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梦想靠谁设计?

(2017-07-31 15:31:52) 下一个

国内有一个节目叫做《梦想设计师》,说的是对于一些老房旧房和贫穷户型的改造。设计师常常是妙手回春,能把一个又破又旧又小的房子改造得明亮高档适用。大部分寻求改造的是一些买不起大房子/新房子的收入不高的家庭。很多时候三代同堂还拥挤在几十平米的旧房子里。这个时候他们会求助于这个节目,然后设计师会大显神通来改造他们的住宿环境,甚至改变他们的生活。先生很喜欢看这个节目,一来得到很多房屋改造的灵感,二来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生。我也会时不时和他一起看,分享里面带来的惊喜和欢乐。

有一集给我的印象很深,说的是一位来自惠州的女孩,在上海打拼了10年,一直租房。但上一个房子租金从4K涨到6K,她无法支付就只好找到目前这个只有好像29平米的破旧的老房,付3500 元一个月,然后签了四年的租房合同。这个女孩除了自己,入住这个老房子的还有她的母亲和一条狗狗。母亲面对电台,一直在强调希望带女孩回惠州,因为那里有自己的房子,不需要这么艰辛的在上海谋生。母亲为了陪伴女儿,自己也在上海做一份会计的工作。这间房子不仅破,而且很危险,隔成上下2层,母亲每天都需要踩着不稳的楼梯爬上2楼,在腰都直不起的地方睡觉。屋子里水管,电线,墙壁看上去都是危险过期品。同时,女儿还是个购物狂,不是什么高价货,但是很多小吃,调料,餐具,烧锅等等到处乱放,而且很多不是已经过期,就是从来没有用过。连节目的主持都无可奈何的说,这种环境不是旧与不旧的问题,而是一个生活态度的问题。

设计师果然非常的给力,把这个巴掌大的破旧环境真的改造成了明亮品味复式空间的漂亮的上下2层,又更改了厨房,浴室和餐厅的,并加了很多推拉构造,帮助解决空间不足的问题。而妈妈上楼的楼梯也改成扶手式,并加大了2楼的高度,使妈妈不需要弓着背到2楼入寝。

当然结局是一如既往的幸福,女儿对着电视话筒大喊道:我XXX,一定要在上海过最好最好的生活!

老公看完后是对改造的过程连连不忘,而我却对这对这个自私的女儿颇有看法。平心而论,路是自己在走,旁人没有资格来评论。同样,这个女儿的选择和我无关,根本不需要我打这么多字来发表看法。但是,当她喊出最后那句要在上海过最好生活的时候,我内心有的却是一份鄙视。且不说她的这个重新开始焕发生机的房子是摄制组赞助的,这个房子根本就不属于她,4年以后她必须再次搬家找房子,在上海打拼10年居然租不起一个6K的房子,同时还牵连母亲来异地和她一起打工;再者影片里她装修新房买东西完全没有概念,任何东西都是成双成双的买,母亲在一边都快和她吵了起来“你总是买很多根本不用的不需要的东西!!”这完全是一个没有金钱时间甚至人生规划的女孩。而这样的女孩却又是相当幼稚与贪婪。请问要在上海过“最好”的生活的代价与付出是什么,这个问题女孩是否考虑过?梦想改造家只能改造一间房子,而且代价是需要曝光个人的私生活和对设计师进行宣传。很多的改造对象是老人,几代同堂的人,残疾人等社会底层的人们。所以改造还有公益的目的在里面。而女孩所有的年轻健康以及经历却并没有为她的思想成长灌注营养。一间近似赠送的改造房间不但没有让女孩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反而激发了女孩认为自己就理所应当得到“最好”生活的开始。很遗憾,梦想永远不会从天而降,更没有shortcut, 反而需要从近乎0开始的火种培养并历经对欲望的克制与付出的艰辛。越是触手可得的东西,越会拉开与最终所得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个节目也非常喜欢!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信': 是,我估计有些苛刻了,更多是感到遗憾,特别是看到她的妈妈陪着孩子在那种环境里,而女儿还在大手大家毫无规划的生活.
另外,确实很忙最近.也是抽空写写.谢谢你的关注:)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读到你的文章了,还以为你太忙了,没空来文学城了。

“我内心有的却是一份鄙视”, 这个词有些重了。 我们这个年纪看得多了,也就看得淡了。 年轻人有些轻狂,没大关系。电视节目,真实性不重要,追求的是收视率。十几年前,我做李开复手下的手下,还有点看不起他,觉得他的人品不太好。现在想想,他其实很不容易,挺能折腾的。

时间和经历会改变人。节目没有看过,从你的描述里感觉那女孩不知何学历,在上海能survive, 也蛮不容易的。现在的年轻人,与我们这代人很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