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读“某些中国人请善待我的女儿”有感

(2015-10-14 09:41:49) 下一个

我之前读到过这篇文章,今天又看到,对文章的真实性没有任何质疑。特别是看到作者提到的之前的人生经历“最不愉快的经验是来自于一小部分我的同胞,最不愉快的上司的经验是来自同胞”而深有同感。

我之前在一家中国驻美国的公司分布工作,自己的直接上司是个美国人,但美国人的上司是从中国派来的男性同胞,是我之前所有遇到的同事和上司中最让我恶心倒胃口的一个。

我没有为美国人开拓的理由,我见到过的不少美国人在为自己的利益维护和争取的时候,绝对是不遗余力,毫不留情,谎言骗局编起来不动声色。人性的缺点不会因为肤色,种族和国籍而改变,但是人性的行为却会因为不同的环境制度而有所收敛。这就是美国人与中国人行为方式区别的根本原因。

回到之前我提到的那位中国上司,包括我之前之后的任何上司和同事,所有的交往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你不需要喜欢和重用我,我也不需要去特意讨好任何一个人。但我的原则是,我会很友好的,职业化的对待工作中的所有人,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不会转牛角尖以及过于敏感。但如何有任何不平等,粗暴的相处及管理方式,我会坚定平静的通过语言或者态度来告诉对方:这是不对的,不可接受的!

在我和那位中国上司考评沟通中,我就很直接的说,不认可他的考评,非常失望这种不公平的结论。 我后来和他的关系就是非常职业化的,不需要任何私下和额外的交流,甚至在HALL WAY碰面,我们是相互不打招呼的。他离开公司,后来听说又通过学生身份来美国,我一直都没有兴趣再与之联系。

从对待不友好态度这个方面,我们应该学习美国本地人。美国人从小被教育遵守制度,在制度的允许范围内,保护自己的权利利益全力以赴,不容外界的侵犯,才得以让这个民族到目前为止都强悍有底气。反观中国人,对制度不够尊敬,崇尚宣扬牺牲,不敢维护自己权利,过度要求奉献和保护。

我对这位母亲唯一的建议是,需要让自己的女儿学会去维护自己的权利与尊严。想想那几位中国客户,如果是面对一位白人或者黑人甚至其他任何种族的TELLER, 你认为他们还会这样放肆的来要求吗?为什么他们会对你的女儿这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从那张中国女孩的脸上让他们看到了可以放肆的理由,因为确实有很多中国人是善于忍让而不发声的。我也是一位母亲,也希望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大家和睦相处,惠及我们的孩子。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见识各种环境和人性中磨练自己的品行与免疫力,尽快成熟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尤其是有女儿的家庭,一定要早早地培养女孩子敢于"Speaks Up"和“Stands Up"for themselves and for righteousness! 这是一种精神!一种气场!是保护自己的Shie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