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双从中国买回来的鞋

(2015-06-11 09:51:53) 下一个

每次回国探亲,妈妈和姐姐都会兴致勃勃地拉我去逛街,希望我在她们的帮助下添置几件漂亮衣服,利用度假这几周提高一下衣着品位。作为女人,我当然也喜欢逛街,尤其享受妈妈和姐姐的悉心陪伴和嘘寒问暖。但让我有点内疚的是,每次逛街我买的东西都很少,辜负了妈妈和姐姐的心意。妈妈和姐姐见我从国外回来,带我去的都是名牌大商场。这些商场都环境优雅,光鲜靓丽,但价码也很高,上衣裙子动辄上千,国外的牌子还更贵,掐指一算,还不如美国合算。而且,除非买的是国外的牌子,国内的东西跟国外的往往还是有些微不同。有时在商场听妈妈、姐姐、店员一怂恿,买下一件衣服。带回美国后,在自家镜子前一照,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于是又塞回衣橱,几年下来一次也没穿,实在是浪费。

但虽说买得少,头脑发热的时候还是有的。比如若干年前,我就从国内买了一双鞋。这是一双浅褐色的平底鞋,穿在脚上很舒服,试穿时身边的人也连连说好,但这双鞋的命运跟其他很多从国内买回来的东西差不多:每次想穿都改变了主意。这两年每次清理壁橱,我都想要不要把这双鞋捐出去,因为人家都说,一样衣物如果过去一年都没穿过,以后也不会穿,也就没有保留的必要。这双鞋估计最后也是这样的命运。但事到临头我又还是舍不得。一来这是妈妈和姐姐花不少钱给我买的,二来这双鞋看上去确实有点招人喜欢,或许哪天时尚风稍微改变一点方向,就会咸鱼翻身、独领风骚也说不定。所以穿也不是,捐也不是,这双鞋就搁在衣橱里,一晃好几年转瞬即逝。

上星期天下午,先生打球回来,我也做完了周末该做的杂事,两人心情都很轻松,决定去附近的Peet’s Coffee坐坐。出门前换衣服的,我又想到了那双从国内买回来的鞋,又试了试,还是以前一样的感觉:很舒服,但式样总觉得有点古怪。其实这不是一双很丑的鞋,不然我也不会买。但不知道是颜色,还是皮革的质地,还是鞋身的某个弧度,哪个地方有点小小的问题,就让它被打入冷宫,在黑暗的壁橱里一躺好多年,从来没有得到过一次抛头露面的机会,也不知道它在真实的世界里会给人什么样的感觉,这样的待遇,实在是不太公正。Peet’s Coffee就在家门口,这一趟出去最多一小时就会回来,遇见熟人的可能性也很小。或许应该利用今天这个机会,让这双鞋见见世面。

于是鼓起勇气,心一横,眼一闭,穿着这双鞋出了门。Peet’s Coffee离家不远,五分钟后,我们的车停在了店门口。但我一从车里钻出来,双脚一着地,马上感觉不对:离家前这双鞋还很合脚,现在却松松垮垮有点大。虽说穿新鞋常常有个break in的过程,不到五分钟的时间竟有这么大的差别,还是出乎人的意料。等我再走几步,鞋似乎又大了一号时,我意识到这可能不是break in,而是有更大的问题。也许,这双鞋已经在开始散架?

幸亏我们的车停得不远。十几步后,我们已经站在了柜台前。如果说刚下车时我还没有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以为我今天遇到的只是一个脚上的鞋是否合脚的小问题的话,现在我已经对局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对先生说,你给我要一份decaf的摩卡,我先找个地方坐下。然后我看准一张离我们最近的桌子,小心翼翼地挪了过去。

一在椅子上坐下来,我马上检查脚上的鞋。先抬起右脚,发现鞋后跟已经跟鞋底分开了;再抬起左脚,鞋跟倒还跟鞋底在一起,但脚掌处鞋底和鞋身之间裂开了一条大缝。

等先生端着咖啡走过来时,我兴奋地把我的发现告诉了他。虽然鞋分崩离析到如此地步不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毕竟是难得一见的新鲜经验。先生问我是皮革断裂了,还是把鞋身和鞋底缝在一起的线断掉了。我又抬起脚来研究了一番,决定线倒没断,皮革也是好的,但鞋底和鞋身之间大概使用了一种类似塑胶的材料。估计是那一部分,放了这么些年后老化了。今天被我一摇一晃,终于土崩瓦解,彻底断裂。

星期天下午在咖啡馆的小坐通常是很愉快的,今天也不例外。唯一与平时不同的是,我没有斜靠在椅子上,悠闲地翘着二郎腿晃来晃去,也没有随着讲话的节奏,用脚在地上神经质地打拍子,而是一直老老实实,规规矩矩,脚踏实地,正襟危坐。我们谈了谈这周的新闻,分析了一下女儿最近的各种动向,一会儿又低头在手机上看新闻,玩微信。一转眼,已经消磨了一小时的时间,到了该回家的时候。

离开咖啡馆前,考虑到脚下这双鞋再也经不起折腾,我先让先生替我把咖啡杯扔进垃圾桶,然后又让他帮我把门打开。一切准备就绪,我才站起来,准备以最少的脚步,最短的时间,走回车上去。但刚走一步,就觉得右脚一凉。低头一看,鞋底已经跟鞋身完全分开了。鞋身跟着我走到了前面,鞋底却留在了一尺开外。

我赶紧弯下腰,将鞋底捡起来,然后头也不回地,慌慌张张地,一瘸一拐地朝外走。咖啡馆里坐满了人,但我不敢四处张望。我希望其他喝咖啡的人没有注意到我;如果他们注意了,我也不想知道。

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家。等车在车库停稳,我从车上下来时,另一只鞋底也掉了下来。我将鞋——如果我脚上剩下的部分还可以被称为鞋的话——脱下来,把那曾经是一双鞋的四片东西抓在手里,赤着脚走进了门。进屋后,我径直走进厨房,打开垃圾桶,将鞋丢了进去。

先生没有我走得快,跟在后面,两人都笑得前仰后合。笑过之后,我又有点伤心。这双鞋是妈妈和姐姐替我买的。虽说质量有些问题,如果我不是等这么多年才第一次穿,也许还是可以穿几次的。这些年里为这双鞋的去留问题操了不少心,以后这个心倒是不用操了。但谁也没想到,它的故事会以今天这样的方式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鞋是通常的环保鞋,就是说鞋底是可以自动降解的re c y c l e鞋。如果你几年不穿这个鞋,鞋底会自动脱落。这个跟在哪里买的没关系,应该说中国进步了,至少环保鞋上跟世界接轨了,也环保了,:)
voyageo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只是国内的鞋呀,美国的鞋子放久了,也会有同样的问题的,不过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吧。我有幸试过两次,还是两双Clarks的鞋,哈哈。
荷风 回复 悄悄话 也曾有一双从国内带来的棉皮鞋,穿过几次后就束之高阁了。过了几年想起来又拿出来穿,走出家门不远就觉得有点怪怪,地不平的样子,因为是在雪地里走,也就没有太在意。结果偶尔一回头,发现雪白的地上有一些黑色的小碎片,再抬脚看鞋底已经坑坑洼洼,特别是鞋后跟已经破碎不堪了。原来是鞋底的橡胶老化了,脆得象饼干。万幸的是那天雪很大想乘巴士,在小区内走的时候就发现状况,如果是开车从家直接走的话,到外面就狼狈了。
不羁的云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夸张。我老公有一次穿了双全新的鞋去墨尔本开会,刚下飞机那对鞋就分家了,和你一样,那叫一个狼狈。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写得好,太有意思了!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我九十年代在国内买了双三百多块的羊皮鞋。式样极好,二十年过去了,质量也在。现在的东西质量实在太次,我现在回国,带两个一大一小箱子回去,然后小箱放在大箱里,只带回自己的衣物。
鲤鱼洲 回复 悄悄话 笑得我差点脑淤血。
爱恨由我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敢在国内买鞋买衣服,总赶脚不合时宜,拿回美国根本不敢穿。以前也有过买鞋的经验,不是很快就开逢了,就是穿着不舒服,尤其是高跟鞋更惨。美国的高跟鞋有的很高跟,但依旧穿得很舒服很结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衣服,很有同感。还有扣子一定要重新缝好,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鞋子好多了。可以进货:)
写的幽默!上张照片看看:)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一件不开心的事情,让作者写的如此有趣,作者太有才了。。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我笑抽了.....缓半天劲才能打这几个字。好有趣的经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没有捐出去。那就干了缺德事了。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You made my day! (不知中文应该如何表达同样意思。)真有趣! 写得好,而且很多人有过相似经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年一月我姐去世,她女儿穿了三天刚买白的,不知什么皮做的鞋面裂开不能再穿,九五年在上海买一对鞋子,花人民币四百九十五元,几天后下了点雨,我鞋低周围颜色脱了,所以从此不再在国内买鞋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呀,笑得我眼泪都出了来!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汽车还有个7-10年保证期呢。说白了过了期限, 很多部件的老化很厉害,会漏油,散架。开着车,能听到古怪的声音。 就是不用,放着也不行,很多密封垫圈会裂口。这才有运行公里数或者年数后(5年等),推荐更换传送带等等!

衣服,鞋袜,又能要求到多高啊! 好在日常生活,我们很少想到这点。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笑的眼泪直流。关于国内的鞋,我也有两个故事与楼主分享。话说八十年代初,我爸爸被派去美国进修一个月,那时出国是大事,买了西装领带皮鞋。可回国后,妈就不让爸穿这些衣服和鞋子,一放十几年,在我九十年代出国前夕的一个春节,老好人的爸爸奋力抗争要穿那双鞋出门,没走出小区,鞋底的泡沫塑料老化,飞的到处都是,鞋散架了,那套西装,除我结婚时,爸爸穿过一次,再没穿过。前几年,老公把这里买的很贵的鞋,拿回国整个新底。回来,放鞋架上,每天一开门都能闻到一股很浓的化学品味道,我把鞋子逐个闻,才知道,是国内不知粘鞋用的啥l劣质胶水,这鞋老公穿过一次去上班,实在受不了那胶水味,只能把鞋扔了。国内的东西,我很少买。回国基本不shopp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