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篇有实用价值的阿玛菲海岸游记

(2018-08-13 08:36:27) 下一个

春末夏初去了一趟意大利的阿玛菲海岸(Amalfi Coast),回来后写了两篇文章。朋友看了文章抱怨说,你这些游记,写的都是形而上的东西,阳春白雪,虚无缥缈,无病呻吟,矫揉造作,一点都不接地气,照片也贴得太少。想在不久的将来去阿玛菲海岸的人,本来指望从文章里学一两招。但读完两篇文章,一点有用的东西都没学到。

朋友的批评让我汗颜。今天改过自新,从善如流,再写一篇接地气的,有实用价值的阿玛菲海岸的游记。

阿玛菲海岸是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Naples)附近地中海边的一段海岸。因为地形崎岖,风景如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也被一些不如联合国权威但数量众多的组织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海岸。

怎么去?

要去阿玛菲海岸,有水路和陆路两种走法。水路就是坐船,很多环游地中海的游轮会在那不勒斯或苏伦托(Sorrento)停留,再从这些地方坐一小时左右的车去阿玛菲海岸。这个办法很方便,但缺点是只能一日游。如果想在阿玛菲海岸多呆几天,还是必须自己走陆路。

那不勒斯是距离阿玛菲海岸最近的大城市,一般人是飞到那不勒斯,再从那不勒斯坐车去阿玛菲。但也有飞到罗马,再从罗马坐车去那不勒斯、或苏伦托、或阿玛菲海岸的。我们采用了前一种方法。从加州去那不勒斯没有直飞的飞机,必须从附近的更大的城市转机,有点麻烦,但到底是省了从罗马到那不勒斯地区的四小时车程。

到达那不勒斯后,离阿玛菲海岸还有五、六十公里的距离,要跨越这段距离,最常见的方法是从那不勒斯坐火车到苏伦托,再从苏伦托坐公共汽车到阿玛菲。我们外国旅行者拖着行李,又人生地不熟,不愿意火车汽车地折腾,所以订了私家车把我们直接从那不勒斯拉过去。我们的车是阿玛菲的旅馆帮我们订的,司机非常负责,定好了10点来接我们,他怕进城的路上堵车,早早就来了。我们在外面吃完早饭回旅馆的路上,看见旅馆旁边的小广场上一个小伙子站在一辆铮亮的黑车旁抽烟,我们家先生说这可能是接我们的司机。我还对他的推测嗤之以鼻。等我们收拾好行李,下楼来退房时,前台工作人员说你们的司机已经在等你们,结果从旅馆门口进来的还真就是那抽烟的小伙子。

离开阿玛菲海岸时也有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当时已经在波西塔诺(Positano),于是订了波西塔诺穿梭车(http://www.positnaoshuttle.com)。穿梭车也来旅馆接人,但路上可能还要接别的客人,一并拉到那不勒斯机场,价钱当然也比私家车便宜一点。但我们很幸运,当天只有我们一家人要去那不勒斯,等于是享受了私家车的服务。

住哪里?

阿玛菲海岸有40公里长,沿着阿玛菲海岸有十来个小城,要在阿玛菲海岸玩几天的话,必须选一个地方作为自己的基地。

有很多人选择住苏伦托。苏伦托严格来说不属于阿玛菲海岸,但离阿玛菲海岸著名的波西塔诺(Positano)只有半小时路程,往返那不勒斯也方便,所以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在阿玛菲海岸住了两个地方,一个是阿玛菲,另一个是波西塔诺,每处都住了三个晚上。如果在阿玛菲海岸呆的时间比较短,不想颠沛流离地搬来搬去的话,可以在阿玛菲和波西塔诺之间选择一个地方扎营。阿玛菲附近有一个叫Ravello的城市,雄踞在山坡上,居高临下,视野开阔,风景绝美,本身也古朴优雅。在Ravello游玩时我看到街上也有一些旅馆,我猜住在这里也是不错的。但城小旅馆少,恐怕供不应求,价钱会比较贵。

(Ravello的Villa Rufolo)

(Ravello城中心的广场)

(从Ravello望出去的风景)

阿玛菲是阿玛菲海岸上最大的城市,也算是一个交通枢纽,从这里去阿玛菲海岸上的其他地方都方便。有些人嫌阿玛菲人多热闹,商业气息重,我倒不介意这一点。阿玛菲比海岸上其他小城是热闹一些,但我喜欢那种熙熙攘攘的气氛。市中心著名的天主教堂前的广场边的饭店都把桌子摆到店门外的广场上,我们每天晚上都来这里吃晚饭,有时候买一大杯橘子汁,坐在天主教堂前的台阶上慢慢地喝,看广场上人来人往。

(阿玛菲的大教堂)

(晚饭时分的阿玛菲)

波西塔诺被认为是阿玛菲海岸最漂亮的城市,所以在这里住几天也是值得的。很多网上看到的阿玛菲海岸的照片都是波西塔诺的照片。

(波西塔诺)

(波西塔诺的小巷,铁门后住着的人家每天与碧蓝的大海相伴)

说起阿玛菲海岸的住,必须要得瑟一下。阿玛菲海岸的旅馆,都有面朝大海的宽阔的大露台,上面种满鲜花。早上坐在露台上悠闲地吃早餐,心旷神怡,是很好的享受。当然我只住了两家旅馆,不敢保证其他旅馆都一模一样,但因为阿玛菲海岸平地少,房屋都层层叠叠地盖在面海的悬崖上,大多数旅馆应该都是这样。

(波西塔诺的旅馆一角)

交通

我们在阿玛菲海岸没有租车,全部使用公共汽车。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选择。阿玛菲海岸的马路弯曲狭窄,一边是海,一边是悬崖,还是让专业司机开车更省心。自己开车还有一个停车的问题。阿玛菲海岸寸土寸金,停车的位置估计不会很多。我看到有些可以停车的街道的两旁都挤得满满当当,如果自己开车,要四处寻找停车位,估计很头痛。

阿玛菲海岸地区的公共汽车有好些条线路,时间表可以在网上查到。虽然这是在意大利,不是在瑞士或日本,所以不要指望车会在时间表上标明的那个时间点出现,但时间表还是可以给你一个基本概念。

比较有趣的是购买汽车票的方法。这里不是上车投币买票,也没有售票亭,都是利用车站附近的某个小商店。比如一家烟草点,或者三明治店,就可能是公共汽车票的出售点。当然游客不知道哪家店还顺便做这种生意,但只要在旅馆的前台问一下就知道了。我出发前在网上看到说可以购买使用好几天的车票,打算使用这个方法,买一张票就一劳永逸。但在阿玛菲的烟草店第一次购买车票时,店员就告诉我,已经没有这样的车票了,只能一程一程地买票。每次他们都问我要去哪儿,根据目的地决定车票价钱。但这些天我购买的所有车票,都是一块七毛五一张,从来没有例外。我一般都在出发地点买好回程票,因为我不想在目的地再四处寻找出售车票的烟草店。

玩几天?怎么玩?

阿玛菲海岸这个地方,一日游的也有,呆上十天一周的也有,全凭个人喜好。我们呆了六天。六天的时间很充裕,感觉很悠闲,每天都不急不忙,早上睡懒觉,再吃一个长长的早餐。阿玛菲海岸的小城中,我们去了Amalfi,Positano,Praiano,Furore,Atrani,Ravello,Minori,Maiori这几个,每个小城都有几个自己的看点。我最喜欢Amalfi、Positano、Atrani和Ravello。在Minori和Maiori之间有一条“柠檬小径”(Sentiero Dei Limoni),从无数柠檬田中穿过。走在小径上,空中飘荡着柠檬花香,眼前是阿玛菲海岸的美景。

(柠檬小径上看到的海景)

Maiori有一座叫Castello di San Nicola de Thoro-Plano的城堡,爬了几千级台阶才爬到,结果当天是星期六,城堡不开门,幸亏守门的老头放我们进去看了一会儿。

(今天的城堡只有我们一家人)

(从城堡看海)

(Maiori的一家饭店的柠檬棚架)

(Atrani)

阿玛菲海岸有一条有名的步道,叫“众神之路”(Sentiero degli Dei),据说风景特别好。我因为脚腕有些问题,没有去走,想想有些遗憾。其实在阿玛菲海岸每天都走了很多路,而且一出门就是台阶,永远在爬楼梯,脚腕也经受住了考验。

阿玛菲海岸附近的卡普里岛(Capri)也很受欢迎。念大学时读过方励之先生的《重访卡普里》,对这个地方很向往,这一次当然也拜访了。但卡普里岛上游人如织,不像方先生笔下那么“自然,幽静,没有尘世的污染”,而且那天大半天都是阴天,没有碧蓝的天空,风景也就不是那么优美,所以倒没有特别惊艳。

(从渡船上看卡普里岛的码头)

 

但总而言之阿玛菲海岸包括旁边的苏伦托、卡普里、庞贝、那不勒斯都是很美的地方,既有浓郁的意大利风情,又有一般海边度假胜地的种种好处,值得去玩几天。如果你打算去的话,希望这篇游记在你制定攻略时起到一点作用。

 


最近开始同时更新“硅谷生活家”公众号和文学城博客两个平台,手忙脚乱,颇感辛苦,觉得还是应该一个为主,一个为辅。因为公众号传播方便的优点,以后会更及时、更经常地更新公众号。如果你喜欢读我的文章,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硅谷生活家”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立' 的评论 : 谢谢你带给我的美好回忆,06年我女儿就选在那里的城堡举办的婚礼,我们是从Naples 乘船就直接到了Amalfi 那里有公共汽车直接拉到山上,那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值得看看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海岸的照片放太少了一点 :-)。不过阿玛菲海岸不是以海滨沙滩取胜,而是以海边的秀丽小镇取胜。秀丽的小镇恰好在碧蓝的海边。

回复 'mpc8240' 的评论 :

好游记。但没看出来为啥算最美的海岸。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渔村我没去过,看照片是类似的风格。下面有比较这两个地方的讨论: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385487


回复 '萍民' 的评论 :

很像五渔村,非常漂亮,谢谢分享。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有用就好 :-)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Thanks.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但没看出来为啥算最美的海岸。
萍民 回复 悄悄话 很像五渔村,非常漂亮,谢谢分享。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