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餐馆奇遇记

(2015-03-17 18:30:41) 下一个

星期五晚上出去吃饭,是我们家的传统。平时即使懒得做饭,也不见得有精力和心情去餐馆;实在不行了,叫个外卖,从冰箱里搜罗些残羹剩饭,也能打发一顿了事。但星期五时间比较充裕,大家的心情都因周末而舒畅,而为生活奔忙了一周,也至少应该给自己发个全勤奖,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个晚上,我拒绝做系着围裙在厨房团团转的黄脸婆,先生也不想看见吃完饭后杯盘狼藉的饭桌和灶台。今天的晚饭一定到餐馆吃,二话不说,雷打不动。

但在去什么餐馆吃饭这个问题上,家里人却常常有不同看法。先生认为,既然到外面吃饭,就找一家优雅些的餐馆,吃精致点的东西,才是真正的享受。我则认为,大排档和高档饭店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我既愿意吃优雅浪漫的烛光晚宴,也愿意挤在人堆中,吃做工粗糙但味道纯正的家常美食。只要能把自己从做饭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又能吃到好吃的东西,目的就达到了,并不用拘泥于去哪一类餐馆。因为这种理念的不同,我们有时会为了去哪家餐馆的问题斗几句嘴。但争吵归争吵,最后大家都还是能达成共识,星期五的晚餐一般也都还吃得满意。

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女儿去同学家了,我和先生协商之后,来到了中国餐馆林立的城市广场。天还很亮,石板路上人来人往,空中飘荡着烤排骨和辣椒炒肉的香味。我们在广场转了转,发现一家东北菜馆改了名字,换成了我们家乡的菜色。我建议今天就在这家旧瓶装新酒的餐馆吃饭。

先生宽容地笑笑,点头表示同意。我知道,他对这家餐馆并不是那么赞许的。这家东北馆子我们以前去过一次,对里面的陈设和气氛略知一二。但在居家小事上尊重老婆的意见,是新时代好男人的标准。他对这一点是了解的,有时也能做到。

餐馆的门半敞着,迎面是一个大金鱼缸。我们信步走了进去。店堂里基本坐满了,只有靠门的一张大圆桌还空着。看见我们进门,一位大叔迎了上来。

“吃饭吗?几位?”

“两位。”

“两位,嗯,”大叔回头打量了一下店堂,“可以和其他客人坐同一张桌子吗?”

“不用了,没关系,我们可以等等。”在店堂的一个角落,一张大圆桌旁只坐了两个人。大叔的意思,大概是要我们和那两个人共用一张桌子。以前在中国城也有人问过我们这种问题,但在硅谷,这个问题我还是第一次被问到。

“好,”大叔也不勉强我们。“你们先坐一会儿,”他指着金鱼缸后面那张大圆桌说,“大概十分钟就会有桌子了。”

我们含含糊糊地应着,脚却没动。我们不想在那张圆桌边坐下来,大概怕一坐下来,这张圆桌就会像粘在鞋底的口香糖一样,再也甩不掉。如果我们真在这张桌上用餐,谁知道他是否会把别的客人加进来呢?即使不会,我们也不要这张足足可以坐十个人的大桌子。

站在金鱼缸边无聊地等了将近十分钟,饭店的食客们都无视我们的存在,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大叔又来招呼我们了。

“来来来,先坐下,先点菜,等桌子空出来了再挪过去嘛。”

看到他这么热情,我们有点不好意思,便各拿了一份菜谱,在大圆桌旁坐下来。但我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如果现在有新客人走进饭店,又正好有桌子空出来,大叔之外的另外几位招待会不会把桌子给别人呢?想到这里,我往椅子边上挪了挪,把身体侧过来,也不再埋头看菜谱,而是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唯恐店里的招待认为我们已经安顿下来,不再把我们当成下一个空位的头号候选人。与此同时,我也密切关注店里的情况,看哪一桌客人有离开的意思。

这样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了好几分钟,靠窗的一张桌子的客人终于站起来。一位招待去收拾残局,擦桌子。就在这时候,一对年轻夫妇走进门来。

“吃饭吗?”一位大嫂笑容满面地迎过去,“来,这边坐。”说着,她引着两位走向那张我觊觎了好久的桌子。

我只犹豫了一秒钟,就腾地站起来,一个箭步冲了过去。

“对不起,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我一边说,一边四处张望,寻找那位招呼过我们的大叔。大叔正在柜台后面忙着。和店里其他人一样,他也向我们这个方向看过来,而且大概给了大嫂一个什么暗号。

“那好,你们到这边来吧。”大嫂对年轻夫妇说,把他们引向我们刚才坐的那张圆桌。

我很困窘地朝那对年轻夫妇笑了笑,说,“不好意思啊。”

“没关系,”年轻女士很和善地说,好像真的没生气。我才放下心来。

我们终于在属于自己的桌子旁坐下来。这是一张靠窗的桌子,从旁边的大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来往的行人,和被夕阳染得金黄的草地。菜单拿上来了。我仔细研究,发现有不少乡土风味的菜色。我们点了几个喜欢的。菜很快就端上来,味道也不错。这一顿饭虽然有些波折,算是圆满结束。

时间过得很快。好几个月过去了。又是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女儿在学校有事,说要晚一点回来。我们在家一直等到九点还不见她来电话,去学校找她,她才告诉我们,她已经和同学一起买taco吃了。

又剩了我们老两口。时间已经晚了,在我们这种乡下地方,很多餐馆这时候已经关门了,还是去餐馆集中的地方碰碰运气吧。于是我们又来到了城市广场。这里的大多数餐馆也都打了烊,我们连吃了好几个闭门羹。然后我们转到上次那家餐馆附近,一眼就看到了窗户上“宵夜”两个大字。看来今天又要在这里吃饭了。

吃饭的高峰期已过,餐馆里人不多。招呼我们的还是那位热情的东北大叔,我们很快就在合适的桌子旁坐下来,又点了菜,一切都很顺利。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没有女儿在身边,虽然没那么热闹,但我们也正好可以谈些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过几年女儿离家去上大学,我们的日子也许不会太难过。

正边吃边聊,大叔走到了我们桌边。

“这里的饭,你们还要吗?”他指着那钵我和先生各舀了一勺、还剩一大半的饭。

“我们……”我们都有些吃惊,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我们可能还要添一点饭,但也说不定。

“是这样的,”大叔看出了我们的困惑,“那边有人要了饭,我们已经快关门,一时没饭了。如果你们不要这里剩下的饭了,我可以给他们拿过去。”

看我们还是没说话,大叔从饭钵里舀起一勺饭,放到我碗里,“来,给你加一勺。”又要给先生加,先生客气地说他不要了。

“好,那我就拿走了。”说完,他拿起我们的饭钵走了。

等他离我们的桌子几米远了,我才问先生:“他刚才说什么?”

先生把他的话重复了一遍。

“没错,我听到的也是这几句话。但我以为听错了。”

我们两人对视着,脸上都似笑非笑。

“如果一块鸭子掉在地上,”先生指了指我们桌上的干锅鸭,“我相信他们会捡起来丢回锅里。”

我想了想,表示赞同,伸出去准备夹鸭子的筷子缩了回来。

当然,我们都希望我们桌上的饭不是从别的桌上拿过来的。

这顿饭余下的时间里我们都比较安静。吃完饭,结完账,我们就匆匆忙忙地走了,有点灰溜溜的样子。其实这家饭店菜做得还可以,服务也很热情。但经历了“共桌风波”,又经历了“共饭风波”,我以后大概不会常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赌城安家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成了奇遇呢? 怎么就成了奇遇呢? 怎么就成了奇遇呢?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reader 2015-03-18 02:42:42评论; 如果你有機會走入某些餐館的廚房,恐怕你會嚇得逃出來。
看来是这样,吃了,看你运气了
昨天去餐馆吃晚饭,到今天全家人还在腹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副高高在上的心态,不好啊。端正了心态,眼里的事物就美好起来了。。。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拼桌在中餐馆很常见,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算不得“奇”。我不满的是饭店服务不周,居然要我自己跳起来跟人抢桌子...

把一张桌子上剩下的饭直接拿到另一桌,这个我就从来没有见过了,我觉得还是有点“奇”的。难道是我孤陋寡闻?这跟厨房的脏还是有点不一样。
海岸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嗯,在外面吃就不要太讲究卫生了——
曾在3星级英国酒店的餐厅打过工,厨房洗完部的那个味道就跟国内喂猪的潲水桶一样!餐具根本就没法洗干净!所有洗碗机拿出来的碟子都要用布擦掉上面的剩菜??
所以极少去餐厅吃饭,吃的时候就别想太多了??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米饭,难不成给每个客人做一锅?
哪里的餐厅不是共饭? 哪个家庭不是共饭?

怎么就成了奇遇呢?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誰都不會在米飯缽裏吃飯,所以那飯是絕對乾淨的,我贊成大叔的做法,這樣不會浪費。拼桌子也很好。上次去杭州的“外婆家”,一張大桌子上坐了四對,除了我們,其餘的都很年輕,大家聊得很高興,感到好像回到了大學的食堂,比正兒八經地坐在國外沒生氣的飯店舒服。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宁可拼桌也不愿意多等五分钟。没搞明白大叔是要把剩下的饭给其他在餐馆吃饭的人还是门外讨饭的?如果是前者,这样的餐馆最好不要再去了。 如果是后者,大叔值得尊敬。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拼桌子很正常的,作者太矫情。
密码取回 回复 悄悄话 作!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何奇之有?
usanyc8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来纽约,拼桌很正常。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有機會走入某些餐館的廚房,恐怕你會嚇得逃出來。
lio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有何“奇遇”,觉得作者这样是不是活的很累???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每家餐馆都是把没空的饭桶加满再送上去的,就是西餐厅没吃光的面包篮子也是加满了再送新顾客的,这和吃剩的烤鸭完全两个概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