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人生就是长途的单行道旅行,从起点开始行走,一路收获放弃,妥协苦斗,并理解途中的启示,享受上天的馈赠与挑战。
正文

关于忧郁症,写写我的经历/经验

(2015-03-25 19:18:21) 下一个
去年美国著名演员罗宾 威廉姆因忧郁症自杀的消息引起很大的触动。不仅仅因为他是个有着卓越成就的艺术家,而且他一直就是给人正面积极和乐观的形象。忧郁症的话题也是经常在北美BBS网站上经常看到。这里我抛砖引玉,希望对正在经历忧郁症的同胞或者是受影响的家人给一些自己的经验。
患忧郁症的是我老公,那是多年前的事情了。
我和老公是大学认识相恋的。老公是个十分乐观阳光积极的人,我们在出国前一起从大学毕业,来到美国读书/找工作,经历的和所有留学生一样。我先毕业,找到工作,LG就转到了和我工作地点1个小时的学校继续读。 我们从来没有两地过,像所有的年轻夫妻一样,我们也有过争吵的日子,但总体而言生活的很幸福开心。那个时候,不是没有困难,我在工作中,他在学校都受到过这样那样被美国人的排斥或者歧视,但我们都没有当回事,感觉生活是有希望的。特别是在老公读书最后一年的时候,我怀上了小宝宝,而宝宝出生的时间就是在LG毕业后的一周。那个时候,LG已经在附近找到了工作。好像一切都是那般的顺利美好。
这个时候发生了两件事情。
一个是我父母从国内过来帮我们带宝宝。期间很多的细节不一一阐述,总结起来就是父母之间本来就有很深的矛盾,而美国单调的生活以及忙碌的照顾宝宝的工作上使父母之间矛盾进一步扩大。我们忙乱的生活加上不懂事的父母的激化,十分痛苦。当时宝宝还很小(3个月),父母就开始先后不停地闹着要回去,而且不停地变换计划。单单是改机票就有8次,常常是今天要回去,改了票,过了几天又说愿意留下。当时我们是住在出租房里,那种2BD的。父亲说如果我们改善一下住宿条件就留下。然后,我和LG就每个周末到处开始看房子,最后决定拿出所有的积蓄付首期买个HOUSE。记得我们签了买房合同后的一周,母亲就说自己身体不行必须要回去了。当时我们已经心力交瘁,再也不挽留。这样在宝宝4个月的时候,我们送走了父母。自己面对一个贷了款的房子(我们的SAVING已经没有钱了), 我和LG两个没有工作假期的人(我当时为了多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把能请的假都请了,而LG刚开始工作也没有什么假);一个刚满100天的宝宝。
这件事情,对我和LG的冲击很大。虽然我们也不是没有过生活阅历的人,但以前对亲人,特别是父母的承诺,是完全信任,甚至是很依赖的。当时我们的计划就是父母能在美国帮忙至少6个月,甚至一年。这也是父母来美国之前和我们信誓旦旦说的:你们的宝宝当然是我们来带!父母和我们都低估了带孩子的艰辛,以及三代同堂的混乱生活和矛盾。
 
第二件事情是关于工作。
LG的公司是个家族企业管理的小公司,里面坐办公室的都是白人,而生产线上有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的人。公司里的白人十分的保守。 大家在美国呆久了就知道,白人的优越感是骨子里的。而越是那种没有见过世面的白人,这种感觉越是强烈。不幸的是,LG的公司里就是这样的情况。当时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走下坡,能有公司SPONSOR H1 都很不容易,所以LG还是尽量希望自己能适应。但事实证明,强迫自己完全没有必要。任何会伤害都自己身心的事情都是不值得的。
当时宝宝在DAYCARE不停的生病,原本白白胖胖,漂漂亮亮的宝宝变得干干瘦瘦的。因为没有假期,最后我选择将宝宝送到自己美国同事的STAY – HOME 姐姐家来带. 这个美国保姆住来我公司附近,但是离我们的家有近45分钟的路。当时,我每天很早就起来,和老公一起将宝宝喂饱/换好DIAPER,我再小心翼翼的带着宝宝开车上班。我走的路都是那种乡间小路,特别是到了冬天,扫雪车不会很快的清理这种小路,我基本都是胆战心惊地带着宝宝去那个美国保姆家。
同时,LG在尽量适应那个小公司的氛围。 现在想来,忧郁症的开始就是在做与自己性格/感觉不符合的事情。做长了,人的MENTAL就会有问题。而人为什么会和自己过不去呢,就是因为看重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东西。有些东西,确实是比个人重要,比如家庭/孩子,但也要看值不值。毕竟,如果自己都没有了,那家庭和孩子又怎么办呢?
后来大概工作了1年多,因为实在不喜欢那个地方,LG把工作辞去了,在家带宝宝并重新找工作。 但同时,LG对美国当地也十分的灰心失望。他的道理是来美国自己工作受气,而孩子也得不到照顾,有什么意思呢?
上面的两件事情让LG对人性人心感到失望。一个是我父母不负责任的变卦使得我们原来的生活发生改变,另一个就是身处保守白人公司中遭受的不平等。
再回头看,还是因为当时的LG太年轻,生活阅历城府欠缺。对人性抱有太多的幻想。
后来LG开始疑神疑鬼,告诉我说原先公司的人想陷害他;有时候出去,偶然碰到的人,他会怀疑是公司的人安排的。 甚至怀疑那些从我们家附近走过的美国大妈们也是有所安排的。最要命的一次,他带宝宝去图书馆,回来后和我说,好奇怪,我一进去就有很多美国小孩跑过来看我。最后还认为是美国政府在监控我们,可能陷害我们。
那个时候,我觉得他真的是有问题。但往往身在其中的人是不会承认的。我也让LG去看了心理医生。 看过两次,医生觉得他口吃清晰, 思维也没有问题。同时医生也同意在那个封闭的北方城市,歧视保守是很严重的。所以也没有什么结论.
在这个过程中,我在工作挣钱挣身份。LG是个称职的爸爸,把宝宝带回白白胖胖的样子,做在家爸爸该做的事情,割草,一日三餐等。
但是,我们还是经常因为他的无端的怀疑而争吵。最严重的,我说过:我们都是成人了,分了就分了,也可以自己过,但你让孩子怎么办?你要让她在成长因为一个有精神问题的父亲,而被其他孩子嘲笑的世界吗,你对得起这个孩子吗?还有就是:如果有人来害我们,那么就斗胆来吧,我们有什么价值值得一个公司甚至国家来与我们作对?如果你想回国,分分钟都可以回去,不用天天来抱怨,因为这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我知道,说对于有问题的人,应该耐心开导什么的。但是,身处那种环境中,除了伤心,你还有气愤和失望。作为一个正常人,一定要把这种情绪给发泄出来。后来LG也说过,我说的那个关于孩子怎么办的话对他的冲击最大。LG是个很爱孩子的人。为了能慢慢摆脱这种负面情绪的影响,一有空,我们就去各种公园,COMMUNITY CENTER,LG开始特意的去和他觉得是“派来监督“他的人打招呼。同时,对LG最大的帮助要属音乐。以前他就是一个很热爱唱歌的人。我们当时买了KARAOKI,开始经常在家里唱歌。音乐开始慢慢抚平LG内心的挣扎。而且,在家里呆了一年半后,LG又回到职场,找到自己专业的工作。而他上面的很多症状也慢慢消失。
对于这一段日子,我和LG还经常谈起。他承认自己当时就是得了忧郁症。我真的很能理解那些深陷忧郁困扰的人,特别是如果他们身边没有人可以诉说和扶正。LG的忧郁症有自己性格上的缺陷,但他本质是个很乐观并有责任感的人,同时我们的生活相对单纯,还有孩子的牵绊。很多时候,即使他自己想放弃也不容易。这种人的性格往往十分细腻敏感,但做事却不果断和狠心。同时,LG对人性里的本质还是认识得不够清晰。
西方人对人性的认识是很深刻的。基督教里对性本恶的定义可以说明这一点。正是建立在这种基础上,西方人的人际交往生活方式是以个人为主而设定的。任何事情,自己/家庭第一是西方文化的坚实原则。就人性而言,东西方没有任何的区别,区别在于对人性的诠释和认知。正是由于西方文化对人性恶的深刻理解,才有西方毫不留情面的规矩制度,才有自己为自己生活负责的看似冷漠的社交格局,而同时家庭第一的文化 (除了家庭,还有谁会陪你共同面对人生旅途呢?)
在后来的人生中,我们不是没有遇到困难。同样的情况也出现过, 面临过。 真正能够化解内心忧郁的最终还是自己内心的坚强。放弃是多么容易的一个选择,抱怨又是多么简单的推辞,但这些都不能帮助我们自己的人生前进,而是加速通往往低谷的旅程。如果你还爱自己,爱自己身边的那个他/她,爱笑颜如花的孩子和自己的家庭,唯一的选择就是自己往前走,面对无论是什么样的风雨雷暴。
最后,如果你觉得自己,或者身边的亲人/朋友有忧郁症。我的建议是:
·         运动:选择一项适合和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来。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
·         音乐/电影: 听,唱,看,给内心一个安抚修养;
·         与最亲的人沟通:一定要是能理解自己并且亲近的人,最好是伴侣,兄弟姐妹等亲人。他们对你了解最深,并且利益一致。不是说好朋友不可以,而是这个世界上能站在你的角度长期为你考虑的朋友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也不相信会存在。
·         让自己忙起来/让患忧郁症的亲人忙起来:忙碌会减轻无谓的遐想和空虚;
·         最重要的一点:要明白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东西,任何困扰你的,也带给了你想要的。人生就是取舍。很多时候,忧郁的人是因为既无法勇敢抛弃自己厌恶的东西,又没有勇气去重新开始新的旅途。 在我们的例子里,自己要了孩子当然就必须承担抚养孩子的重任,哪怕辞去工作,但我们是又想养的轻松,又想拥有工作,那当然就是必须依靠上一辈。当发现无法依靠的时候,又没有好的应急计划来安排; 另外,既然要呆在美国,就必须工作/签证/绿卡,而如果无法适应这里,就应该看自己是否应该回国,而回国后存在的问题,自己又是否可以适应回国后的问题呢?问题不会因为你的逃避,转换空间而消失,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在出现。活明白了的人,是智者,看得到自己的需要,评估得了自己的能力,而且能安然的接受和回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睿智,坚强的女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得好险那,您先生那时都出现幻觉了,但你们也真幸运,就这么走出来了。
我一同学在多伦多,她生第二个孩子时父母在她家,她几乎每天给我打电话说水深火热,她妈还出走了一次。最后也是父母回国了,她总结想用免费保姆,付出代价更大。我先生的一个朋友因生的是双胞胎,姥姥一来,父亲离家出走了。
我有一个朋友抑郁症发作时曾对我说,机场广播把她的银行卡号公布了,我还纳闷呢,她未婚夫跟我说她是产生迫害妄想了,怎么可能呢。她也是在美国开会遇到一个严厉的老太太可能对她粗暴造成的。她的未婚夫说你们在国外一定要回保护自己,敏感话题别说,凡是做好心理准备。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关注家人精神压力状况很重要!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走出来真不容易,在异国它乡,家人相互扶持尤为重要!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在后来的人生中,我们不是没有遇到困难。同样的情况也出现过, 面临过。 真正能够化解内心忧郁的最终还是自己内心的坚强。放弃是多么容易的一个选择,抱怨又是多么简单的推辞,但这些都不能帮助我们自己的人生前进,而是加速通往往低谷的旅程。如果你还爱自己,爱自己身边的那个他/她,爱笑颜如花的孩子和自己的家庭,唯一的选择就是自己往前走,面对无论是什么样的风雨雷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的大文,音乐,的确是用之不竭的法宝,对此我深有体会,往往是人在最痛苦之时,音乐却有着巨大无比的奇特神力,就是音乐--能将你几近脱了缰绳的思维拉回原地来,给你定力,给你空间,最终让你冷静。我个人的感觉,如果同时身旁要有一些非常好的书籍,真是;就是遇上天塌下来的困难,都不至于恐惧的。
开心水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下面这段话----放弃是多么容易的一个选择,抱怨又是多么简单的推辞,但这些都不能帮助我们自己的人生前进,而是加速通往往低谷的旅程。如果你还爱自己,爱自己身边的那个他/她,爱笑颜如花的孩子和自己的家庭,唯一的选择就是自己往前走,面对无论是什么样的风雨雷暴。
water1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忧郁症必须自己努力走出来,自己有一阵好像也有一点,家里的事,很烦,有时觉得活着真没意思,看着呼啸而来的地铁,有一种想跳下去的冲动.还好,一下子想到世上不谙世事的小女儿和白发苍苍的老妈,抑制住了冲动.火车呼啸而过,有些后怕,一下子就理解了那些自杀的人,就是一念之间,可能就是那一刻想不开.还好,后来走出来了,想一想,是啊,有什么好值得放弃生命的,本来自己的生命也不是完全属于自已的,为人女,为人母.为了自己爱的亲人,也要好好地活下去,楼主的 老公也是因为想到孩子,坚强地走出来.
water1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楼主真不容易,你老公能走出来,你肯定帮助很大.祝福!加油!
楼主好文笔,好才思,希待多写一些博文.
perl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建议博主多提笔作文,你和家庭还处在奋斗挣扎的阶段,而这时候会有很多的纷争和烦闷,多把心事诉诸于文,会对自己的情绪是个很大的排解,等过了这个阶段,再以淡然的心情看这些文字,会感觉很值得
per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感觉,相信人性本恶比相信人性本善,对普通人来说,更容易适应社会,更容易生存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赖宝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能自己走出来。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高兴! 祝福。楼主描述的自己先生的症状确实不像抑郁症,而是其它精神疾病的症状。能够不吃药自愈真的很幸运。不过还是要小心。我是躁狂抑郁症双向一型的患者,坚持服药,一切皆不错。
Frode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为你走出来而高兴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家的一位远亲就是患有幻想型精神分裂而吞枪自杀。我们整理他的遗物才知他有这样的事。恭喜LZ。实在不容易。
tulip2003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能够化解内心忧郁的最终还是自己内心的坚强。放弃是多么容易的一个选择,抱怨又是多么简单的推辞,但这些都不能帮助我们自己的人生前进,而是加速通往往低谷的旅程。如果你还爱自己,爱自己身边的那个他/她,爱笑颜如花的孩子和自己的家庭,唯一的选择就是自己往前走,面对无论是什么样的风雨雷暴。
*************************************************
赞赞赞赞赞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好!一方面对家里有抑郁亲人的人有帮助。另一方面,也的确说出了第一代移民面临的生活。我特别有同感的是,有了孩子,有了房子,就有了脱不掉的责任。如果周围的人有种族高人一等的心态,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心理影响。看到你和老公能够迈过这个坎,衷心为你们高兴。多谢分享!!
xfh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我也曾经产后忧郁症,宝宝力量不足不善于吸奶,母亲一味地压制一定要脯乳,我对养孩子本来就极没有信心,天天夜里以泪洗面,甚至下楼开车想冲海里去自杀。总算没有走远就回家。家人却毫无知觉,只是在不断指责我没有做对。好在曾经参加过产前培训班,突然有一天想起来这就是产后抑郁,就此跳出陷阱。

对亲人,对孩子,永远要先了解心理状态,不要一味逼迫。一个人如果什么事情做不好,总是有原因的。我想当时如果我没有收住脚,我的家人该是怎样地悲伤和后悔。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我的文章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感悟和帮助!看到前面有网友提问,这里回复一下。LG确实完全没有付任何药物而从当时情况下走出来的。这要归功于他是个负责任的爸爸,而且内心还是坚强的。
另外,LG从小生活的环境其实很好,家里兄弟姐妹,父母都有一份地区政府部门的工作,而且他是最小的一个,深得家人的宠爱。但是,也正是由于他小时候的生活其实过于安逸,整个家庭都没有什么生存压力,生活的圈子也很小,心地其实很单纯。即使他在大学,也属于那种比较招人喜欢的类型,完全不是内向的人。但正是由于没有真正接触过那种优胜劣汰的大环境,来美国工作后,发现自己以往待人接物的方式在这里都没有了用处(主要是对美国人),自己的外向性格也起不到作用。就像下面一位网友提到的“越是善良的人,内向的人越容易忧郁”。我还要加一句,就是越是性格细腻多情人,也越容易忧郁。LG有自己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在曾经小的圈子里呆久了,适应能力有限,对人性的了解也非常局限,以往家庭及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相当的松弛。当遇到问题,他最先想到的是和以往的生活环境进行比较。之前父母大院里那种舒适安逸的环境,哥哥姐姐们在政府里工作的轻松对照,加上有什么事情父母都可以就近照顾的优势就显得尤其明显。
我和LG在美国是白手起家,完全靠两个人相互支持,没有任何其他资源。而我们这条船上,还有孩子。这是我们的难处苦处,但也本该如此。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当然应该自己来承担。 这估计也正是我们能一心一意克服困难的动力。毕竟,没有退路还能不往前走吗?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应该对很多人有帮助,建议置顶。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非常同意你下面这段话 -

"现在想来,忧郁症的开始就是在做与自己性格/感觉不符合的事情。做长了,人的MENTAL就会有问题。而人为什么会和自己过不去呢,就是因为看重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东西。有些东西,确实是比个人重要,比如家庭/孩子,但也要看值不值。毕竟,如果自己都没有了,那家庭和孩子又怎么办呢?"
蒋加华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佩服。完全没有使用药物治疗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章。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强迫自己完全没有必要。任何会伤害都自己身心的事情都是不值得的。--
感谢楼主的分享,身边有忧郁症的人,确实不容易...
感谢这种经历的分享,对我们都是启迪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强顶好文。 有理有据, 有对策, 有解决方案。 搂主是智者。 情绪化,孩子气都是非理性的东西。 LZ 的建议实在,可行。 音乐是神的殿堂。 它对我忧郁症的治疗也起了极大的帮助。

来美多年后的经历认为, 北美文化有大智慧, 亚洲文化总体看来是小聪明。

一些没见过世面的白人通过几次交手,给他们颜色看看, 他们会知道井底之蛙, 红脖子的定义。真没必要纠结“歧视”。 拿出真本事, 他们就老实了, 对你另眼相看。 这是我的经验。

人就是人, 无论什么 color, size, shape, ethnic/religious background, 都有好有坏, 但人性中的恶(原罪)使我们人类遭受咒诅, 被判了死刑。 我们一生劳苦愁烦,最终如飞而去。 知道这一点, 我们学会放下,从容面对一切, 才有真正的平安, 才能“在地如在天”。

你下面写的这一段太好了。 深刻,敏锐,入理。 没有人生体验的人, 是绝不会写出此话的。 佩服你!

“西方人对人性的认识是很深刻的。基督教里对性本恶的定义可以说明这一点。正是建立在这种基础上,西方人的人际交往生活方式是以个人为主而设定的。任何事情,自己/家庭第一是西方文化的坚实原则。就人性而言,东西方没有任何的区别,区别在于对人性的诠释和认知。正是由于西方文化对人性恶的深刻理解,才有西方毫不留情面的规矩制度,才有自己为自己生活负责的看似冷漠的社交格局,而同时家庭第一的文化 (除了家庭,还有谁会陪你共同面对人生旅途呢?)”


shahrokh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久病成医,博主已经对人的心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佩服你的毅力和勇气
qingfong 回复 悄悄话 你非常不容易。我亲近的人中也有类似情况。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感谢有人把前因后果如此详尽地写出来。感觉男性比女人更容易抑郁,因为男人承受的压力更大,又更不善于发泄。国外的环境总体是有利于女人而不利于男人的。另外,越是善良,内向的人越容易抑郁,那些没心没肺,自私自利的不在此列。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容易,这是忧郁症的一个特征,多疑。我有一个邻居也是如此,老觉得公司同事算计他,他是很好的人。但症状更严重,失眠,看连续剧,想到父母会哭个不停,由于失眠,白天无精打采。开始看心理医生,后来服药,还在家病休了一段日子,才又回去上班了。所以,有心理疾病要勇敢面对很重要。给楼主点赞。在国外,拉扯大一个孩子不容易。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 很理解。 是的, 越是没过世面的白人优越感越强。 我也曾在这样的家族公司工作过, 不到一年就辞职了, 那里的员工跟跨国大公司的员工差不少。 所以不要强迫自己去适应, 该挪窝就挪窝, 找一个让自己相对高兴放松的工作环境。 两个人都上班的人带孩子实在是太辛苦了, 我也从那走过来。 抱抱。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贺博主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对家人的爱走出了困境。

根据我本人的治疗经验,(一次性)忧郁很有可能是深层病症的表现方式。从博主简短介绍来看,您爱人小时候生长环境大概也不是很稳定(譬如父母关系紧张,经常冲突),这就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发展障碍。如果条件许可,可以联系咨询当地心理健康机构,看看是不是有性格障碍方面的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大部分都是隐形的,如果生活工作方面不发生很大波折,日常生活都能自理,心理健康机构一般都不会主动干预。35-40左右是个坎儿,各方面压力大,容易出问题。

jackie780 回复 悄悄话 抑郁症是精神疾病的一种,也可能出现多疑幻觉等症状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抑郁症,象精神分裂症.你说的疑神疑鬼觉得人们在监控他害他,是被害妄想;还有看到很多美国小孩来看他,是幻觉;
初夏的宝贝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抑郁症,抑郁症不是疑神疑鬼的。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喜爱心的好文!写的细腻条理清楚, 建议的方法非常好! 也祝福你们全家福寿康宁!
祝贺你们越过了移民最初的艰辛!
花开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经验,禅修打坐对忧郁症效果最好。忧郁症主要是人体气血虚弱加其它原因引起的。
jackie780 回复 悄悄话 请老儿育儿,破坏性大。
wu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不是忧郁症,应该是精神分裂的一种。不过好了就是大喜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不觉得这是忧郁症。不过你们两人能这么走过来真是太万幸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