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妮的另类退休故事

(2015-06-18 15:04:53) 下一个

安妮是女儿的足球队友艾米莉的妈妈。与其他足球妈妈相比安妮有两个特点:第一,她身材健美,皮肤黝黑,一看就经常在阳光下做运动;第二,安妮很少自己一个人来看球赛,从来都和她先生出双入对。初看之下两件事好像风马牛不相及,后来我才领悟到,它们是由同一个因素导致的,有很强的相关性。这个因素就是,安妮和她先生都不上班,他们的时间全都可以花在自己、对方和孩子身上。

安妮夫妇不是球队的唯一一户退休人家,还有一对夫妻也退了休。这一对夫妻在林木繁茂的山脚下有一栋非常雅致的房子,三个孩子还都在上私立学校,大概财力确实雄厚。但安妮家不一样。与球队的其他家庭比,他们居住的地段不是那么时髦,据安妮说,房子也不大。但他们夫妇也退了休,就是为了有时间带孩子旅游,陪孩子参加各种活动,享受轻松悠闲的天伦之乐。

跟安妮熟了后,知道了不少他们家的事。他们之所以作出这个选择,主要是她先生的意思,因为他早就认识到,人生短暂,快乐的时光转瞬即逝,一定要牢牢抓住。她先生年轻时学哲学,后来又周游世界,学习各种语言,等到三十好几该养家糊口了,才上了法学院。当律师后,他发现赚钱其实不难,认真赚了几年,算了算,存的钱够用到孩子高中毕业了,就关掉律师事务所,成了全职爸爸。他们的打算是,等孩子离家上大学后,夫妇两人在家没事干了,再出去上班也说不定。

当然,多少钱够用,每个人算法不一样。安妮告诉我,他们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换大房子,没有送孩子上昂贵的私校,平时给孩子的零花钱也很少。像球队的女孩子几乎人手一个iPhone,他们家就绝对不会考虑。

更加与众不同的是,他们没有给孩子准备上大学的钱,孩子离家上大学就是自立的开始。他们要么申请奖学金,要么贷款,要么找工作,总之得自己负担自己的学费。

但他们的孩子也有很多别人家的孩子得不到的东西。父母有很多时间陪伴他们自不必说,去年他们还全家搬到法国住了半年,让孩子们沉浸式地学习法语,体会一种不一样的生活。这样的事情,除了另外那户退休人家外的其他家庭,不管是有钱的还是没有钱的,都做不到。

当然,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同。比如我自己,虽然不见得是拜金主义者,对物质生活还是有要求的,虚荣心也有一点。加上缺乏安全感,所以银行里要有些存款。而且我也绝对做不到让孩子自己挣大学学费。

但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夫妇每天健身、打网球、陪孩子,在法国乡村坐咖啡馆、品葡萄酒,而我却满腹牢骚地做着一份鸡肋似的工作,在家和办公室之间疲于奔命。

更让人郁闷的是,有一次我和安妮聊天聊得高兴,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年龄。我惊讶地发现,安妮和我是同一年出生的。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安妮比我年轻至少四、五岁。

但没有人五花大绑地押送我去上班。我的生活是今天的样子,完全是我自己的选择。每个人对金钱、事业、家庭、自由、享乐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但更重要的是,有的人谨小慎微,循规蹈矩,永远有一种人云亦云和随大流的压力;有的人则特立独行,我行我素,更愿意听从内心的呼唤。前者可能也会有一份外人看来不错的生活,但他们常常还是会羡慕后者的率性和洒脱,暗暗地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事情都是有得必有失,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况且各人的追求不一样。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 能特立独行的人一般有一种特别的安全感和自信, 这不是装得出来的。
bl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这种人,可是在美国的中国人是永远也不会有这种人的。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态度决定了不同的生活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