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与他人相处的一点感想

(2015-05-20 19:51:49) 下一个
前天在FACEBOOK上一个朋友分享了这样几句:The older I get the less I care about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about me, so the older I get the happier I am. 有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点击了LIKE。但同时,我也在想,为什么一定要在年级的增长后才能明白,自己的生活与他人的看法无关呢,而真正又有多少人可以不顾其他人的看法而坚定不移的过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呢,我们的生活又有多大程度在受到周边的影响?还有一点,他人的想法是否都不值得在意呢?
我们生活在与其他人共存的空间,无法简单的我行我素,那样其实会最终伤害到自己。如何能够在做自己的同时,也能兼顾或者至少不妨碍到其他人的行为方式,是需要作为成人的我们来思考履行的。
大学那会儿,中午年级足球赛,全班女生都去看,就我一个人,一来对球赛没有兴趣,二来养成了睡午觉的习惯,所以也不管别人怎么看,就一个人在寝室里休息。因为这个,给贴上一个不支持班级活动和自私的标签。多年后,再想想,那是年少气盛,我行我素的典型。类似的例子不少,让我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会委屈自己;但因为我而使集体的整体感缺失,对组织者也是不小的伤害。进入社会后我的策略就是尽可能的不加入任何类型的团体,不承诺任何不感兴趣的集体活动。幸运的是,我和老公的三观一致,很多时候我们就喜欢自己去旅行,看电影,或者就在家里看电视聊天一起做好吃的。这也是我一直认为,找个和你能交流到一起,玩到一起的伴侣是多么的重要!后来有了孩子们,大部分集体活动就是全家自娱自乐的活动或者出游。
这里没有任何意思来抵触任何团体的活动。有喜欢独处的,就必然有爱聚会的。这就是为什么了解自己,尊重他人是多么的重要。但无论是哪种选择,都应该理解那些有不同选择的人们。
另外一点就是与人相处的空间问题。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这种淡不是漠然,而是点到为止。交往太深,知道太多,就会产生评价和对比,之前的惺惺相惜会自然地转换成因为评价判断而带来的意见相悖。 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但全国也就一个人有这本事能当宰相。平凡的我,要养成这么大的度量,不知道要何时何日;时日没有来临前,还是维持点到为止的友谊比较合适。而且正是保持距离的友情,方能给自己和对方舒适的私人空间,也是一种相互尊重的体现和必要。
有时候看着孩子们与自己的BFF(Best Friend Forever)那种腻味的亲近,就想到当年我和自己最要好的小朋友一起上小学。从来都是她到我家门口敲门,或者我到她楼下扯着嗓子喊, 那时候好得比过亲姐妹。但随着岁月的延续,大家在岔路口分开,日后的生活环境不同,共同的语言也越来越少,到了我上大学,她已经工作,兴趣爱好观念慢慢地偏离。再后来,我从来没有找到类似的友情,那种两小无猜的友谊,确实就是在孩童的时候最为纯真和天然。
大学的的时候,也有要好的朋友,但说到能交心的不是没有,而是无法长久,就想上面说到的,一旦比较开始滋生,友谊就会随之蒸发。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另一半的时候,最在意的就是两人是否能聊到一起,玩在一起。不要简单的看这两点,就已经包括两人的背景,教育,对待生活的情趣和观念是否一致的检测。 两人世界未必都是完美,但在人生旅途中的重要性胜过变化更快的朋友关系。而且,当家庭组成后,很多义务责任会将两人捆绑在一起。对于睿智的人及夫妻,这个牢固的连结点是再好的友谊也无法比拟的。
到了中年,自己对人性方面的理解也更加成熟,比年轻的时候更能包容和接纳不同的个性和观念。 或者说,无论何种个性和观念的人,只要其本质是朴实和友好的,我都很容易与之接近。这个阶段,朋友更多的是生活不同方面的合拍者,可以聊相互爱好的话题八卦,也能自觉地在一些敏感私人的话题上止住。 这个时候,其实就是应该找到了淡如水境界中点到为止的尺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飘2008 回复 悄悄话 交友的尺度是最难把握的。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很朴实很善良的人,老天保佑好人。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是大实话。
chiclady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生活和他人无关”,听起来容易,真正这样想这样做的人不是人到暮年无所牵挂,就是情商小于零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