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 Banff 班夫 2017 下

(2017-07-06 08:16:54) 下一个

num-ti-jah lodge, 在bow lake ,弓湖旁,四周群山环绕,海拔1920米。弓湖在36家班夫国家公园景点观光中排名第6。

"弓湖(Bow Lake)是加拿大阿尔伯塔西部的一个冰川湖,位于落基山脉的弓河,海拔高度为1920米,湖泊面积为3.21平方公里。是冰川公路路边可见的最大湖泊,湖长2.4公里、宽约1公里,水深50多米。蜿蜒数百里源自瓦普塔冰原(Wapta Icefield)的弓冰河(Bow Glacier)流经卡尔加里(Calgary)。给弓湖提供了水源,使之一片碧绿。弓河沿岸因为生长着适合制造弓箭的道格拉斯冷杉而得其名。冬天,弓湖隐藏在冰雪里,弓冰河也失色;夏日融雪后风平浪静,湖光总爱绘画山影,弓冰河隐隐透蓝陪亲。"

我们第四第五天住在这,旅馆建在湖边,我们房间打开窗户就是全景,一早沿着湖边散步赶紧按快门。

宽广的湖面, 烟波浩淼, 湖水純清碧綠,平整如镜,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清晨七点半在房间的窗口拍的,都说弓湖最美丽的时刻是在凌晨破晓,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一年里日照最长的几天,白天已经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了,一早再要看日出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朋友在十点的时候抓拍的

"灵山蓄云彩,纷郁出清晨。"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这是朋友在九点半时拍到的夕阳

旅馆客厅里的桌子面,故香古色,颇有印地安那人的风格

这是"一个192X年德国人建的客栈Num ti jah lodge.确切说是192X年有了建的想法,但是194X年建成。那个德国人是个滑雪爱好者,来到这里后决定:朕要建一个旅馆。"

不过这里wifi不够好,手机电话也不通,吃饭也贵,人均算小费早饭要二十加,还没什么吃的。我在这的第一晚水土不服,浑身发了风疹块,奇痒无比,一晚没睡,这里晚上值班人员也没有,手机不通,直到第二天八点才见前台有人,赶紧给我家庭医生打电话

很小的旅馆,红顶木屋、全部木结构,里面的摆设也是古朴的缘木,这里绝对是精神第一物质第二的实例。房费不菲,房间格调很有特色,自然环境超赞,周边景色宜人、但旅馆里没有冰箱,没有微波炉,房间没有咖啡机,电话也不通,晚上也没有工作人员,要是半夜有个紧急情况,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

第五天早上又是看湖,这几天把一辈子可以看到的湖都看了。儿子听我说一辈子马上说我说错了,"Lake 和睡觉的"被子" 有啥关系",哈哈、老妈彻底投降。

Peyto Lake,山顶海拔2069米,是冰川大道的至高点。狭长的佩图湖完全被陡峭的山崖和茂密的森林包围,几乎无路可以走近到湖畔。游人只能伫立在半山腰上的观景台上俯视,那镶嵌在山谷里的佩图湖,宛如一颗青翠山林中的蓝色宝石,让人不能不为那美丽的湖水和星形状的湖面而惊叹

照片的右边就是佩图湖著名标签星状

下午又去了Moraine lake, 说明里说有十个Peak的山峰。

"(Moraine Lake)在十峰山下,海拔1884米,湖面积0.5平方公里,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梦莲湖也是一个冰川湖,到每年六月底湖水才升至最高线。"

她周边是很有特色的锯齿状的山谷。

就是图里也没有十个啊

梦莲湖就在露易丝湖村的附近,它曾是20加元纸币上的图画。梦莲湖被白雪皑皑的十峰山环绕,左侧还有冰川搬运堆积而成的砾石堆,景色十分原始。我们只花了十五分钟就爬到了石堆的最高处。

所有的山头我一个没拉下全在镜头里了。

这个是网上的图片,中文叫梦莲湖,强推,只要爬十五分钟的山就能看到全景

第六日去走了Maligne river ,玛琳峡谷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为壮观的峡谷,峡谷内有一条小路从野餐区蜿蜒而出,在此小路之上有六座桥,可以观赏到很多峡谷瀑布。一路有河水在岩洞里流过,放眼奇石嶙峋,水声潺潺

这里有六座横跨峡谷的桥,通常走到第四桥返回,因为再到下一个桥要走好几公里,我们走了五座桥,那天很热,到第六个还有六公里,放弃了

下午去了Maligine Lake,一个群山环绕的内湖,环湖有四个冰川,分布在东南西北的山顶上,导游说100年后这里的冰川就会消失,随着地球温度的不断上升。因为每个山的矿物质不一样,流到湖里在阳光下湖面会出现不同的颜色,如果在直升机上看一定更令人叹为观止,湖里最深的地方是95尺

在Maligned lake 坐渡船去著名景点Spirit island,坐着渡船半小时到岛的另一边,

加拿大玛琳湖标志性景点精灵岛,逆光拍摄

Columbia icefield ,我们第七天的行程。

"哥伦比亚冰川位于落基山脉之巅,嘉世伯国家公园的南端和班芙国家公园的交界处,海拔在3000米以上,它是整个落基山十七个冰原之一,面积约325平方公里,厚度为250--360米,是地球上除北极圈之外最大的冰原遗迹,形成年代久远至七万五千年前到一万一千年前,同时它又是北美洲最高的水文点,也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源头,这里为整个北美洲提供了最纯净的天然水和最清新的空气......"

那天的雪地车项目超爽,先在冰原中心坐大巴上山,再换雪地车上冰川,在冰川上可以停留半个小时

这是载我们上冰川的巨无霸轮子的客车

一路四十五度角爬行,坐在车里心惊胆战

游人穿的五花八门,最爆眼球的是看到一位欧洲姑娘穿着一双两根带子的凉鞋

大宝光着小腿,没两分钟就冻得逃回车里了。早上让她穿长裤不听,吃苦在眼前。

我的鞋子超级防滑

Spectacular, 最深的地方250米深,相当于1000feet,随着地球升温,这里一年平均会消失15米的面积,It takes 100 feet snow to built 1 feet glaciers , 每年化掉的冰川,雪水流到三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

冰川附近的松柏最老的有750年了,他们并不高大,因为气候寒冷,植物一年的生长期只有六十天

冰川附近的SkyWalk

Skywalk就是一个透明的桥,脚踩在透明玻璃上,底下是万丈深渊(200米而已)

这里见证了真正的恐高症,哈哈。我只要有围栏就不怕,被定义为伪恐高

水土不服发风疹块两天没什么睡,加上白天体力消耗,一下子掉了四磅,看着是不是轻减了许多。

下午兵分两路, 大人们去了阿达巴斯卡瀑布(AthabascaFalls),它不是洛基山脉中最高的,也不是最宽的瀑布,但却是最"惊心动魄"的一个。

如千军万马般的水流是挤过狭窄的壶穴飞流直下三千尺

图片是借的,我的手机那天没电了

然后在就近的Pyramid lake回合,这是这里为数不多一个容许游客游泳的湖,说实话,那时我已经看湖看得麻木了

领导做孩子王,带着要骑马的孩子去骑马

终于要回家啦,被过敏折磨了两晚没睡的我一下子精神抖擞,晚上在旅馆将鞋子全部清干净

第二天在去机场的路上看到黑熊,路上集体停车,我们的运气好,原来这个黑小子在马路对面我们都看不清,结果他旁若无人的穿过马路,就在我们车子边吃早餐了,这里一共有70头熊,能看到黑熊就和路上捡到十块钱一样

我说它像驴,可怜的黑小子,真瘦啊!

女儿因为工作,改了机票先半天走了,白花花的银子又扔了三百多,剩下的我们没事逛到了Calgary 市中心和在市中心附近的华人中心

那天他们有品茶会,来者是客,我喝了一杯天山雪菊

回来已经好几天了,睡着醒着想着的都是这次班夫途中的人和事,当然、还有那雄浑壮丽的景色。对于旅行,我向来不甚投入,世上的美景无数,看得多了,间隔久了,记忆也会变得模糊,至于到过的那些旅游胜地,想要再去第二次的,更是寥寥。但这次洛矶山畔那世上独一的绿宝石般的一个个湖泊、激流;冰川湖边那经历千百年风吹雨打的山崖、险道,以及站在万年冰川上那刻的震撼与激动都让我相信,Someday I will be back.

哼,你们还知道回来?

赶紧煮点牛肉给我们打牙祭来将功补过,否则甭想偶理你

早上飞机到波士顿,中午就去上班了。同事坐在我椅子上欢迎我归队,从人间仙境又回到了凡事俗尘。加班,加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o,dear 回复 悄悄话 也剛去過,囘味無窮!一定要再去!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去了班夫!!!今年我也是邪了门了,听好几位朋友说班夫,于是我唯一的旅行梦想目的地就变成了班夫!赶紧收藏,你千万不要删了,我已经做了不少功课,有问题再来问你,相信对黄石的失望会在班夫得到补偿!我还甚至热血沸腾地在想换台更好些的单反,我这也太有仪式感了。只是,一个大喘气,想着挑秋天去,但看来今年是不可能了,唉!
cxyz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去班芙了, 雄伟壮丽啊, 和美东加东风光大不相同啊。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棒透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谢谢到访, 我们雨衣雨裤都带了, 结果每天都是好天气, 运气真是好!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六月初第一個星期我也去了Banff 和Jasper ,可惜有三天是阴天,
你们运气真不错。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哈哈,我家的猫特别是老大,真的会生气,老二只认吃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大,今天你家的焰火真好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哇,你十几年前就去啦,那时人少估计更enjoyable!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 你说到我心里,我还特地买了游泳衣准备泡温泉的,结果时间来不及了,下次去一定要补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苦哥,小妹我现在在学习做人低调,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说的太对了,我回来后天天加班,暗无天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你们科罗拉多的落籍山也很壮观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们四家是邻居,孩子们年龄差不多,大家各自订旅馆,各吃各的饭,但一起计划,一起按计划行动,不麻烦,孩子们喜欢热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姐,我们的下一站里就有澳洲,一想到澳洲,我就会想到梅子姐、东裕德兄还有我大学的恩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这个大帖真是太棒啦,感觉我也跟着冬日游了一圈呢,爽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美! 这么多家组织起来费劲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壮观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波波逛Banff,从第一张美景,到最后一张,一下被打回原型,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美眉,你潜入我们加拿大风景区也不打声招呼啊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棒!欢迎再来。应该泡泡温泉,再坐下缆车????就更完美了!往北走到Jasper路上动物更多,景色一样棒。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十几年前去过,真是人间仙境!有时间还会再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游记太棒,照片太壮观了!
我们也看到过好多Grizzly bear,在别的地方。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冬日图文并茂的大贴。你家猫猫太有谱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鄙视藤奴' 的评论 :谢谢科普, 我是第一次见到背上有的鼓包的熊。 但它的个头也不大, 比动物园见到的小很多。 问好!
鄙视藤奴 回复 悄悄话 Grizzly bear. Sorry for the typo.
鄙视藤奴 回复 悄悄话 Banff有black bear 和grizzalt bear(棕熊或灰熊)两种熊。你照片上的应该是棕熊,后背上的鼓包是特征。黑熊个头小很多比山羊略大,而且比棕熊更常见。我在班芙见到过7~8次黑熊,棕熊也只见过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