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你不再只是你 -------- 写给为人父母后的我们

(2015-04-19 20:20:12) 下一个
早上送女儿去小学。在学校侧门DROP孩子们后,按线路从正门绕回家。在小学的正门,很多住在附近的孩子是走路上学。十字路口上有老师专门拿着STOP牌子在维持次序。我在路口等着,一大群孩子家长穿梭过这个路口。我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和我的大女儿一班。她头发乱蓬蓬的,背着书包,还挎着一个大包,里面应该是课后活动的行头。女孩穿着随便,看上去就是匆匆忙忙的跑出来的。头发,衣着,包括脸上的表情都是没有经过任何修饰和整理的。我看着她,鼻子开始酸楚,眼睛也模糊了:女儿和她是很要好的朋友。她的父母在一年前去世了,现在和亲戚住一起,但很快就会搬到FOSTER 家庭去。因为涉及很多隐私,我不便多说她的情况。但知道她父母的事情是可以避免的,可是双方都站在自己的立场没有退让,最后造成两败俱伤,徒留下了孩子。
因为就在身边,我也是当妈妈的,我会忍不住想到自己的孩子。如果她们没有我与老公在身边呵护与照顾,当她们知道只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孤零零的时候,而且是在这么小的时候,人生对她们而言是多么的残酷和危险呀!
当我们还只有自己的时候,会有各自对人生的要求和想法,生活对我们而言也有很多种可能性与选择。即使是做出糟糕的决策,跌倒谷底的结果,也是作为成人的我们自己在承担。我们前半生的教育,训练,准备都会帮助我们来应对这些沉浮。
但当我们有了孩子之后,在孩子成年前,他们唯一的依靠就是我们,不是祖父母,不是其他的亲人,不是那些我们自认为的朋友们。
如果女孩的父母上天有知,看着自己孩子在世间飘零,会作何感想?应该会为自己的鲁莽冲动万分痛悔。人生有什么是解不开的和放不下的呢,在我看来,就是对自己和孩子的爱!
记得听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父母可以选择是否去爱你的孩子,但对于孩子,他/她只能选择去爱自己的父母。对于孩子,放弃如同谋杀,就像在无情的踏在幼苗上的一脚。
不是说作为父母之后就不应该选择自己的人生,改动自己的轨迹,但作为父母的责任无法逃避,也不允许逃避。成人世界的错误如果导致孩子的父爱母爱的缺失,让孩子来承担和面对缺失的后果,真是父母以及做人的失职!
如果说人生对成人而言是艰难的,那对于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一个如何面对艰难人生的标本。从我们的身上,他们看到真实的生活,里面有欢乐,拥抱,亲吻,争吵,叹气,失望,但是千万不能有对自己和家庭的放弃!
衷心祝福这个小女孩。幸运的是听女儿说她有很多朋友,包括我的女儿;她还是爱笑的,成绩是最好之一,老师也对她关爱备至。小女孩的生日就快到了,我和女儿正在为她挑一份心爱的礼物,希望在缺失了父母之爱后,孩子仍然能够领会到其它类型的关爱,在未来的路上坚强的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所有文章,非常欣赏你的文笔,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