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旅行笔记之三:如何化解中年人的尴尬

(2020-01-26 10:41:03) 下一个

外出旅行,无非想换个环境,摆脱平日的单调烦琐,开开眼界,放松心情,享受生活。拿这些标准来衡量,这次回国算圆满成功,除了一点小小的尴尬。

 
 
这点尴尬跟年龄有关。我们中年人虽然感情脆弱时难免顾影自怜,哀叹青春不再,混在人群中是舒服的。顾名思义中年人即年龄上的中庸之辈。人群中既有比我们老的,也有比我们小的,我们妥妥地落在不引人注目的安全地带。外出旅行,我们是隐身人,挥一挥衣袖,带不走一片云彩。
 
但在云南旅行时居然没能进入这种令人羡慕的神仙般的生存状态。
 
 
听说中国社会老龄化严重,我看不出来。饭店的服务员,车上的乘务员,街上教手鼓的艺术家,路上的旅人,都很年轻。虽然社交媒体上偶尔看到挥舞纱巾衣着鲜艳的中年女性的照片,旅途中也遇到两群,但总体印象是中老年都躲在家里不出门了,广袤的中国是年轻人的国度。
 
在丽江的一家酒吧,乐队主唱是我的同乡,年龄和我女儿一样大。他虽然暂时经营这间酒吧,但视自己为音乐人,梦想着音乐上的伟大成就。然后小伙子唱了一首自己写的歌,送给观众中的湖南老乡:“我们来自湘江边上”。
 
客栈掌柜也是个小伙子,才19岁。客栈门口摆着一张老木桌,边上围着一圈椅子,总有几个房客坐在桌边喝茶。小伙子一边泡普洱茶,一边跟客人聊天。他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动作熟练,谈吐从容,周到圆融,估计当年沙家浜的阿庆嫂差不多也就这样。
 

 
在美国时,遇到的人是各色各样的,现在突然发现自己像外星人闯入了年轻人的世界。
 
我有点惶惑。不要搞错了,我认为中年是一个很好的年龄段。这个年龄的人对自己看得比较清楚,脸皮比年轻人厚一点,生活也有了更多自由。这也是为什么跟朋友讨论十八岁好还是五十岁好这个话题时,我总是坚定的“五十”派。
 
但跟年轻人在一起时,虽假装淡定,内心是敏感的,好像被聚光灯圈住了,又怕人家把我们摆在放大镜下观看。他们当然不会这么做,他们可能根本没注意到我们。我们只存在于他们的周边视野中,只是他们潜意识中的考量。
 
但就是在这个潜意识中的考量里,我也怕他们认为我们身手不如他们灵活,思想比他们僵化,怕他们觉得我们老、俗。不管我们拥有多少他们没有的东西,他们拥有生命,明天,未来,他们就是可以沾沾自喜,洋洋得意。
 

 
因为这点内心的不安,我们也是蛮拼的。在大理参加一个环洱海一周的骑行团时,因为另外四名团员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我骑车时格外卖力地冲在前头,就是为了不给我们年龄组丢脸,证明我们不比年轻人差。
 
虽然觉得自己并不老,但记得一个名作家说过,我们心目中自己的外表,总比实际的年轻一点。我相信这个说法,因为我已经注意到了我们的自我欺骗。
 
比如说,到了一定年龄后,就不再在强光下照镜子。对拍照的兴趣远不如从前,即使偶尔拍了照,略显老态的照片都立即删除,像革命先烈保护生死攸关的绝密文件,绝不让第二个人看见;而皮肤稍微光洁一些、角度又恰恰合适的则留下来,经常把玩欣赏,甚至贴上社交媒体。久而久之,不仅是从未见面或久未见面的朋友,连自己也上了当。
 

 
尤其如今有了美颜相机,又有了修图技术,照片和真人年龄差距就更大了。我虽然还没赶上这些时髦,但我的保守估计是,使用这些高端科技的人心目中自己的外表,比实际至少年轻十岁。
 
虽然人人都会变老,虽然不照镜子也知道自己每年都会多一些皱纹和斑点,却总抱着幻想,希望自己是超越自然规律的。毕竟,世界上有80%的人,都认为自己比同龄人老得慢。
 
但年轻人的眼睛不是美颜相机。他们视力很好;他们也不懂得中年人的心理,懒得跟我们惺惺相惜;更可怕的是,他们有时候会说真话。
 

 
比如昆明那个最多二十岁的非常认真、非常可爱、非常执着的餐厅服务员。听说我们想吃一份叫新平酸菜鱼的云南特色菜,问我们是否想少放点盐;当我告诉她要原汁原味时,她表示怀疑;当我继续犹豫不决时,她终于使出了杀手锏:“老人家一般喜欢吃得比较清淡。”
 
下次在饭店吃腊排骨火锅时,本想抱怨腊排骨煮不烂嚼不动,却在最后一刻化险为夷阻止了自己。如果她说“可能你们老人家牙齿不行,”岂不是又白白挨了当头一棒。
 
但中年人都是化解尴尬的高手。摔得再难看,也能若无其事地爬起来。不是我们天赋异禀,只是因为别无选择。小孩自然有父母宠着,老年人摔倒了也有人来扶(至少以前是这样),公共汽车上还有人让坐。我们则只能自我解嘲,自我疗伤。其实也不用说得那么神乎其神,就是看看前后左右没有他人,心中暗喜,如释重负。
 
而且我们还有一样秘密武器,那就是鲁迅教我们的精神胜利法,让我们在任何尴尬中都找到积极的一面。
 
比如说,因为找不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出现在跟年龄不相称的地方,居然被尊称为老人家,我们不仅不会气馁,反而会恭喜自己说:这不是因为你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而是因为你有一颗年轻的心。你的外表虽然没能比同龄人年轻二十岁,但你的心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学习一下法国女人,似乎越老越有看头,比那肌肤胜雪的年轻女孩耐看得多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在中国一个餐馆点菜,要求一点盐和酱油之类都不放,因为我一直喜欢无盐食品。盐使我口渴,很难受。服务员听得目瞪口呆,进去把大厨叫了出来和我交流。我确认说我一点咸味都不喜欢,你就当我有肾病好了。厨师居然生气了,说这菜没法做,甩手不干了。我感到诧异:不加盐和酱油,应该减少你的工序,应该更容易才对啊?后来朋友和老板熟,老板过来亲自核实我确实一点盐都不要,才通知厨师做。菜出来后,确实是淡的,我很高兴,狼吞虎咽的吃了。老板还几番过来确认我喜欢。我竖大拇指说非常不错。老板点头高兴的走了。我转过去看她的背影,她却在摇头。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偶尔拍了照,略显老态的照片都立即删除,像革命先烈保护生死攸关的绝密文件,绝不让第二个人看见;而皮肤稍微光洁一些、角度又恰恰合适的则留下来,经常把玩欣赏,甚至贴上社交媒体。久而久之,不仅是从未见面或久未见面的朋友,连自己也上了当。"

怪不得老友恨不得撕破脸也要让我把我拍的她的照片删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很好! 博主心态也很好。 赞一个
6ba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年轻人时兴旅游吧,高铁飞机方便价宜,周末两三天飞大江南北洒洒雨啦。热门城市旅游景点乌央乌央年轻人。中老年人跑来跑去折腾累够了,就在小区公园里唱歌喝茶下棋啦。你去菜市场,公园,医院,学校门口,老年人世界就在眼前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变老会比较麻烦点,比如你打扮像小年轻,人家会说你老来俏,不正经等等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淋漓尽致的心理描述,尤其赞赏最后一句。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就永远不会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