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我所珍惜的世间爱

(2016-05-06 15:01:35) 下一个

“一个人出生,成长,老去,慢慢死亡的样子,我看过许许多多。所以我就想,明知会有一死,为何如此努力,只有顺序可能不同,但最终都会长满皱纹,逐渐老去,直至消失。为何如此拼命,如同经历战争般,咬紧牙关生活。以旁观者的心态看地球人的一生,既寒心又空虚。但是自从考虑死亡之后我明白了,没有为死而活的人,重要的是活着之际。所以即使注定的结局,也能获得幸福,也能生活下去。如此简单的道理却时至今日方才领悟。” --------- 摘自《来自星星的你》 都敏俊

 

一场春夏之交的流感让体格健康的我也中招。请假在家休息的我不知为何又重新去观看《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年轻浪漫却寓意深邃的戏让人到中年的我一直感触多多。那位活了404年的外星人都敏俊,拥有超出地球任何人的财富,容貌,知识,具备超能力,近无限的时间长度来消费,但仍然摆脱不了在没有爱的日子里孤寂荒凉,和有了爱之后的纠结,得失与遗憾。 即使是爱得欲罢不能,可以笑可以哭,也要远远幸福过没有爱的麻木人生,最终让他飞蛾扑火,放弃理智,追随内心。

人最终都是向往陪伴的,找到那个懂你知你的人。茫茫人间,穿越400年,看尽人世间的荒谬无情与丑陋,以为心已死,情已决。但爱就是那么不可理喻的东西,到来的时候却能让超然的都敏俊知道什么是牵肠挂肚,朝思暮想,不顾一切。

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看电影《Titanic》 ,一位女同学曾很不解的说,为什么ROSE 会拒绝那个高富帅的未婚夫CAL而一定要跟随一无所有的JACK呢?也 想起小学时看< 安娜卡列尼娜》时疑惑过,安娜的老公不是很绅士吗,为什么她要出轨?这就是不懂爱而无知的年龄,而什么是爱,却不因成长就一定会领悟。年少或者年轻的时候,对爱没有感知没有体验,才更有可能仅仅停留在阶层财富物质等指标上。

当然更多时候,成年后的我们会更现实理智。记得曾经和国内的朋友聊天,提到现今的年轻人会更注重经济现实。爱与物质,阶层并不完全无关与矛盾。爱一定会发生在相互理解欣赏的基础上,有外貌气质的吸引欣赏,有能力阅历的沟通交流。只是撇开爱的单纯向往物质阶层的极端追求,可以满足人生的衣食无忧,甚至富高贵极。但请求上天吧,你最好不要遇到那个让可以怦然心动的人,一旦遇到,爱就会像洪水猛兽冲击你的心门,不得安宁;而如果没有遇到,如同戴妃一生追求不得的爱情,纵然拥有天下人羡慕皇位富贵最终也只是落得孤寂凋零。 

什么可以让两个陌生的人在一起,并且是坚定的在一起来面对人生?无论在什么地位,生活中的苦闷挫折不会因此消失减少。能把两人心绑在一起的就是相互的关爱理解。 随着年龄阅历的增加,我越来越相信爱在两人世界里的主导地位。特别是在婚姻中,因爱而结合确实不能保证婚姻的长久稳定性,因为结合之后仅仅靠最初的爱是远远不够的;但不是基于爱而进行的结合却一定会有其长远的痛苦与纠结性。

爱,应该就是上天根植在有灵性的生物内心的一颗种子。但它是否可以破土发芽就在于这灵性生物的造化缘分。人是灵性的一种。幸运的人能发现并遇到爱,珍惜并培育爱,让其发芽开花结果,最后落叶回归完成这份周期。人最终能追求到的幸福,一定是那份简单执着的爱。是最初的心动,过程中的努力,最后的演变成的亲情。能在生活中不断跨越战胜脆弱、争执与不和的只有根植于内心的爱,渗透于生活的爱。那些相识相处的记忆片段就是生活中的结合剂,在爱发生动摇的时候会从脑海中,内心里涌出来进行拯救。 

爱情是所有文学里不变的话题,爱是所有作品中的人们追求的心动与永久。我体会过,经历过,并努力栽培,品尝其中的美好与痛苦,辛苦浇灌修剪让其开花结果, 再慢慢将这颗种子播种在女儿们的生活里,期待另一个轮回的到来!

 

    “我的心,确实是没办法整理清楚了。总是忍不住回头,还有,总是忍不住后悔,后悔从来没能像别人一样,过一次平凡的日子,没能跟某个人去分享简单的清晨和夜晚,没能拥有1个会有人等我回来的家,没能表达喜欢1个人的真心。后悔那些活不过一百年的人类都做过的、曾经被我嘲笑太过渺小的那些事情,那些微小的、温暖的、美丽的琐碎日常。事到如今,突然想去做了……我.....该怎么办?” --------- 摘自《来自星星的你》 都敏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