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择一城终老, 遇一人白首 & 冬日朗诵

(2016-12-06 05:47:45) 下一个

今早上六半点出门时,秋风寒凉,冷霜压枝。正瑟瑟地要钻进车里,头顶突然响起一阵咕咕嘎嘎的叫声,在静寥的清晨显得特别的凄迷。原来是一群排成字型的大雁,正互相呼应着,展翅南飞。后来在上九号时,又见一队排成字的大雁顶着凛冽寒意行进着。那份执意和决然,正应了范仲淹笔下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的意境。

   小时候老师经常用大雁来教导我们组织性纪律性的重要,而懒人一枚的我当时却奇怪:它们为什么不在春天的时候留在南方呢?飞来飞去多烦啊!后来才知道,原来北方才是大雁的故乡,它们不得不在每年秋冬季节南迁越冬,只为了活下去这个简单却隆重的信念。不单是活下去,更是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后代也能活下去,繁衍生息,绵延不绝。这也是为什么大雁的阵行,总是老雁带头前飞,幼雁排在中间,最后压阵的还是老雁的缘故。而南方于大雁,无论怎样的气候适宜,却永远只是暂居地。到了第二年春天,它们便会好不犹豫地返回故乡,并只在故乡产蛋繁殖。

    我是很羡慕大雁的,它们可以真正自由地在天空中肆意地翱翔,任由心中浓烈的情感引领,不用顾忌世界上的种种牵挂和制约。多么渴望自己也能如大雁,千山飞渡,只为了那心灵的远方,坚定地朝着家的方向;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沉重的行囊束缚着,只能在摇曳的秋光里,在满地半伸半卷的叶片上,书写对故乡和高堂的思念。 正如席慕容所描述的: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地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别离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故乡,即使是天涯海角,也会日日用心守望着自己的那份留恋。因为那是我们灵魂里永久的天堂,是在我们成长时植入我们骨血里的心恋。在这个秋凉的季节,经常在静夜里反复地想起那个在我人生前二十多年暗处一灯的家,和养育我长大的爸爸妈妈,还有那座让我魂牵梦萦的老屋。常常在梦里,像孩童似地用脚丈量着那已沉积得安暖生香的,曾经走过无数遍的老街旧巷。生命在那一刻是那样的真实和温暖。

尽管,早就知道,故乡的路,辞别已久,日新月异,早已不是梦中的模样,今生终是不能够重走了。

   二十年前,为梦想,为追求,毅然决然地跨越千山万水,离开故乡; 二十年来,灵魂却日日漂泊,常常是梦里不知身是客,梦醒顿悟别时容易见时难,为再也回不去的认知悲哀。迄今生活并在此养儿育女的北美,无论我怎样努力,它都不会像千里之外的那方山水令我魂牵梦萦,刻骨铭心。如期飞去归来的候鸟啊, 能否告诉我,心灵的漂泊哪里是尽头,哪里是我此生终老的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百年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在这无法入眠的夜晚。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美,朗诵美!
波波就是才女一枚!
周末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你太厉害了,佩服佩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普通话真标准,一点也没有上海口音:))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写得很有感情,嗓音很美,朗诵深情感人,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听到波波的声音了,真好。写出了我们心中的那份最深沉的对故乡的情感。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波城这篇怎么是这种曲风?想回老家就买张机票飞一趟呗,有人拦着你不成? 其实乡愁我懂,但假如你呆在那儿,心依旧会向往远方。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感情了,朗诵得打动人心,文字优美,波波的声音最深情。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择一城终老, 遇一人白首”这个标题就写得很有诗意!文章写得真美!!朗诵得真有深情!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诵,故乡情浓.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好文笔。

不过,只有忘记过去,才能过好当下。

有点没心没肺,心情好复杂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掌声,偶这里拜谢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我虽离苦大仇深还有一定距离,但时不时也深沉几回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秋意浓浓,赞美文,思故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每每看见远飞的大雁就会引起我无限的遐想。。。。。。冬日看去是个极其开朗、热情洋溢的人,不知为何每次都选择比较沉寂的乐曲。想听冬日开怀大笑的朗诵。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朗诵得也很深情!大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的声音真柔美。好听。赞!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彼,看得我,一个刚返乡回来的人又思乡了。难过煞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浓浓的乡愁!道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好朗诵。心安之处是故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文笔,明天就唱一首大雁的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诵,美乐,美图,美帖!:)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棒了!赞!“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前一句是自由选择,后一句是命,可遇不可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怎样努力,都不如那方山水让我刻骨铭心---完全理解冬日的感受。写得动情,道出了我们这一代人永远的乡愁。

和你一样羡慕大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波波的美文,写出了浓浓的秋意和乡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