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读书笔记一则

(2016-09-02 12:21:37) 下一个

读书不外乎两个目的,学习知识和消磨时间,也可以说是读有用之书和无用之书吧。我以前读书是一半一半,现在却全是为消遣了。做着一份全时工作,还要照顾一家人吃喝起居,再去系统地学习新知,确实力有不逮,过几年退了休再去读个人文方面的博士学位的想法倒是有过。再说我实在喜欢这种天马行空、毫无章法的读书法。要说这是偷懒我也承认;但少年时人家虎视眈眈地盯着,尚且要躲在被窝里、藏在课桌下偷偷摸摸读闲书,现在生活在自由自在的清明世界里,自然要光明正大、随心所欲地读个痛快。

消遣的书并不全是无用的。即使是无用之书也有高下之分,内容和质量都大不相同,要取哪一本来读,全凭个人的兴趣和品位。好在我从来不愁找不到喜欢的书,床边,车上,书房,客厅,总有五、六本到处丢着,一会儿抓起这本读读,一会儿翻开那本看看。书读多了,自然会学到点什么,尤其是各种杂七杂八的无用的知识,但这不是我最关心的。读到了精彩的故事,聪明的幽默,听到了让人拍案叫绝的胡言乱语和高谈阔论,原本空白无聊的一段时光变得活色生香,我也就达到了目的。

正因为读书的目的是消遣,功利心不强,读起书来态度也草率。我读每一本书都是稀里哗啦从头翻到尾,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浅尝辄止。读到心领神会之处,也会停下来回味几秒,但也绝少有做读书笔记的时候。近年我爱上了有声书,经常一边开车一边听书。开车难免有走神的时候,路上的噪音也会模糊一些字句和段落,但我也无所谓。就像不懂节约用水的人打开自来水的龙头,水哗哗地往外流也不知道心痛。确实也是,世界上的书本来就读不完,而且他们还在不停地写,即使浪费了几段几页,也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

这次读罗素的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因为真心想学点东西,读得是比别的书认真的。现在读了四分之一了,已经读到不少有趣的内容。也想记点笔记,加深印象,确保这些知识完好无损地存在脑子里,以后跟女儿或别的人谈哲学时也好信手拈来,显得更加渊博。无奈旧习难改,还是什么也没做。现在已经没有过去那种过目不忘的记忆力,那些上星期还色泽鲜明、活蹦乱跳的知识,这个星期就已经模糊褪色,其实也满可惜的。但过日子应该随心所欲一点,不要太苛求自己,于是也就放自己一马,不再追究。

但昨天又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今天正好有空,就记上一笔。有一句很有名的话,据说是丘吉尔说的,就是民主是最不坏的政治制度。读《西方哲学史》才发现,这个想法其实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在他的政治学中说,好政府有三种:君主制、贵族制和立宪政府(monarchy, aristocracy, constitutional government);坏政府也有三种:暴君制、寡头制和民主制(tyranny, oligarchy, democracy)。从制度的角度来说,君主制和暴君制其实没什么不同,唯一的差别是君主的道德水准。如果他是明君,他治理的政府就是君主制;如果是暴君,就是暴君制。同样地,贵族制和寡头制的差别也是统治者的素质。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说法,贵族就是比常人拥有更多美德的人,而寡头则是拥有更多财富的人。由道德高尚的人来统治社会,应该是件好事情,或许要好过由富人来统治社会。但归根结底,两者都是少数精英掌握权力的政治制度。

立宪制和民主制的共同之处是把统治权交给了大多数人,但立宪制是根据宪法来统治,民主制则全凭民意,至少古希腊的民主制度是如此。民意是变化无常没有道理的,人民也大多是粗俗无知至少是平庸的,因此亚里士多德认为根据他们的意愿来治理国家,不是一个好的政治制度。当年他的祖师爷苏格拉底被处死,就是一群愚蠢的人民投票的结果。

在三种好政府中,亚里士多德认为君主制是最好的,其次是贵族制,再次是立宪制;三种坏政府则恰恰相反,暴君制最坏,寡头制次之,民主制再次。所以在三种坏政府中,民主政府是比较好的一种。因为明君、有良心、有美德的贵族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好的宪法或许也是如此?),好政府永远是人们一厢情愿的理想,到头来几乎所有现实世界中的政府都是坏政府。这么一来,民主就成了最不坏的政治制度。

除了政治学之外,亚里士多德还研究很多别的哲学问题,像伦理学、美学、心理学、形而上学等。总而言之,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这三个古希腊最有名的哲学家,基本上把所有哲学问题都提出来,搭出一个大的框架,奠定了西方哲学的基础。但罗素虽然把他们摆在重要位置,花很大篇幅详细阐述他们的理论,却也对他们毫不客气地批评。本来也是,几千年前的人,怎么能跟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现代人相比?他们的贡献是启蒙,是提出问题,是建立理论体系,但他们的理论中错误和不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地方也比比皆是。我喜欢罗素谈论他们时那种略微不恭敬的口气。罗素虽是大学问家,人却显得很随和,像一个叼着烟斗坐在树下的淘气老头,絮絮叨叨地东家长、西家短;文字也是自然流畅,毫不做作。有人说他的《西方哲学史》之所以显得文笔比一般哲学书优美,是因为他写得不如有些哲学书那么严谨。这种说法可能有些道理,但我是不会抱怨的。如果他写得过于严谨,我这个懒人怎么可能兴味盎然地把它读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作业本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是纯粹为了兴趣和消遣而读书,因为没有的目的,反而阅读面比前广了。看到你读书的深度,要向你学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