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2020年看人性中的原罪: 贪婪

(2020-06-07 10:13:25) 下一个

2020年是一个非常之年,充斥着各种极端的问题: 病毒,隔离,中美之间的指责谩骂制裁,经济萧条, 到最近的George Floyd之死而触发的全美大抗议与大混乱。在这个大混乱中,一位关系非常要好的朋友的情感也产生了混乱,纠结在一段感情中,知道无望,理智上也决定断舍离,但情绪上很难受,所以几个周末我都是和她在电话里听其倾述,为其释怀。

这些外在的身边的事情让我不停的解析人性,从个人到家庭到国家再到国际之间,看是由单体到群众再到系统,其实所有的起因都在于人类执着的是超出本身所应有的获得。

先从身边的事情说起。很多婚外情,不管是当事者还是介入者,不能说都是有意为之,明知故犯的情况。 与朋友的倾述中可以知道,其实她对这段游离于婚姻之外的感情,并不是真正了解和爱上对方的人,更多的是执着于对方带来的那种甜蜜心悸。她也明知道是一个爱不得与得不到的人事物,也很坚决的与对方进行尽可能的断舍离。只是因为都在一个项目里,天天都会有需要工作沟通的可能,所以断得很难受。朋友是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出众的人,得到异性的青睐不难,她自己更不是那种容易随便留情的人,如果不是真的有心动,她绝不会轻易去滋生一段无意义的情感。 我和朋友说,我不认为她的情感的发生有什么问题,我们在人生中能遇到触及自己内心的人不多,遇到了后肯定会去关注去亲近。但是很多时候,仅仅是心动的感觉,即使在婚前也不足以让人去浇灌和栽培,更何况是婚后,就一定要及时止损。 到了这个时期,家里有已经做出选择的那一位,从爱情已经转变成了亲情。当这个时候,当被那种所谓的爱的感觉重新回来的,并触动内心的时候,是很可能被迷惑与沉迷的。我和她谈到了Jeff Bezos (Amazon CEO) 的离婚。很多人对Jeff的移情别恋有很多看法,他放弃一段从年轻时开始的感情,离开和自己一起从无名之辈到首富台阶的原配,还有三个孩子,为了什么? 不是新欢的美貌,因为新欢也是近50的人了,外貌比不上原配,素养气质也差了几个等级。 作为成人,我认为就是在中年后重新焕发的激情让首富无法从理智上去拒绝。当然,对于首富,可能更难拒绝。常人还有养家糊口与社会道德的约束,而首富已经在人生道路上完全自立,必然不会再受生存与发展的约束,更就不可能委屈自己的感受了。Jeff 承担了这种变迁而带来得到变更,与原配很好的处理了财富与亲情的分割,不能不说还是很有勇气与担当的。 这样想想,很多权富的婚姻问题估计也就可以理解了。

OK,回到常人的世界,不是说不可以在成年后甚至成家后再度发现自己的真爱,而是需要分析自己是否能承受接受真爱而产生的损失。 大部分人,包括我的这位朋友,问题在于既无法承担这种变更可能造成的损失,又很可能不愿斩断情感带来的那份超出平常的触动。 这不是人类所固有的对精神世界的greedy吗?

再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场因为Floyd的死产生的抗议,起因是基于正义,过程却成为一场泄愤与抢夺的暴力事件,结果是不管内心的真实想法如何,是个有脸面的人似乎都要以下跪谢罪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正确性。 口可以撒谎但人的身体和内心是诚实的。 在NEXTDOOR 我们小区的一位非裔女士号召大家捐款BLM,言语开始很中肯,但是在最后一句写道,if you choose to be neutral in this situation, you are in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justice. 也就是说你选择中立就是选择非正义?请问谁给她的这个权利去评判这件事情的? 黑人在美国所受的灾难与屈辱是现实,绝对不能被掩盖与忽略。虽然整个社会在种族平等上还有巨大的差距,黑人的维权运动确实推动很大的进步,但这些通过黑人里有识之士而获得的成果却被一群打砸抢乘机掠夺社会的暴徒,被一群拿着种族来道德绑架其他族裔的虚伪左派,被一群为了选票私利进一步煽风点火的政客,被一群明哲保身忽悠的elite给消耗毁灭。 Martin Luther King博士泉下有知估计也会痛心疾首。 什么是平等?是机会的平等,是社会有义务为每个愿意付出努力的人创造相应的环境; 什么是自由? 是有权利发表自己的基于事实而做出的结论; 什么是民主? 是每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享有决定这个社会制度的权利与发展方向。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什么,是要求无条件索取社会财富的平等; 是个别种族得以随意控诉而禁锢其他族裔真实的发声的自由;是党派操纵选票民众搜刮民意的民主。 而这些的产生都还是因为人治的原因。无论制度有多优越,国父们苦心研究出来的三权分立,最终也抵不住党派人治后面因对选票权位而产生的贪婪虚伪。

什么是贪婪,是不劳而获,或者是不从正当的渠道进行索取。 从个人来看,就是走捷径,忽略自身的责任,妄想不付出而得到额外的享受等等。 这是人性的原罪,对于告知的不应该做的事情,不研究不调查不争取,而是妄想直接摘取胜利的苹果。夏娃还知道要背着上帝来悄悄行事,而现代社会的人类则有把这种方式名正言顺的趋势。我的朋友所面临的婚外情,她能意识到问题,能全力在克服,正是因为她本身是懂得自律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能反思自己的情况并付出行动来改变。

从社会来看,为了达到党派的权利与目的而利用人性的原罪来鼓励不劳而获的索取从而获得支持,看似为了弱势阶层其实是在利用与进一步毁灭这个阶层。真正有效的制度是鼓励劳动者,奖励贡献者,帮助弱势自立自强。 很遗憾的是我看到美国与西方整个社会在这个方面做得越来越差。

整个2020年,病毒的泛滥是自然对人类过度索取的教训和提醒, 经济的衰退是人类对资源分配利用失控的后果,而正在如火如荼发生的抗议所演变的一场类似于文革的运动正是美国党派无为而治的报应。 那些所谓的政治精英为什么会败到在一个如此情绪化和毫无政治成熟度的商人面前,就是我上面提到的,你可以控制人的口,但你控制不了人的心。 从这一点,要感谢国父们的投票制,让每个人都有能力来通过选票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这个选票中有被控制的部分,但是只要大部分民众还有良知,还能看到身边的变化,就一定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输送出去,就是我宁愿要差的,也不要坏的。

2020 年唯一让我能感受到的积极的事件是SPACE X的飞船发射成功。它让我看到人类的好奇心还没有泯灭,人类的探索精神还在继续,它让我对人类的前景还抱有希望与信心。 祝福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你看问题非常深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ka' 的评论 : +1

疫情让这个世界改变了很多。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ka的欣赏! 这一年实在是太忙了,谢谢你还记得我。
Lak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看到您的更新,喜欢您的文章,理性和感性兼备,充满睿智又接地气,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