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叶翩跹遐思无限

(2016-10-16 06:31:20) 下一个


初秋的午后,太阳已显得有些慵懒。难得一个人在家的我,独享这柔柔阳光,天高云淡。此刻,后院池塘里的蛙、枫树上的蝉都息了声鸣,和谐在这静谧的秋日里。偶有微风,也只是为给这早秋添一份宁静,增些许神秘。拿了个小凳,沏一壶毛尖,闲坐在门前的空地上,尽情享受这秋日午后的恬静怡然。

品一口香茗,望院子里那几棵渐黄渐红的枫树,心中涌出一阵轻轻淡淡却十分真实的感动。若有心,万物皆有灵;若有情,世间充满爱。眼前枫叶飘飞,一片一片,在空中摇曳盘旋,仿佛带着很多的不舍,满满的眷恋。又好似做着最后的叮咛,最终决绝地魂归大地。这般地坚强隐忍,一定是有着一种执着的信念支撑着的吧?它们一定是怀着岁岁轮回的盼望,才这般的潇洒,这般的坦荡,从容地化为尘土的吧?在飞舞的落叶中,我仿佛看见来年春天的一树新绿,那么的生机勃勃,鲜活耀眼。只是,下一岁的它们,可否还记得前世的那个秋天里的故事?可否能想起那个在大树下痴痴地守着一地落叶遐想的我?

思绪飞逸,突然想起了一位英年早逝的朋友,他临终前是这样劝慰妻子的:不要难过,我会回来!也许哪天你行在路上,看见一个在母亲怀抱中的婴孩,正在对着你微笑,那就是我……

是啊, 我们生活在这阡陌红尘里,太多的沧海桑田,缘聚缘散,生离死别。一念中,一瞬间,韶华已逝,岁月更替。我们能尽力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地感受每一瞬间的绽放与陨落,怀一颗感恩的心享受人生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正如常言说的:绽放很美丽,陨落也光辉。

微风轻拂,落叶瑟瑟,鸟睡蝉歇,悄无声息。在这样一个无人打扰的午后,孤独与静谧浸润了我心灵的每一处脆弱,没有欣喜,也无烦愁,只有高高的天,淡淡的云,翩跹的秋叶,和婆娑柔软的心绪。

我是深爱着秋的,因着它的色彩斑斓,绚丽多姿;为着它的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叹着它的壮观悲怆,凄美跌宕。更赞着它的恬淡不争,寓意悠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彩就像那飞飞扬扬的秋叶,在天空中飘逸。好久没读这么好的散文了!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才女的总结真是精辟:---美麗的文字,真情的朗誦,豁達的人生態度,讚!
我爱美诗,更爱才情并茂冬日妹妹优美的朗诵,连听了两遍还不过瘾,这一篇和花生才女的字一并私藏了。
今天的收获真的是满满满满的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的朋友的故事,很感人啊。
品一口香茗,好惬意!
紫色布 回复 悄悄话 波城的文字真美!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早安!那天来的时候俺昨没注意到你配了朗诵?刚才听了,美文被你朗诵得这么美,好深情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文字,真情的朗诵,豁达的人生态度,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各位谬赞,也谢谢大家喜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让童心流浪' 的评论 : 握爪, 为那首”觞“!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秋意浓浓的散文!秋之美的朗诵!大赞这秋日的盛宴!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周日在家听着来的,冬日朗诵的好,声音也很好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散文诗般的美,声情并茂的朗诵,冬日才女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散文,太赞了!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顺着思韵对你的文章的推崇,来读你的此文。 好文! 背景音乐配得也好,是我喜欢的大提琴曲《殇》。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朗诵也很富有感情。:))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的好赞。最难忘的是故都的秋。可我们这里虽十月中了仍很热。一直被“波城冬日”这个名字吸引,无奈,我们只在夏日来过波城。期待才女能给我们带来波城冬日的感受。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一叶知秋,祝秋安!
小镇红叶 回复 悄悄话 美得都不想出去看枫叶了,读你的散文, 听你的秋就满足了!你的朗诵和美文让秋色更有灵性,催人泪下, 又满满得正能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散文功夫很深,值得俺好好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美文,朗诵充满真情,赞!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散文,好美的朗诵。淡淡的情思都寄情于一片秋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思韵,被冬日彻底感动了,不仅仅是飞扬的文采,淡淡的秋思,悲悯的情怀,还有那恰到好处的朗诵和演绎以及超有意境的图片,整个就是一篇秋的颂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大才女你太谦虚过分了,每次读你的文章都给我酣畅淋漓的感觉,你文章中清晰的思路犀利的文笔和严谨的结构,都叫我对你滔滔江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家里没人我又不用干家务时,最惬意了!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谬赞了,我正在学习,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读过听过的最美的秋之颂。
波波,我的文笔不如你的,我知道。我从你好几篇独处思语的文章里读到了你深厚的中文功底和满满的人间情怀。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早安!追求内心的平和,任缘散缘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诵,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