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藤麻理惠给硅谷书呆子的一点启示

(2015-11-21 10:37:00) 下一个

最近,会做家务的日本妹子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很火,连我这个远在硅谷的不爱做家务的书呆子也听说了她。不仅听说,我上周还读了她关于整理房间的葵花宝典: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The Japanese Art of Decluttering and Organizing。虽然读这本书时我也有几次露出不屑的神情,但一合上书本,我马上就卷起袖子,照着她的方法,把衣橱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整理了一遍。除了丢掉几大袋衣服之外,这次突击行动最主要的成就,是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在抽屉中摆放衣服的方法。以前我的衣服都是平平整整地叠成方方的一块,一件一件在抽屉里摞成一叠。近藤妹子的方法则是,每件衣服卷成一卷,竖起来立在抽屉中。整理完毕,我的抽屉变成了一个摆满了五颜六色的矮矮的雪茄的香烟盒:

我很得意,也觉得抽屉里的情形有点滑稽,于是拍了上面这张照片,送到闺蜜微信群中,既是分享做家务的心得,也为了博大家一笑。闺蜜们果真捧场,纷纷夸我聪明能干。有几位闺蜜还顺便提到,她们的女儿也是这样叠T恤。

真的吗?这几句关于女儿的闲话让我感到了隐隐的不安,就像一个鼓胀的气球被一根针轻轻地扎了一下。我原以为,作为近藤麻理惠的弟子,自己应该是最早接触这种先进技术的人之一,没想到却是自己孤陋寡闻,已经有这么多小女生走在了我前面。我问闺蜜们她们的女儿是从哪里学到这种方法的。女儿们应该没有读过麻理惠的书,她们的妈妈们(闺蜜们)也不这样叠衣服,因此不可能对她们言传身教。闺蜜们打听之后告诉我说,女儿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还说衣服当然应该这样叠。闺蜜们猜测,女儿们都参加了不少夏令营和女童军的活动,或许她们小时候在那些地方被人洗了脑也说不定。

近藤妹子的卷烟筒方法当然有它的优越性。首先,打开抽屉,一目了然,没有哪件衣服会被埋在别的衣服底下;第二,对空间的利用合理,抽屉的边边角角都不会浪费。但我小时候看到妈妈把衣服叠好摞成一堆放在抽屉和衣柜中,就自然而然地以为这是唯一合理的叠衣服的方法。四十多年来我一直使用这个方法,却从来没有意识到,世界上还有不同的、更好的叠衣服的方式。麻理惠想出了高明的好办法,当然是因为她是做家务的天才,就像相对论只有爱因斯坦才能提出来,原子弹是美国先造出来的一样。但闺蜜的女儿们却告诉我,这种方法并不高深,也不是只有几个精英知道。

但我却直到今天才知道。可以想象,类似的我一无所知的事情还很多。俗话说,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其实对每一个人而言,新鲜事多如牛毛,因为在这个大千世界中,每一个人的生活经历都非常有限。即使是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学富五车的渊博之人,也永远不过是井底之蛙,只明了自己头顶的一方天空。我们做事的方式,在我们看来是天经地义,却仅仅是很多可能的选择中的一样。

比如说,有人剥香蕉是从头剥到底,有人则是从底剥到头;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爱吃面;有些人喜欢早上洗澡,有些人则觉得晚上洗澡才合理;我们中国人一进家门就脱鞋,美国人则会穿鞋踩上浅色的地毯,甚至还把鞋穿到床上。

当然也不是一定要学别人的方法,别人的方法也未见得更好。但知道世界上有不同的人,不同的做事的方式,还是可以让人多些谦卑,少点傲慢。我尤其喜欢这种多元性给生活带来的新鲜感。哪天无聊了,腻味了,总还有一扇门让我们从陈旧单调的感觉中走出来,去旅行也好,读书也好,结交新知也好,尝试一种新的整理房间的方法也好,总之是去寻找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其中的乐趣,体会过的人自然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压根就没这么多衣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叠衣服很快,三下就搞好, 参加过下令营或者当过兵的都知道。但是会有很多褶子。

内裤和袜子这样比较好。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刚试了一周。看看能不能坚持下去吧。不过so far so good,不觉得这种方法比传统的方法更麻烦。最喜欢那种一目了然的感觉,以前都不知道抽屉底下还压着些什么。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思考有盲点。
中国过去都是用晒衣绳,在南方往往很多衣服没有干透就得收进来。平着叠在抽屉上层,有助于潮气散发。
还有,衣服在晾晒或烘干时都是散开的,平叠最省事。
早就有抽真空的塑料袋,一大推衣服可以被压缩成薄薄一层,用于长期存放,防潮防蛀。
这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秩序要用能量来换。
如果博主的居住空间没有拥挤到日本人的地步,我很怀疑博主这样叠放衣物能坚持多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