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翁帆与邓文迪

(2015-06-12 09:48:27) 下一个
近期杨澜访谈杨老和小帆的节目又勾起很多人对这对爷孙恋情的评价。谈到他们,类似的邓文迪也被牵扯出来。其实,去写她们真的是件无聊的事情,因为没有人可以为她们的选择代言并评价。
但如果将两人来比较,我觉得完全是不在一个层面上的。虽然都嫁给了大自己几轮的老人,但显然邓文迪的能力,目标和野心不是一个小小的翁帆可以比拟。邓文迪嫁的默克多当时是有妻的人,作为一个对两性生活,及对美女已经是阅人无数的老男人,年轻并不是能打动老默的关键。邓文迪那种西方人喜欢的气质,身材和果断应该是对老默有足够的吸引,但最关键的应该是邓文迪的聪明。邓文迪在使用手段来到美国后并没有停止自己素养提高,上学念书拿MBA,就说明此女不仅有智还有谋。而老默能吸引邓文迪,除了地位财富,西方老年人的睿智幽默必然是一个撒手锏。从邓文迪婚后使用科技生出两个女儿就可以看出, 能在这个名门家族上留下自己的后代,让她们晋升于富贾一国的圈子就是邓文迪的野心之一。很多人认为她后面是无法忍受年老的默克多所以移情别恋,我到更相信,在那个不属于她的圈子里时刻处于战斗状态的她已经十分疲倦。当自己的后代已经杂根于名流贵族之后,财富名利已经享受过的小邓也需要自己的生活了。小邓的轨迹属于异类,也是使用了这个巨大的年龄优势,但她至少能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白人种族圈子里厮杀。 我对她没有推崇没有羡慕,但内心却有还是有一份尊重。因为她颠覆了亚裔女子温柔贤惠顺从的形象,没有成为大多数嫁给白人老头后那种应该低眉顺眼的亚裔妻子。
翁帆却不一样,很有点广东女孩那种嫁鸡随鸡的态度。只是这个随的人,出现在她生命的时候,已经是垂暮之年。当然,如果老杨不是老者,而是中年时期,估计再怎么样也轮不到小帆,而前面自有大把其他年轻漂亮女子了。所以,老杨的老才给了小帆机会,而印象中是翁帆自己联系上老杨,这就有老杨理直气壮的声明没有“牺牲”这一说。看得出,老杨虽老,但为自己维护的自私个性没有丝毫改动。而且他心里断定也很清楚,正是因为自己老,才会接纳小帆这种平凡的女孩;而也正是小帆的年轻(当然这个年龄差距估计是超出老杨最先的预计的),才有老杨愿意在自己迟暮但也尊贵的圈子里接纳她。翁帆得到的不过是一份迟缓但安定,空洞但平静的生活。我看过老杨送翁帆去学钢琴的情节,也有中央电视台采访老杨的时候,翁帆好奇的从2楼下来观看的介绍。可以看出,翁帆是从一个像我们一样平凡的阶级来到一个所不同的,更“高大上”的阶层的向往和好奇。两者不过是各得所需,但却也是幸福的一种定义。当然这种定义都需要双方的努力。能在一起11年之久,即使年轻相恋而来的夫妻都会明白婚姻中的各种磨合的艰难,更不用说这种忘年夫妻。什么是幸福,老杨和小帆的定义与我们常人完全不同:不是生理和精神世界的交流,不是抚育儿女的过程,也不是患难与共的经历,而是老年得娇妻照顾,年纪轻轻就后半生安定无忧的计划。
最后,我记得以前凤凰卫视的许戈辉曾开玩笑说过,当时邓文迪和默克多相识的晚宴上自己也有出席,但为什么自己就没有机会结识和吸引到默克多呢?虽然是一句玩笑,但可见美貌才华出众的小许也羡慕嫁人豪门的小邓,足以说明在相当一部分中国的女性圈子里对财富,权利,上流社会的向往超出了对平实爱情婚姻的维护。后面许戈辉当小三嫁给海归高层也就不奇怪了。
我这里想说的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婚姻是自己的事。正是因为是自己的生活,才不需要极力证明这个正确性和可行性。一个非正常的选择不一定就不对,但这个非正常选择就会付出非正常的代价,断然不应该推崇和赞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雨点打在脸上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中肯。翁的婚姻生活真是让人不解,她可以用其它身份与老人同居?比如说助理、秘书、也可以认他当父亲呢?没有性生活为何一定做夫妻?而且这位老人真的很自私,感觉太委屈翁了,她没法改变这种局面。邓文迪是什么都得到了,这个智商情商都高,品质吗,人家自己有自己的观点。与翁不同之处,邓文迪自己掌握着自主权,想过什么日子,自己说了算。
plaincafe 回复 悄悄话 也跑去看了采访. 谢谢楼主好文, 说出了很多我说不出的感觉.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出来的是自己的看法,不希求各位的赞同也不反感任何的异议。如果连这点接受能力也没有,何谈胸怀还有度量?前面人生的历练就是白交学费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也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但如果硬要站出来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就必须接受外界的反驳和观点。近期博客里对此事的讨论多多,正好说明人生百味难调,是好事,说明大家都能从不同角度来思考人生。
回复中理解中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人生经历;最重要是悟性,与家世和品味关系真的不大!)
清风淡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和支持诚信对翁帆的评价和胡椒,JJ191对邓文迪的评价!
zuaicuo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还没来得及看,先看评论
最后两段“喜爱心”与诚信”朋友说出了我要说的。
这里是今天我在文学城读到最有价值的好文章,谢谢分享思想精华。
雪xue 回复 悄悄话 她们都得到了她们想要的东西,勇气可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成你最后的总结。你果然是非常睿智的女人,具有男性中也少有的逻辑理性思维方式,顶尖聪明。

很对,邓文迪身为华裔女在白人顶峰富贵圈中攻城略地,当然不能依照惯例或道德规则行事,其人生犹如兔子猎鹰,充满险,难,奇。兔子蹬鹰只是自保,而敢于猎鹰,除了超人的胆量,智慧也是根本。即使最后失败亦有可佩可敬之处。

近30年来,邓文迪从没有或很少有仗势欺负同胞的记录。以我在美国近20年的生活经历,凡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不论做何职业,处于什么地位,从公司CEO或著名教授,到餐馆外卖或超市cashier, 如果说100%可能不准确,但肯定超过99.9%,都有一个共同的显著特点: 在白人面前尽显鹌鹑风采,而遇到本族同胞是则大呈豺狼之威。所以,仅凭这一点,邓文迪也有令同胞国人夸赞的本钱。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很谢谢各位的评论及观点!大家的认知都很正确。对于邓,可以看出大家是恨。但能引起这种情感的人,必定是不仅仅是违背道德观念就可以达到的。 我对邓存有的尊重是因为她作为一个华裔女子,所掳夺资源的场地是白人圈子,甚至是白人的顶级财富圈,没有能力,智慧,眼光,甚至不顾一切的决心,万万无法切入。我想不出任何一个其他才学兼备,品貌出众的华女有此胆量?!不要跟我说是因为她人不齿这种行为,请问有谁真有此胆量呢?而对于小翁,其实大家是不屑。因为她的选择不合算。完全是用青春换一份谈不上富有也不算尊贵的后半生,而且连后代也没有,图的是什么?难道就是那份安稳和不缺吃穿,而且陪着一个内心对自己也轻视的老人。正是这种极其不合算也不合伦理的交换,才引起各方面的哗然。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人说翁安于这种生活,天真啊,翁有办法cash out吗,她可没想到一个80多得老头居然这么能活,而且面对这木个老狐狸,她得智力不够去全身而退的。谁还说是她不喜欢性生活,呢吗这是动物本能冲动,她每天得去压抑这种本能,何来幸福而言。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猜都行
崇尚自然 回复 悄悄话 老墨不是轻蔑邓。而是看透了邓不是媒体大亨夫人的料。曾经看过邓和老墨一起出席某个电影节的仪式。邓的表现就象一个泼妇和家妇。真觉的老墨瞎了眼,怎麽看上了这等素养的悍妇。胡椒的评论非常正确:

“邓先搭上供其上学之有夫之妇,另其抛妻弃子,然后在与此男成功结婚获得绿卡后迅速离婚,之后又靠另一男人资助上学。这种把男人当梯子使的手段,根本不是所谓颠覆顺从妻子形象了,只能说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跌破道德底线也无所谓的中国女人,可以说是整个中国当代道德水平的经典代言人。”
jj191 回复 悄悄话 邓文迪就是那种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女人,在她的字典里根本没有羞耻节操等字眼儿。
崇尚自然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成为大多数嫁给白人老头后那种应该低眉顺眼的亚裔妻子"。
在我周围中西结和的婚姻中,没有见过“低眉顺眼的亚裔妻子。特别是中国的妻子大多强势,当家作主。有低眉顺眼的,那是在得到身份之前必须要装的。
邓在她婚姻中的所做所为,没有什麽值得尊敬的。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贊同誠信、胡椒的評論。翁是只想有個安逸的後半生,像綿羊。鄧可是一隻餓虎,狠狠撲向她要的綠卡、年輕男人、超有錢老頭。。。等等。不擇手段、拆人婚姻、罔顧道德,叫人不齒。其實冥冥中自有定數,鄧的下場應該不會太好。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翁帆如果是嫁鸡随鸡的话,就应该随她的香港前夫了。她能和杨过下去,可能有两个原因,1.被舆论绑架了,结婚闹出那么大的动静,如果离婚,一定会被人嘲笑竹篮子打水,这是翁帆没法承受的面子之失。2.跟着杨毕竟在生活上可以无忧,不用工作,并且可以到处风光,这是一个翁帆无法舍弃的金鸟笼。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的最后一段,精辟!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苏菲娅分享真实的翁帆。04年听到同事讲这事儿,我一口否定:假新闻。可见我真是有点纯洁。人自由结合与他人无干,但经常走出来炫耀就是折福,社会也不应该提倡这种结合。说得真好!
Patti77 回复 悄悄话 邓文迪有雄心,喜欢有权力的强势男人。
小翁庸懒,既不想工作,连性事也懒得要,只要能一辈子享受吃香的喝辣的就行。

都喜欢有钱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赞同!回复 '胡椒' 的评论 : 赞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从各种报道看,我没有觉得默多克对邓文迪怀有轻蔑之心,邓在婚姻中蛮强势的,但我咋觉着这位杨振宁对翁帆有一种轻蔑呢?

非常赞同LZ的最后结论:“一个非正常的选择不一定就不对,但这个非正常选择就会付出非正常的代价,断然不应该推崇和赞誉!”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越是底气不足的,越要“秀”(炫耀)!正所谓“半桶水才晃得响,而满桶水却稳而无声”。
爱恨由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菲娅的跟帖!吻合了我的想法。其实幸不幸福是他们自己的事,高调出来示众,影响大众舆论就不太道德!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老虎兄肯定是学文科的。您没有发现'苏菲娅'和'丹皮'观点相反吗?逻辑学的太不好了。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流畅而理性!

下面一段尤其写得精准.
"不是生理和精神世界的交流,不是抚育儿女的过程,也不是患难与共的经历,而是老年得娇妻照顾,年纪轻轻就后半生安定无忧的计划。"

不过,小翁比邓文迪,还应算是善良的.邓文迪的心智,她的准,狠,泼和不择手段是小翁所不能比的.但如若不是小翁的平凡,稍有尊严和独立意识的女子是不能容忍夫妻之间的这种..."隔断"? 我一时找不到准确的词汇,这隔了两代的老少, 成长和生存于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心智力...他们之间少有可能有任何交集,也许我想说的是如你所写的"精神世界的交流". 正常的夫妻毕竟多奔忙于对彼此和家庭的责任和义务,肌肤相亲,抚育儿女,共同成长... 倘若翁帆是个心性要强的女子,那会是怎样的一种心灵深处的孤寂.


风儿轻 回复 悄悄话 老杨拔高这事要别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罗曼史,有点自我过头了。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赞同。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皮' 的评论 :
赞同。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Very well said. Marriage is a privacy. Don't put it in public for comments.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百家争鸣,
见仁见智。
丹皮 回复 悄悄话 翁帆是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吧?我更倾向于她和杨是真发生了爱情。有一部分人容易和老年人产生爱情,这种人年幼时主要和老人在一起,干瘪的肌肉和皱纹对他们来说只代表了亲切,而不会认为是恶心。邓我就不评价了,好像不是一回事。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爱心的好文。
关于翁帆,我一直想写一篇自己的见解,但又害怕有偏颇。我与翁有过几面之交,自认为有些了解她的内心。
本文已写出我80%想说的话,确实,翁是以青春去换老杨的尊贵。老杨是个脾气大的老头,对翁并非一贯呵护。
翁是看重名利之人,第一嫁是香港小职员,可能排期太长没能赴港影响感情。后多次写信给一个中年王姓院士,引起是非。后来主动联系杨,收成正果。
我相信现在的生活是翁想要的,她很幸福。
我认为人自由结合与他人无干,但经常走出来炫耀就是折福,社会也不应该提倡这种结合。
helix22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能比。 一个是年龄相差巨大而已,很多人难以接受,可以理解。 有点像同性恋那样,一般人不理解。 而另一个则是无底线,无道德的人。 根本不是可比的。
胡椒 回复 悄悄话 邓先搭上供其上学之有夫之妇,另其抛妻弃子,然后在与此男成功结婚获得绿卡后迅速离婚,之后又靠另一男人资助上学。这种把男人当梯子使的手段,根本不是所谓颠覆顺从妻子形象了,只能说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跌破道德底线也无所谓的中国女人,可以说是整个中国当代道德水平的经典代言人。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吃羊肉串的小猫 回复 悄悄话 邓文迪比翁帆气质差远了。一张口那粗俗劲都吓人。可能老外喜欢楞了吧机的女的。觉得有激情。加上有个yale的光环。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邓姐和小凡不是一个层次的人,没有可比性。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N年前得过诺奖的老头能和一个国际传媒界的巨无霸老头比吗?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一个人的选择可以尊重,但不应该推崇和赞誉。
sann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赞!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杨澜,杨老和小帆三人演的的节目,以“美好爱情”和“象牙塔”为主轴,经过精心设计的情景和台词,包括哼唱稍嫌下流的小曲,意图装饰和修补因不伦恋造成的形象破损,还是有些成功的。不过也透露了一个重要细节,就是其实小帆是先主动的爱的发送方,杨老是接收方,所谓“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对明智守德的人,他们的形象更差了。因为事实并非以前所认为的杨老哄骗骗幼女案件,而是你情我愿,追腥逐臭,以青春女体换取不劳而获的舒适生活和名利,接近妓女与嫖客之间的交易关系,杨澜自己的婚姻也于此相近。这样的实质关系,在电视上冠以“美好爱情”和“象牙塔”公开宣扬,分明是公开挑战家庭价值,冲击社会道德。有识之士理应对此揭露并谴责。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个人的选择可以尊重,但不应该推崇和赞誉。
当年邓文迪也被说成:“中国女性的一个典范”,而事实证明他们的婚姻是丑恶的。
电视台这样推崇杨老和翁的婚姻,这是扭曲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