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城的小书店

(2015-03-14 11:11:44) 下一个

星期六到邻城downtown吃早餐,停车时看到了街边的一家小书店。

坦白地说,除了咖啡店、饭馆之外,我对downtown的小商店一般是不感兴趣的。我也知道大财团和连锁店是个性和文化的杀手,我觉得到夏威夷度假时在Costco买牛肉和沙拉很扫兴,我也不喜欢慕尼黑商业大街上的服装店跟湾区的服装店大同小异。但临到自己要买东西的时候,还是喜欢宽敞明亮、货品齐全、熟悉可靠的地方。downtown的小店固然有特色,但那特色不见得对我的胃口。而且我总有一个感觉,或许是错觉,又或许是偏见,就是这些小店都很旧,甚至都是senior citizen开的。一走进这些小店,就能闻到一股时间的味道。

但书店毕竟是我喜欢的地方,况且这一天也闲着没事,于是吃完早饭就没有赶着回家,而是走进了这间书店。

书店很小,像谁家的客厅。因为当街的两个大窗户,屋里光线很好。木板地铺着地毯,靠墙的书架上摆满了书。房间中央是一张沙发,背靠着一张堆满书的桌子。窗户前一把看起来很舒服的椅子摆在一盏落地灯下。

我一眼就看见了Thomas Piketty的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再环顾四周,又看到了以深不可测的黑色背景前穿红色外衣的希拉里半身照片做封面的HRC,和有着亲切灿烂笑容的Sheryl Sandberg替刚毕业的学生写的Lean In。显然这是一家时髦的书店,跟时代没有脱节,没有时间的霉味。

这才发现里面还有一个房间。这个房间比外面这间还要小,架子上摆的书也旧一些,应该是店主人挑选的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作品。其中有不少我都读过,像Jon krakauer的Into the Thin Air, Gillian Flynn的Gone Girl等。看来这间书店的主人,与我有着相通的品味。

付钱的时候,我问柜台后的中年妇人这间书店是什么时候开的,她说九个月前。九个月对downtown小店来说应该是很年轻的,怪不得以前没见过。我很好奇是什么原因,让店主在九个月前做出了开书店的决定。虽然喜欢这间书店,我对downtown的小店并没有变得更乐观。在亚马逊的时代,连Borders都倒闭,连Barns & Noble都撑不住,在地皮这么昂贵的一座小城的一间这么小的书店,难道能生存下去?

但我愿意相信,店主之所以开这家书店,完全是出于对书的热爱。他/她不是为了赚钱,也根本没指望从这家书店赚钱。他/她可能已经从硅谷的高科技公司退休,决定花点钱做自己爱做的事情,跟其他人花钱去旅游、去种花、去打高尔夫球,没什么两样。

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店主是我最羡慕的人。从自己赖以谋生的工作中退下来,开一间小书店,卖些自己喜欢的书,也正是我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很令人鼓舞:-)。我去关注一下。
acm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住哪。纽约城里有一家独立书店就成功得像传奇。纽约客都报道过。

Argosy Book Store
Book Store
116 E 59th St, New York, NY 1002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