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我的看法:在美华人职场管理上升之路

(2015-10-21 09:58:26) 下一个

这个话题一直是很流行的,特别是目前印度裔在很多大高科技公司管理层的上升更是激起华人的讨论:为什么华人就无法像与我们背景最为类似的印度同学一样能在管理层上发展?

我看过很多的讨论,确实都有道理:比如英文口语不够好,不团结,工作上不够激进,没有平台等等。都没有错。但是我觉得大家都忽略一点,就是上面提到的人,比如沟通问题,内向,不积极发言等,这种人即使在中国,也无法得到提升器重。所以,我这里想谈到的,对于英文比较好的,人也积极外向,同时业务能力也很强的华人,这种人即使数量不多但一定存在,可是为什么能够上升的也不见几个呢?

先总结一下,什么情况下会有升迁之路:

  • 公司业务扩张产生新的职务: 扩展而产生的新业务,或者增加了的业务,原有的经理管理不过来,这个时候会产生新的领导职务。这种职位一般就会给:A 部门里资历(除经理外)最老的;B 经理喜欢的(一定要清楚,而不是能力最强的。能力最强的只会威胁到经理,怎么会被提拔);C 只有你会而其他人不会的 。 而华人最有可能的就是当C出现的时候,之前就是我们在做其他人做不了。只是这种情况的几率很小;
  • 公司原经理高升而造成当前职位空缺:同理这个时候一般是经理来提名。经理一般不会错过这个机会:A给自己的亲信;B 没有亲信就给那个能力一般没有威胁力的人;这种情况华人也占不到光。因为大多数的时候华人一定是那个业务能力最强的。

 

从上面的总结可以看出,如果你是条件优越(英文,个性,业务等)的人选,其实你就对直接经理造成了威胁。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即使是白人之间,高级经理在招纳手下的时候,一定会是一个比自己条件要差的人。或者说,这个原则放之四海皆准。但是华人相对于白人同事,更劣势的一点还有,就是种族。这个不是歧视的原因,而是对于任何一个种族,都会有肥水不外流的道理。白人经理可以把你提升到高级工程师,但如果要在管理资源池中分一杯羹出来,他一定会分给自己人。上面的原因首先就造就了华人无法晋级管理层的天花板。

要突破这个板块,能够做到这个的华人,除了上面的条件,更重要的还有忍耐力,圆滑度,懂得规避矛盾,掩饰锋芒,处理各级人事关系等。即使有人具备这样的能力,眼光,优越的综合素质,在华人资源稀疏的美国大地,也很难网罗更多的同类。

对于大多数一直从学校读出来的华人,最欠缺的就是这种人际世故的处世能力,以及能吃小亏占大便宜的远见。而这种能力没有办法从理论上感悟,必须要在人生的历练和生活的挫折中亲历,或者由长辈来亲身教导影响。我与很多华人都在工作内外共过事,很多都是顶尖学校出来业务能力强,英文也很不错。但却发现为人处世上十分欠缺。华人从小就是在学习竞争中崭露头角,而学习往往是以个人奋斗为主,到了社会后往往也是认为以工作能力来评价,严重忽略人际之间的配合,以及对社会的反馈。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喜欢较真攀比,相互不服气,在意见相左的时候不懂得缓和气氛反而争锋相对, 这在自己人之间尤为明显,反而和美国人合作的时候相对低调。

那现在就回到,为什么印度人可以开辟一条通往高层的道路?

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我想说的就是,在高科技IT业印度人已经造就了海量的人力资源。这个行业也是印度人最集中,优势最大的地方。比如在汽车业,目前仍然是美国/日本人的的天下,通讯业是美国/韩国人的天下,即使有能力不错的印度人,但还没有产生渗透管理层的大趋势。

正是这种海量人员对高科技的侵入,使得印度人可以很容易的占领部门,再慢慢向大部门进军。一个印度的小头目,可以十分容易的招纳另一个比自己级别低又没有威胁的跟班,何乐而不为呢?而这个跟班又可以再找到更小的跟班,这样一级一级开垦管理之路。另一个很重要的背景,来美国的印度人阶层分化,即使在印度本国也有不同的社会地位分属。这种既定的分化,让印度经理相对而言容易在管理上展开部署和控制。简单的说就是,整个队伍可以容易指挥,一致前进。

再回到华人这里。你可以说也有很多华人在找工作呀,像IT/CS行业,华人经理也应该很容易找到自己人。没有错,但华人的问题在于大部分从中国来美国留学的人都集中于比较类似的背景。而中国在阶级上唯一比较明显的就是城乡,但从大学出来后,这个区别就已经相对不清晰了。留学生们都是在学业上一路开垦出来,以学霸为荣,第一位为目标,万事我最聪明的态度,相互之间不服气的现象,把这个也投射到工作生活中。这个导致即使已经占领管理层的华人无法找到能真正支持自己的人群(注意不是指单个或者几个人,而是一群人),单打独干,最后无以为继,不能成气候。

很多人呼吁身在管理层或者大公司的华人招聘和提拔身边需要帮助的华人。这个是没有错的,而且我身边的朋友以及案例都表明,华人确实在这个方面会更优惠自己人。只是这个帮助是相互的,长期的。已经站稳脚的华人帮助刚来打拼的,而得到帮助的也需要更多的支持上面的华人经理或者老板。只有相互理解这种依附的内在意义,感恩同胞的支持协助,才能以星火开始,渐成趋势。

一个公司,只有达到超过30% 甚至50%的外籍族裔的存在,这个族裔才有势力进军并把持公司管理层的席位,同时成为气候,惠及后来人。

我个人同时还寄希望于来美国投资的华人公司,前面有台湾的WISTRON, Foxconn等, 近期有大陆的联想,华为和中兴等。这些公司相比美国公司会有薪水,福利,制度,甚至工作强度各方面的问题, 但如同种树与植草,靠本地华人单人或者小群体的草根力量,很难在美国长成大树;而借助华人企业的力量,扶植中国公司在美国扎根发展,最终惠及的会是本地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的幸福感建立在比别人强之上,而不是大家一起强之上。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博主的深刻分析。这里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的事。每一人人都不会做对自己有害的决定。我从开发人员十几年经过无数风云。现在位居开发总监。我的经验是成功的因素很多,大多不是你能掌控的。但是做你能做的并做到最好。这包括人事关系。不到不得已不树敌。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勤恳温顺,不惹是生非,但缺少内心的精神支持和信仰基础。即使是信教的华人,有多少真正理解主所传达的宽容,爱,谦卑,与坚持?!"

我一直认为,问题在于格局,进之于信仰基础,喜爱心 透析到了关键之处!!
问题1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楼主和喜爱心的说法。华人同事大多没有大局观,目光短浅,不懂得合作,只想突出自己。相对大陆来的,台湾来的同胞问题更严重,非常的自我。为了表现自己,所有人通杀,完全没有情商。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华人族裔的提升需要有文化素养生长的基础或者基地。单靠几个拔尖的人物无法衍生和延长整个族裔的朝气和活力。而这个文化基础素养来源是是什么,我无法解答,也没有在各种教会和华人组织中看到。希望是我的采样有限,真正的潜力组织我还没有看到。资源贫瘠,而分配不公的中国,孕育出来的是以视占有资源为安全并且树立地位手段。很多次的朋友聚会中,几句之后,就开始抛出自己的隐私,攀比工资,工作,公司,甚至还有来源之地。最近的一次聚会,经人介绍认识一位近期外派到美国的中国夫妻,没聊两句,这位外派的仁兄就开始面带不屑的说:组里的技术员老莫年薪才50K, 然后这位兄弟的妻子恰到好处的接话道:我在上海年薪就已经80K美金。这个时候我已经失去了继续聊天的意愿,委婉的道别。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但从来没有人有兴趣介绍自己行业的前景,公司的现状,需要努力的方向,或者最简单的,倾听和微笑。

任何族裔都有自己的长处,美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对有识之士敞开了国家以及公司的大门,以彼之长换及己之利。 华人勤恳温顺,不惹是生非,但缺少内心的精神支持和信仰基础。即使是信教的华人,有多少真正理解主所传达的宽容,爱,谦卑,与坚持?!
dorothy 回复 悄悄话 Injustice for one is injustice for all !!!!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Dorothy你真纯良,你大概生活的环境好单纯,希望你永远不要碰到楼主讨论的情况。
dorothy 回复 悄悄话 We should use nationality to judge people's integrity. One can discriminate another by nationality, he can always find news ways to discriminate other people.

华人要上升,首先要正直公正善良,然后再谈skills. 利益和人格要平衡。

某些人的评论让我心寒。

hg123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顶!!感谢喜爱心精辟好文。 不仅逻辑严密论证问题,更提出解决之道。
不要去想农夫与蛇的故事,至少不会真要了你性命。我们能忍老印的奸诈和明目张胆的欺压,更应以爱心和宽容心对同胞。
此文也应发到mitbbs去。中国大陆后来和新来的去那里较多。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BA6 :

因为老美没有别的选择。老印当头的公司中印度的基础势力已经可以与白人抗衡,甚至超出。要让公司继续下去,大家都有饭吃,福利继续,就必须要让能把公司支撑的人来掌权。领头的印度人和白人比较,估计印度人的优势更明显,更实干,而且拥有人力资源基础支持。白人骨子里虽然歧视,但不会歧视自己的福利,收入和利益。如果这个印度人能延续自己的好处,那又有什么必要这个时候来坚持自己种族的管理。同时,股东公司里有的都是白人,这个印度的领头羊也不过是高级做事的打工仔而已。华人离这个掌头的位置还太远太远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大部分分析。就是不明白老美愿意放权老印呢?照理肥水不留外人田,就全提拔老白老黑吧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招中国人,中国人的读书竞争体制,养成的男孩子性格,很难彼此相容。不要说招中国人,恐怕中国人最见不得的就是自己的同胞做管理。尤其中国男性。想要合作都难。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毕业工作后恐怕城乡差距才更明确。读书的时候只比成绩,乡下成绩好刻苦的孩子受欢迎程度绝对不比城里孩子差。但一开始工作,就能看出家庭教育下情商的差别。我会跟我老公再一起,除了感情这个重要的因素之外,就是读书的时候对城乡差异看不到,中国的学校绝对是相对 西方学校公平的,大家比的就是成绩,老公从乡下出来家里穷,在上海因为聪明好学刻苦,得到了老师们的绝对支持和爱护,得以顺利成长为优秀学子,大学里各种勤工俭学,奖学金助学金和无息贷款加上他自己的努力为老师做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国藤学业。这在我今天在国外有了孩子读书看来,是在国外可能性基本为0的。但是毕业工作,却能清晰看到他的局限。基本来说,家庭教育就是0,这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是能力的问题,公婆都是善良朴实的农民,不懂也没去想过什么人际关系,交往,管理和日常的性格习惯,这些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不过我老公的好处是会改,会努力的学。加上我的个性是很强的,不好不对不要跟我找借口,必须努力学努力改。所以毕业这么年,从当初我好朋友直言他的情商只能做好工作,做不了领导。到慢慢在我的帮助下一点点学,我老公很爱把公司的人事拿回来跟我讲,我会慢慢跟他分析,他会去想,到现在走出管理第一步,目前我看来,是没有能力走第二步,但是他还在继续学,所以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也不在乎,我喜欢看一个人进步的过程,那个结果与我来讲,并不重要。 在教育孩子上,可以清晰的看到他的背景的影响。我常常说他,你这样的成功是偶然的,因为你正好遇到好老师,你自己性格正好聪明好学而且也好强,而且你正好在中国,老师不会因为你的鹅言行举止衣着对你划分阶层,也没有公私学校之分,所以你还能成功,但是你延续不了你的成功,你家人也没可能再教育出一个成功的孩子,因为你们的经历里没有教育这个词。实际上他弟弟就很失败。但是有些人的成功却是可以延续的,因为他们知道的是成功的准则,会教会孩子如何成功,哪怕孩子只是资质平平,只要智商没有缺陷,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取得成功。他开始当然也会不服气,觉得是歧视。但我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时间久了,他自然也就明白了。城乡的差异,是根底上的差异,越到后来,越是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和对后代的影响。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有人会改变,会学习。所以越到后来也可以变化越大。只不过能改的人,实在是少数。大多数人都被自己的成绩或者逆反心理所迷惑控制,所以才有凤凰男凤凰女的说法。我老公现在自己都会开自己凤凰男的玩笑,只是因为他看清了,也看开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我在2000-2010 年的IT工业界的亲身经历的: 华人老板基本上都不好,对自己同胞欺负,怕白人/老黑/老墨。。,还有华人老板不给钱的(在其它的零工行业, 不是 IT)。心寒!

我在加州,德州等等其它城市的IT 职场朋友,都有同样的感受。都互相告诫: 不要找老中做老板!!!

希望以后年轻一带的大陆留学生起来,在职场站稳,多多提携同胞!
Boyma 回复 悄悄话 @dorothy. 还想不明白到底哪得罪她了。想来想去想不通,不想了。
dorothy 回复 悄悄话 咱也曾经收留,也是农夫与蛇的故事。
Boym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我就收留了一个。整个就是农夫与蛇的现实版。枉我当初扒心扒肺地对她好,看在同是国人,把她从受气的环境捡回来,升职加薪头一份,没budget 都替她争,领导面前尽力帮她表现,其实她的业务能力也就一般。升级之后就大变脸,踩着我够大老板无中生有说我坏话,后来自以为得了大老板的青睐,以要么我走要么她走逼宫再升一级,我顺水推舟总算把这尊大神送走了。想破脑袋也不明白她凭什么以为老板会弃我选她。再升一级还跟我差两级。就算老板认可她的能力,我管得好好的一个大团队,说不要就不要了?老板越大越像政客,拍肩膀表扬,拍胸脯保证,听听就算了。真信就真傻。

发现一些同胞的情商是在令人捉急。比较常见的类型有固执,看不清大局,冲动,自卑,自负或两者皆有,就不在中间。这与博主说的社会成长环境高度相关,有很多也是家庭背景造成的。我深度认识同龄的朋友不少,积极喜乐平和的家庭长起来的凤毛麟角。各式各样的伤疤造成的伤害,轻里是低情商,严重的是心里残疾。自己不看书看医生缓解,谁帮也没用。想想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对照和工作中男性,女性权威的关系,有没有似曾相识? 兄弟姐妹与同级呢? 心理学早就证明高度相关。心结不解,就南墙一撞再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中国学校讲究一个人冲刺,冲在全班,全校,全市、全省的前面。美国这边不讲这个,讲leadership,讲求要带领一帮人向前。我们华人在培养孩子时需要多在这方面下下功夫。
美国小胖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还有资源共享。中国人之间要共享信息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到位,同感!遗憾的是现在的小留们更难抱有希望。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语言精练,逻辑严密。 但文章里讨论的“华人”好像主要是指1976年后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群体。另外,讨论仅限于企业内部的微观情形。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要参加团体的体育运动 才能培养领导力 合作关系等。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透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