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照镜子的烦恼

(2017-07-10 08:55:42) 下一个

我喜欢的作家Joan Didian说过,我们心目中的自己,总比别人眼中的年轻一点。她说得对吗?

 

星期天下午从浴室出来,迎面碰到了先生。他一见我,就停住脚步,诡秘地说,“你有没有发现浴室有什么不一样?”

“不一样?”我重复着他的问题,歪着头想了想。“没有啊。有什么不同吗?”

他大步走进浴室,拧开了梳妆台的灯。

“看到了吗?”他得意地望着我,像一个成功地从高帽子里变出一只小白兔的魔术师,又像一个玩具收拾整齐、等待阿姨夸奖的幼儿园小朋友。

但我的反应一定让他失望,因为我还是摇了摇头,没看出什么。

“这里的灯比以前亮多了呀,你没看出来吗?”见我这么迟钝,他只好自己揭开了谜底。

“有吗?”我又盯着梳妆台看了看,不置可否。

“当然,比以前亮多了。我刚换了灯泡。”

“嗯,好像是亮了点。” 先生这么急切地表功,当然要安抚他。我敷衍地答了一句。

 

晚上睡觉前去浴室刷牙,打开梳妆台的灯,强烈的灯光让我吃了一惊。确实,灯光比以前亮。白天没看出来,晚上才觉出不一样。

我去客厅找先生。

“浴室的灯确实比以前亮,我现在看出来了。”

先生得意地笑了。

“为什么要换灯泡?我说过浴室的灯光不够亮吗?”

“呃,你没说——但你不是总说家里不够亮,你希望亮一点吗?”

“哦,我是指餐桌上方那盏吊灯和门厅那盏灯。”这两盏灯都在近两年内换过灯泡,新灯泡亮度都不如从前。我不习惯,跟先生抱怨过几次。

“浴室的灯换一换,不也挺好?”

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叹了口气。我们家先生不是一个对换灯泡、补刷油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瞧得上眼的人。家里的基础设施出了问题,像马桶漏水,门把手松动,烟火探测器因电池用光而毕毕乱响,都至少要拖个一年半载才修好。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他居然在浴室还正常运转,没有任何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软磨硬泡的情况下,主动换了浴室的灯泡,其实是很让人感动的。但是,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要让男人懂得女人的心,确实比星际旅行还困难。比如这浴室的灯。难道他不知道,中年女人站在梳妆台前,最喜欢的就是若明若暗的灯光吗?难道他不知道,以前浴室的灯光虽然不太亮,但我从来没有抱怨,恰恰因为这正是一种理想状态吗?

 

下面几天工作都很忙,晚上睡得也不好。每天站在浴室,看到镜子里那个满脸倦容的人,便又想起了浴室灯光变亮这件烦心事。

不愿在强光下照镜子,已经有些年头了。虽然人人都会变老,虽然不照镜子也知道自己每年都会多一些皱纹和斑点,却总抱着幻想,希望自己是超越自然规律的,至少也比同龄人老得慢一点吧。为了保持这种幻觉,一定程度的心理欺骗是必要的,比如略显老态的照片立即删除,年轻靓丽的则留下来,经常拿出来欣赏,甚至贴上社交媒体去炫耀。

这也是为什么,那些情调优雅的饭店,都是灯光摇曳,若明若暗,因为这样的灯光下,即使中年妇人也可以有光滑的肌肤;这也是为什么,出门和闺蜜吃午饭,墨镜是非戴不可的。不仅遮挡自己眼部的皱纹,也避免火眼金睛把对方的瑕疵一览无余地看个一清二楚。既然是好朋友,就要设身处地替她着想,为她留下足够的余地。

好像是Joan Didion说过,我们心目中的自己,总比别人眼中的年轻一点。我猜想,其中的原因就是自我欺骗。

但骗局总有戳穿的一天,比如光天化日之下不小心瞥见玻璃门中的影像。三十岁那年,我开始戴隐形眼镜。当我十年里头一次目光犀利地看见镜中脸上没有镜框遮挡的自己时,我赫然发现皮肤上出现了几颗淡淡的褐斑。原以为自己的皮肤仍像二十出头时那般洁白无暇,重新恢复的20/20的视力像激光一样把幻想粉碎。

现在又是一个关键时刻。其实哪里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不愿想而已。看到那些柔和光线下皮肤光洁的镜像和照片就牢牢抓住,深深印在脑子里,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却把那些不小心瞥见的劣质图像挡住,忘掉。但因为先生心血来潮换了浴室的灯泡,自我欺骗突然增加了难度。这些天在镜子前心情不好,自尊心大受打击,幸福指数有所降低,全部都是先生的错!

 

这几天一直在犹豫,是否应该叫先生把灯泡换回去。心情,自我感觉,自尊心,幸福感,都像薄如蝉翼的花瓶一样脆弱。为了保护它们,付出一些努力是应该的,况且这也不难做。

但也不可轻易挫伤先生修修补补的积极性。越是工作绩效有问题的人,越需要亲朋好友的支持。最近后院地鼠活动频繁,草坪百孔千疮,每天早上都心惊胆战地发现几堆地鼠掘出的新土,还指望先生将它们赶尽杀绝。即使他不亲自动手,叫人来处理也是他的责任。我们家向来分工明确,两人各司其职,所以才天下太平,相安无事。虽然有时左等右等,他都没有采取行动的意思,也恨不能卷起袖子,快刀斩乱麻,却还是要平心静气,隐忍克制。干一件家务事小,坏了规矩却是原则问题,不可大意。

而且,即使是我自己,难道真的吃了亏吗?我们这个社会太崇尚年轻。尤其是某些名人,脖子上架着一张几十年如一日的脸,每天在公众面前招摇。我们这些围观群众也被他们骗得团团乱转,以为青春可以永驻。

当然我们发现这是不可能的,也许别人可以,自己绝对做不到。我们于是把头埋在沙砾里,像鸵鸟一样,拒绝看到事实的真相。但事实的真相就在那儿,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正视。

从幻觉中醒悟出来,也许不是一件坏事。每个人都要面对真实的自己,这句富含哲理的话,按照字面上的意义来理解也对,而且同样深刻。

我决定暂时不去要求先生把灯泡换回来。到了一定年龄,应该学会面对真实的自己。先生这一举动虽然很不明智,就当他平白无故、歪打正着地为我创造了一个心灵成长的机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同感,理解万岁。算了,没有让换回去。还是不要逼人太甚吧 :-)。

回复 'tbd' 的评论 :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读文评论。其实不光是美人怕老,我们这些普通人也都怕老的 :-)。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Joan Didion主要特有范儿。

回复 'cng' 的评论 :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不错,哈哈,可以理解!!!!!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水鸟说的太对了,美人尤其怕老。镜子,还有相机,都怕了
tbd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要我肯定想换回去,人老了也不喜欢强光,觉得刺眼。不管现实如何,我们大多时候生活在感觉里,所以尽量让感觉好一点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美人怕老。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年轻时很漂亮的人对样貌的逐渐变化会更敏感些。
cng 回复 悄悄话 Joan Didion年轻时算是美女了,60多岁的时候,戴个大墨镜接受电视采访。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各司其职好问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