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梦见了初恋的他 -- 如果这是天意

(2016-03-17 08:52:36) 下一个

昨晚我做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梦, 而且就像真的发生过一样。我很少去记录梦境,因为大多数比较荒谬凌乱。 但这次我却很想写下来:

我回到家乡城市,在路上行走。看见两个背影,一个熟悉的背影是他,我的初恋; 还有一个是老人的背影,应该是他的父亲。 怕他看见我捂着脸绕道,但他却回头看到了我,开始追过来。 我越是躲他越是靠近。然后我进了一个朋友的家里, 但他还是敲门进来,而且不是一个人。他带了两个小男孩。两个孩子一看就是他的,有着他的英俊面容。他开始告诉我,这是他的两个儿子。然后我们开始聊天,我开始给他看我的家庭照片。现在的老公,他和我都是一个大学的。 他哈哈开玩笑的说,啊你原来嫁给了这个男孩,我们之前还在一起打过球,喝过酒的呢!然后我们像所有其他老朋友一样聊了起来 ……

回到现实,这个梦境之所以奇怪,是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过初恋的他。

我认识初恋是大一刚进学校, 他大二,是大学里最帅的男生。 那天下午我背着书包去上自习,秋天的阳光透过密密的枫叶撒向地面,也撒到了他的身上。他急匆匆的走过我的身边。我看到他的侧面,背影。什么叫做一见钟情,那时年轻的我不知道,但当时的我就是想,现实中怎么会有这么英俊帅气的男生啊!阳光衬着他白皙健康的皮肤, 1.86米的个头,挺拔的身材,比王力宏还精致漂亮的轮廓。我承认,自己犯花痴了!

后来听到几乎所有女生都知道他。他是省羽毛球双打的冠军,是被女生不停议论的帅哥,是学校舞厅里的风云人物, 并且是和我一个系的学长。 而爱上他是基于第一次学校举行交谊舞大赛。我是唯一被选中的新生去参加初选。 而当时的我从来没有跳过交谊舞,一个人傻傻的站在那里,看这高年级的姐姐们熟练的舞姿,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为什么他注意到了我,把手伸过来拉我进舞池。而我居然默契的和他跳了一场最简单的慢四。我的 情有所钟是从那一刻开始, 觉得他那么英俊的男孩还有一颗这样怜香惜玉的心,这种人当然值得我的爱啊!

我开始去各种羽毛球赛场所给他加油,也时常和姐妹们一起去周末学校舞厅,只是希望能碰到他。 我看到他身边经常有很多漂亮女生围绕。每个和他共舞的女生都会用爱慕的目光看着他。 终于有天他注意到了精心打扮的我,邀请我共舞。 我不是那个最美的女生,但我确是一个最美的学霸。 围绕在他身边的女生里,只有我除了周末去跳舞,其他的时间都在自习。我的成绩在系里总是第一第二,让他也有所耳闻。而他希望考研,却无奈英文不好。当他听说我的英文级别考试在省里得了一等奖的时候,帅哥眼里的漫不经心一下子变成了仰慕和倾心~~ 开始频频约我去自习。

大一到大二我觉得和他就是传说中的神仙情侣。我们一起自习一起共舞,那时候小女生的我心里都是他。我把初恋当成宝贝一样来宠,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来爱护,甚至他的缺点比如自大,自我,任性和自私我都照单全收,宽容呵护。 这就是小女生的恋爱啊,不知道是爱初恋还是因为是第一次去爱而这样专注的爱!

我的成绩因为这段恋爱更加出色,而他的英文也提高得很快。他还带我见过来学校看他的父母。我们甚至都在讨论毕业后的地方,在哪里安置我们的小家?

大三的时候,他开始准备考研。 但我可以看出他的基础、专业课的薄弱。他那个时候其实是比较自卑的,因为太帅,男生中大多数很排斥他,所以他很想通过考研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事实是他的实力不够,却很自大。 有一段时间,我们开始有矛盾,他开始找各种借口回避我。有比赛不能去自习,家里有事不能周末陪我,而我就傻傻的相信他,仍然为他准备各种考研资料,帮他解答总结各类题目。因为除了还没有学完的专业课,其他课程专业我都比他要更强。

直到有一天,有一个月我怎么都找不到他,以为他出事了。他的一个哥们被我追问急了,才告诉我,他和另一个系的系花好像好上了,但是那个女生的前男友找人要打他,所以他躲了起来。 我当时就懵了,那我是什么呢?那哥们告诉我,其实他们都不知道到底谁是他的女友,因为他身边时常都围绕着不同的女生。而后来,我身边很多朋友同学都看到过,在和我恋爱的期间, 他与其他女孩跳过舞,看过电影,甚至一起自习过,但没有一个人敢告诉我,或者谁也不知道如何来告诉我。毕竟,除非你抓到他们在亲热,谁又愿意无事生非呢?特别是大家仍然看到我欢天喜地的和他约会,谁也不知道到底是咋回事!

现在的我看到过《纪念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当杨子珊演的郑薇得知赵又廷演的陈孝正瞒着她出国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唯一一个蒙在鼓里的人时的震惊和迷惑,和我当年知道自己的男友一直在我后面还游走于其他女生的感觉一模一样。也像小S得知前男友背着她劈腿的反应:真的是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但只有我不知道!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欺骗,而我一生也因此最痛恨被欺骗。伤心不是因为他的离开,而是他一直是在努力让我自动离开,没有勇气直接面对我,不敢有担当的告诉我他要离开,而让我像傻子一样,更希望我能自生自灭自然而然地消失在他的世界。或许是因为我的爱太执着和专注,让他害怕承担割舍的责任!

那是我生命中最冷的冬季之一。因为还要面临期末考,还在考T并准备G。从他那个哥们去打听他的消息是我最后一次对他世界的好奇。我彻底断掉了和他的联系,不再去我和他常去的自习教室,不再去校园舞厅,不再穿过羽毛球场的草地, 不再接触和他有关的任何新闻。我们真的就这样自然而然的断掉了。那个时候,我对不诚实的他充满了厌恶和反感。

机缘巧合,在我默默舔着自己伤口的时候遇到同一个校园的老公,老公阳光体贴细腻。 和老公之间的恋情,让我体会到恋爱中的自在,两小无猜的乐趣,还有相互依靠的贴心。而这些在和初恋一起的时候都没有,那个失去自我的小女孩已经开始成熟!

他后来第一次考研失败,大四毕业后又返校重新考研并成功。碰巧的是我当年也被保送本系的研究生,两人成为同学。

考研成功后,初恋特意到寝室来找我,还带着那个“告密“的哥们。我不清楚他的意图,因为我当时已经大四,正在忙着做答辩报告,所以没有见到他。后来那个哥们告诉我,初恋从寝室的女生那里得知我已经有了男友,当场沮丧的和这个哥们说: 那考研还有什么意义啊!

我读研第一年就拿到美国研究生院的offer和奖学金。而老公次年也拿到offer赴美。国内的研究生我只读了一年,因为很多专业课都是自选,我和初恋也从师不同的导师,所以读研后交集几乎没有。而且很奇怪的是,当年我所迷恋爱慕的那个超级帅哥,当对他的爱恋荡然无存的时候,对我而言,他就像其他普通男孩一样没有任何不同。 研一的时候,很多旧日的本科同学已经参加工作,留在学校的同学不多,真正知道我们恋情的非常少。 与新同学们一起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提及我和他之间的曾经,更不曾向谁抱怨过指责过他。 听到新同学们夸初恋帅气我也会跟着笑一笑。 

我们在一个校园里,一个系中,但如两个平行线。我和他仅有的几节有交集的课程中,我都对他视而不见。 初恋刚开始曾经试图和我打招呼,交流,但每次我都会平静的走开,视其为空气。 他已经不再是我曾经全心全意爱护的那个背着阳光走过我身边的男孩,那个在我窘态的时候将我拉入舞池替我解围的帅哥,我的初恋已经埋在我心里,不会让任何现实去诋毁污染!

老公是知道我这段恋情的,因为初恋是当年学校人人皆知的帅哥,而他身边出现的女生也是男孩们留意的对象。 老公曾看到过我和初恋去自习去舞厅,但老公的见解是: 哈,这个男生真有福气,怎么找到这么高挑有气质的女孩! 在老公眼里,我才应该是那个被初恋看紧珍惜的女生啊!

所以爱就是这么不讲道理,特别是年少时的第一次恋情,那种chemistry让你失去自我,在真人的现实后面再勾勒出一个形象,然后去爱去膜拜!

这么多年了,我和老公从中国到美国,从两人世界到多人世界,日子有苦有乐,和大多数夫妻一样从年轻走到中年。我们是相互最好的朋友,一起面对人生的困苦和欢乐,生儿育女,过着平静幸福充实的生活。 我很少会想到初恋,有时候在电视里看到王力宏出现,老公和我还会开玩笑的说,这个好像那个初恋帅哥啊!  仅此而已,从来没有想过去发感慨去再记录初恋。昨晚的梦却把初恋带回来,并且还带着他的两个孩子,和我重新像所有普通校友一样打招呼和好?! 对于他的情况,从分手后,事业婚姻家庭,我没有过任何了解,也从没有兴趣去了解。 我想,我没有给过他任何的机会去再解释去再挽回,断得彻底干脆。而梦境里的出现好像是天意希望让他来给我了结一段往日的恋情。他的人生有一段时光是扎根在我心里的,美好而闪亮。即使他伤害过我,但不能抹去他带给我的憧憬和快乐。而且正是他,让我更懂得爱护尊重自己,让我遇到老公拥有当前平实的幸福。如果这是天意,祝福他,希望他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yueil 回复 悄悄话 也有类似经历。现在想来,那时候的他也还年轻,不知道如何处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更喜欢谁,到底想要什么。\n都是人生经历,挺好的。\n如果要按流行的青春剧套路,来个流产,那不惨了,要影响后半生了。
Luer 回复 悄悄话 I had never posted anything on wenxuecity until today I saw your article.

Life is a one way trip.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年少的爱是不成熟的。是的,我的爱过于浓烈执着,反而影响到他的自信心。在我这里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业,日常生活管理,甚至比赛的准备都是我在一一为他打理。 我心甘情愿的为他的不足进行补给供给,或许忘记他的自尊。 如果我们在成年后相识,我会懂得给他足够自己的空间,尊重接受他的生活方式。但生活没有如果,我们只能从中学习进步!  
Luer 回复 悄悄话
All that I would say if I were to write my own story:-)

"所以爱就是这么不讲道理,特别是年少时的第一次恋情,那种chemistry让你失去自我,在真人的现实后面再勾勒出一个形象,然后去爱去膜拜!"

"这么多年了,我和老公从中国到美国,从两人世界到多人世界,日子有苦有乐,和大多数夫妻一样从年轻走到中年。我们是相互最好的朋友,一起面对人生的困苦和欢乐,生儿育女,过着平静幸福充实的生活。"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不过感觉你和初恋会不会有什么误会,也许他爱你才会自卑,不敢靠近
强贴不敢留名 回复 悄悄话 站在男人的角度,我到是觉得这个男人一直爱的是你,他所给你的种种欺骗和伤害,其实是源于他的不自信,下意识的逃避而造成的,当然那时的他还意识不到。其实我到是觉得,做运动员出身的他,能做到那个程度已经相当不错了。当然我只是指学业,其它的谈不上了解。\n所以说呢,冷静的男人从不会去追比自己强的女人。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他为什么说:考研还有什么意义?莫非他仍然喜欢你,莫非你们之间有什么误会?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能耐着性子来读我的故事! 真的就是突然发现的感触, 忽然在梦里勾起的往事. 初恋曾让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心如刀绞,肝肠寸断, 那些痛却都被时光一点点治愈, 只是在心头留下一个痕迹. 很久没有触摸过. 而现在的我再回头看的时候, 只有感到伤感美好,没有怨恨与遗憾. 所以, 人生有一些失去和错过其实是在成全我们啊!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在梦里轻轻哼唱:“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还能感受那温柔;感谢那时你,牵过我的手。。。” :)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聪慧女子。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正是他,让我更懂得爱护尊重自己,让我遇到老公拥有当前平实的幸福。如果这是天意,祝福他,希望他幸福快乐!" -- 生活真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爱自己,不放弃追求幸福。看得出你和你的老公是幸福恩爱的一对。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爱惜生命,远离渣男。幸亏你醒悟的早,不然也就成文字城另一个抱怨渣老公的女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朴实而精采。
非常感谢你能和我们分享你的初恋经历,这个人一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留恋的回忆。
能将初恋的情感和初恋的人分开并将前者珍藏在心里,这是最高境界的初恋记忆。
这篇博客应该会触到每个人心底的那块柔软。再次谢谢你让我们读到了一篇难以忘却的好文!
ily 回复 悄悄话 赞初恋,初恋激情是不会重复的。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他的自由,不必去抱怨。当年研究生时,既然你心里已经放下他了,就应该对他当初对你的选择表示感谢,至少他爱过你,对你来说那不过是一声淡淡的问候,而对他来说,这样的温暖将伴随终生!

不要去被社会上那些道德缠扰,听听自己的内心,就会知道该怎么做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位学霸,就是聪明!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换个名字和地点就是我的故事了。只我不过我那位不像王力宏,像年轻时的黄秋生,混血儿的感觉。但是男人太帅容易被别的女生惦记,就像女人太漂亮也容易招事儿一样,所以过生日的还是普通点儿好。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writing, you were a smart girl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