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做出了又甜又有酒味的酒酿

(2017-04-23 05:52:41) 下一个

 

 

这个星期厨艺上最有收获的是做出了又甜又有酒味的酒酿。

以前我做酒酿吧,特别仔细,按部就班,严格按照江湖规则,器皿又是洗洁精洗,又是开水烫,加在米里的水绝对是冷开水,闲杂水等一概不用,整个过程还带手套,就怕手指上的自然皮脂有一星半点碰到了,然后就悄末迹的在一天后成了一朵白米上的白霉花,坏了一锅好米。每次做酒酿就像是在实验室里搞精密测试似的,可作出的酒酿也是时好时坏, 就是有时甜有时不很甜, 至于酒味,基本没尝出来过。有一次气得我直接懒人版,在糯米里加黄酒,还在城里显摆,哈哈,被几位城里的厨艺达人笑S。

春节去朋友家爬梯时,闺蜜贴心的单独给我尝尝 "好吃得不得了"的酒酿。不尝不知道,一尝不得了。那真的和我以前在国内吃过的有一拼,甜到牙根,酒香浓郁。我一下吃了半碗,以酒壮胆,厚颜一定要认识那位酿酒师傅。惭愧,原来是一位小我十几岁的妹妹的好手艺。真是学无前后, 达者为先。

哈哈,我这人向来是行动派,没一会我们就手拉手好朋友了。对于吃货来说,任何以学习为目的的交朋友都是有收获的,对于文学城的成员来说,任何学到的手艺都必须要公开的。现在将秘籍公布如下:

米:红梅牌圆糯米

酒药:上海酒酿饼丸

水:冷的自来水, 直接从龙头里出来的。

步骤:糯米泡过蒸熟冷却,用冷水冲洗。酒药捣碎成粉,酒药比例是六杯米一颗,多点估计也没关系。撒在米上直接用五爪和匀,浇上一杯冷水。放在烤箱里,不用开灯。放冰箱上也可以。

24 小时后加一杯冷水。

再24 小时后再加半杯冷水, 然后就好了放冰箱。

我这次在48小时后,酒酿不甜,马上问师傅咋办,她说那就在烤箱里再放一天。 我是放了四天后才甜得和师傅的成品查不多,而且酒香也有。当中我每隔一天就用干净的调羹将浮上来的酒酿往下压,直到沉入汁里。

我个人心得是每家的温度不一样,所以师傅只用了两天,而我要用四天,还有米蒸的软硬也有区别。

这个甜的程度吧,就是我做酒酿圆子羹时,一点糖都不用放,我家领导还说甜。

总之,得道固然有先后, 分享一定要及时。愿城里喜欢吃酒酿的朋友,都能吃上好吃得不得了的酒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冬日的介绍,貌似不是太难呢,收藏下来,有时间来试试看。我这周末逛一圈,收了好多的回家作业要完成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夏天做酒酿每次都甜还酒气袭人,可冬天就不好,温度太低。 看了这帖我的做实验的兴趣又起了了,我也加冷水试试。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好吧,这周末我也来跟着做酒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祝贺你做成了可口的绿豆糕, 我的方子和简单主要靠实践, 是你和你先生手巧。 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发觉做美食和做化学实验有一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一个新窍门,加冷水,下次试试。今天来是向波城报告并致谢,酝酿已久的绿豆糕终于试制完成,非常成功。拍进手机发到朋友圈,大获好评。全是按照波城的方子进行,谢谢!只因时间紧张,来不及整理到城里。先行告知,感谢师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吃啊,想想那又甜又有酒味的酒酿,就口舌生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可以卖了!我现在做也很快,太冷的时候两天也行了,很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酒酿好吃啊!我来一杯!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