫,我磨了他大半个月,结果还是他老爸一句话解决了问题。“赔钱你妈会补给你的。”没几天臭小子就在一个投资公司开好了户头,本金3000。我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给儿子管了几个月钱,博得儿子信任,六月份他又存了三千块,我碎碎念碎碎念了两天,他马上又将3000转到了投资账号。

接下来的故事要毁人设。我有一个习惯,每当朋友换工作啦,或者朋友的孩子找到工作啦,我都会去看一下他们公司的股票。其中有一个,我闺蜜的老公,堪称财神。这二十年里他去的几个公司,都是从几块,二三十块一路上升到到几百块,最少一百多块。几年前他换工作时,我马上买了几股他新公司的股票,功课都不做,完全是迷信,可惜我信心不足,赚了点就卖掉了,西瓜没吃到,芝麻捡了几颗。上个月听说他又换工作了,我立马跟踪他新公司股票,近几个月,他们的股价一直在11到14间起落,我观察了两周,上周逮着个12块,赶紧给儿子买了50股,自己也小仓位囤了些。

怪不得边边大仙有那么多粉,有些事还真的只能从人的运势来解释。我上周刚买进,星期一开盘前朋友公司发新闻,股价随后飙了140%,我手机上一看到,马上起床下楼,火速开机进入儿子账户,这时黄金时机已过,股价开始回落,但我依然毫不犹豫将儿子的五十股全部出尽,挣了660块!

一会儿,看到儿子笑眯眯地下楼来,我这当妈的心啊,满载一脸得瑟,在空调的小风里放歌!

我昨天短信恭喜朋友发财,朋友回复:“没办法,就这个命!”哈哈,难道现在的有钱人都这么直白吗?

晒晒儿子账户:

Rosie 在新家吃猫草, 蓝色的眼睛里还有没有褪去的忧郁。好想你,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再:以他的年龄,投入 Roth IRA,买成指数基金应当是最好的方式(或之一)!
菲儿的博客里对 Roth IRA 也有论述!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这篇博文!
以他的年龄,分批或间隔买入指数股应当是最好的选择! 菲儿有一篇或几篇博文对此有更详细的介绍!
XJPLL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妈妈要学起来!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跟您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您儿子很棒!理财高手!我就不会理财,钱就直接放在银行里,只是存放,没有增值。非常同意您的投资理念,应该向您学习!谢谢好文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是高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其实没什么的,这几年大盆好,我们小散跟着沾点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老乡才女好!我们做妈的爱操心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过奖了!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你谬赞了,我就是小钱上碰碰运气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炒股有赚有赔,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投资概念。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波城冬日是好妈妈啊,不但给儿子做好吃的,还帮着炒股赚钱!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的棒!这需要聪明,胆量。佩服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1,冬日太能干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辛运的儿子!老妈生你、养你还帮你赚钱,哈!
波城一股女财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冬日睿智!
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投资一般,起步太晚,所以早点灌输孩子们。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可能学生贷款利息上有优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 我家是一讨论政治就气氛紧张,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才女姐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客气了,你多买几个股,不要在一个industry , 长远的话,应该没问题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才女光临,蓬荜生辉!你家地里的素菜开好了,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分享,小亏很正常,只要不在一个股上,慢慢会回来的。我刚入市的时候,几乎血本无归。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你家帅哥医生和他爸爸能一起讨论未来和投资令人羡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猫草是一种专门的给猫吃的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你这个建议太好了, 我准备建议我儿子明年开始他每年放一点,我补贴他一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股好不好买前很难说,我可以分享的是我现在在追老年病的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班主任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科学家美好祝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买公司股票每季有给15% 的折扣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国庆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小棒棒!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你说得太好了,我就是想让孩子看看投资的真实效应,以前和他们说都不pay attention.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国庆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谬赞,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国庆节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冬日啊!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智慧的美才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的朋友是你的财神,跟紧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句名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帮儿子建立起投资概念,赚点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来他独立后能够会自主投资,那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了,祝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是开心的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厉害啊!佩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进股市呢。以前买了公司的股,密码都不记得,也就懒得动,结果离开时赔个底掉。后悔盲目投资,还不如存银行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儿子有出息,30岁时成百万富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我们私校很多洋学生家长都给股票做礼物,让小孩子学习理财,比送首饰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下次看好了的股 分享一下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的钱可以投Roth IRA,gain部分完全不用交税,波波厉害,return 62%! 长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发财! 这个要贺了。 猫咪真的吃草啊? 我以前都不知道有猫草这一说呢。 学习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我也非常认同这句话!人不能凡事都钻进钱眼里,但是也不能不把钱当回事,因为没钱的时候是真难受的时候。~~冬日培养儿子炒股是正道!上篇文章还有人问我:你家儿子是不是生活水平太高了?其实我家儿子是在他爹的鼓动下买了不少股票,自己的钱几乎都做了投资了。~~ 让孩子学会从年轻就开始投资,比把钱花天酒地的花出去强百倍。祝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股票都是泪,早就躲着走了。我家儿子买了一些,应该是处在小亏状态。年轻人必须要有投资意识,因此他虽然没赚钱,我还是挺支持他的。
祝冬日长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理财有方,智勇双全,佩服!
我没有发财的命,不会理财,只会理菜,哈哈!
看见碧玉好激动,但看见她忧郁的眼神,我眼泪又出来了。。
但愿包子在新家安好,继续卖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真是厉害!我买股票怎么买怎么亏,算命先生都说我没有发财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手气不错啊,恭喜恭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能干,为儿子投资赚钱! 我们家儿子关于投资的事情从来都是跟他爹讨论,我一听就头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波波一早给儿子挣了660块。好一个66大顺!再祝波波理财吉星高照,好运连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还相信大千?
十年前大千有一位大侠(都以为TA炒股赚了很多钱)给我打电话询问儿子上大学贷款的事。

-----

波城冬日2021-07-01 19:23:51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大千里都是翻倍的,我这个真是毛毛雨。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冬日这么会投资啊,一出手就把儿子的账户赚得风生水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希望不要钱的一天早日实现,我们高唱英特那雄哪儿!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对的,自己赔点钱没事,娃的钱得一万分的小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约起来,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朋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认同!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羡慕发财还好喜欢这句:“满载一脸得瑟,在空调的小风中放歌”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内什么,我非常没有出息地承认,看到题目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好啊,那么该请客啦!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真開心,掙錢就是高興的事,為兒子掙錢就更高興了!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是人还处于离不开钱的社会生存现状,等到一切都免费的那一天,不知道等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人们离不开的会是什么,真想现在就知道!哈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是这个理。冬日你真的很棒!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亲, 我就是小账户里玩玩的,大千股坛里都是我仰望的高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大千里都是翻倍的,我这个真是毛毛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61% return - 厉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厉害,玩得转股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总结得对,总结得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是商业女强人,你是挣大钱的,俺就是家门口一亩三分地。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钱是双刃剑,善用则利人利己,我反对及藐视“铜臭说”。上帝在伊甸园把“管理这地”的使命给了亚当,从某种意义上说挣钱管钱是本分。智慧书中的祷告也是不要让我们太穷免得起贼心。一个人能不被钱驱使,通过智慧管理成为钱的主人,才是真智慧。”

说得太好了,这是大智慧啊!我和孩子说,有钱了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回馈社会的能力和机会选择会更多。没钱的话,只有出力一个选择。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思韵又来逗我了。你在世界顶级投资公司管理项目,见大世面的,我小打小闹,哪能比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七冲八跌,没有头绪碰运气的,菲儿才是投资理财的专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1

冬日好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不是多少股的问题。我一股一股地买都是亏。冬日这篇读完,我的红眼病立马就发作了,又痛又痒,怎么揉,都不管用。我承认,我没有羡慕,一下就跳到嫉妒那一层了……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智慧的妈妈!
我绝对支持你给孩子从小建立投资理财的观念和帮助他养成习惯。钱是双刃剑,善用则利人利己,我反对及藐视“铜臭说”。上帝在伊甸园把“管理这地”的使命给了亚当,从某种意义上说挣钱管钱是本分。智慧书中的祷告也是不要让我们太穷免得起贼心。一个人能不被钱驱使,通过智慧管理成为钱的主人,才是真智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买股聪明!我以前一买就是一万股,活该亏损(^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投资需要智慧、需要勇气也需要运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123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