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识人品(职场)的几个环境

(2017-03-24 15:45:00) 下一个

去年年底一个组员离职,美国白人A。走前他的职位比我高一级,有些项目我需要给他输出,类似于小老板。他的为人还算聪明,但是相当自负,不懂得任何的谦让。在我看来是他本身能力并不足以胜任这个高级别的工作而带来的个性。他的各种自以为是都是内心不自信的表现。当然他自己估计并不知道。Anyway, 因为工作关系,我必须每天和他打交道,所以我对他很友好但也懂得把持距离,所以我们相处得还不错。走前他有一个政府的项目,之前基本完全由A一个人来做。这是个技术认证方面的活,主要是准备与政府相关的产品的技术测试和检验,然后政府在每个3月初和9月初的时间来考核发证书。 这个工作不是个全职,所以一直挂在他那里。A走前没有对这部分做任何的交接准备,当时距政府的考核仅3个月,而A 还没有开始排计划。当大老板问他准备怎么办,A 的回复是两个选择:1公司停止申请这个政府证书;2返聘他做顾问继续做。A当时拿到一个比较好的offer,所以亟不可待的要走,已经不想再管当前的工作了。但就是这样他还不忘敲诈一番,让公司给2倍的工钱请他来做他本来没有做好和做完的工作。当然A 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走前的2天,老大让A 把这个工作交给我。我当然是很客气轻松的和他交接。A 反复和我强调: You will definitely fail it. The certification handbook is a 100-page document. It took me a month to just understand it. Not to mention the time you need to organize a team and complete required tests.3 months? No way!

当然后面的故事是我接手了,忙得晕头转向但这个月初搞定了。那100页的文件我花了一周看完,不懂的标准标记下来去问政府相关部门。项目组也组织起来(这个是老大下令整个部门必须配合)。组员中有很配合的,也有等着看我笑话故意刁难的。好的组员我捧着,故意刁难的踩着。反正我红脸黑脸都给,再打着老大的招牌硬是把这个考核给通过了。

上面的例子真的就是见识职业人品的时候。 走低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品质,还有头脑。说好听的,是不够聪明,而更直接点就是STUPID。A要离开公司,完全可以在最后一刻为自己的名声,未来的推荐人选,甚至后路考虑周到,好好的交接和安排。但目光短浅如斯的他,就这样对自己的职业人品毫不在乎。整个过程,公司不会有任何损失,缺失的只是一个项目证书,而且还可以延期再申请;我不会有损失,失败可以推卸给A 的失职,而成功则给了我机会来证实自己的能力。这里唯一受害是A 自己,而他却浑然不知还洋洋得意。

两天前我意外的收到A 的短信:

A: Hi, xx I just thought about you. How’s going?

Me: Hi, pretty good. Thanks for asking!

A: How is going with the certification?

Me:  We did great. Just got the approval letter this morning.

A: Great. I am impressed!

Me: Thanks!  You have built a solid foundation here. Here is no reason we should fail it.  You are part of the success! )

No response from A then.

看来A 对自己遗留的问题还是有点念念不忘啊。不过想必他更多的按耐不住想听到我们失去证书的回复吧。 多么完美的小人心理啊!

我们都有选择的权利,离职没有任何的问题,对于更好的机会,当然值得我们去追求。但如何对待与安排自己之前的承诺,考验着一个人的责任感和成熟度!

另一个例子是我刚进这个公司时遇到的一些人。初来乍到,之前的成绩和经验一并清零,需要重新开始建立自己的信用。对于一个完全没有背景以及人脉的新人,这个时候也是见证周遭同事人品的最好时机。大部分人会以礼相待,如果有需要也会给出相应的帮助。但总会有那么几个人,给出冷落甚至挑衅。也许本身是女性的原因,这种排斥的反应好像女同事更多。对你正当的工作要求拖延无视;对你的问候和招呼置之不理;甚至在正常的工作交流中出言不逊等等,不需要具体举例。我在之前的公司也见过类似的情况。这种人的人性基本都是相当不成熟并缺乏理智,在公司里也绝不是更成不了什么关键人物。 正是因为无足轻重,就依赖先来者的优势给后者以态度。相当幼稚与浅薄!

每当在一个公司呆了一定时间后,我也成为了几年工作经验的老同事了。对于新同事的到来,我一定会给出应有的热情,微笑和帮助。不传递任何的压力与情绪。

但这个时候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新同事的表现也有很多的不同。大部分新来的因为性格也好,或者因为新来乍到的不熟悉也好,都会表现得特别友好与谦逊。但我确实见到过几个特别的。前公司当时招聘过一个从竞争对手公司来的高级产品工程师。刚来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比其他组员高人一等,非常的傲慢,对项目组里级别低于自己的工程师或者技术员相当的不友好。我当时就替他捏一把汗,感觉他呆不久。 果真,一年后他的态度激怒了几乎所有的组员,而且他提出的几个产品方案都没有优势,最后就被公司给 let go 了。 还有一些例子是刚出校门的小同学们,或许是因为人生阅历的不足,不懂得如何与人建立友好的关系,更或者是本身教养的问题,反而喧宾夺主给态度。  我遇到过几个小姑娘(美国或者亚裔都有),见人不打招呼,整天一张冰块脸,问她问题多几次就开始满脸不耐烦,好像你越对她NICE反而越让她不待见。反而是如果我开始板着脸来质问她们时会表现的恭敬些。这种吃硬不吃软的个性迟早会让她们在今后的人生经历中得到相应的教训。

与人为善,be nice ,是美国幼儿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课。求人帮忙要说please,人家帮完忙必须说THANKS ,做事之前说MAY I 等等。不是说美国人有多nice,而是美国的社会知道nice的重要性,才会反复从小强加灌输。一个温和友善的品质,不仅仅是能积累人气,规避暗伤,更重要的是培育一颗坦荡纯净的身心,值得欣赏与尊重;而那种咄咄逼人,斤斤计较,自私贪婪的个性只会建筑负面的氛围,无论多高的智商颜值,仍然会让人反感厌恶。

You are what you say and what you do. 我们说的做的都是在向外界传递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按照作用于反作用的理论,向四周发出什么样的信号作用也会得到相应的信号作用回应。所以平和正向积极的人生正是我们自己一点点积累创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