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了时的电影随笔(之三):我看《悲惨世界》

(2015-02-26 14:46:50) 下一个

我孤陋寡闻,一直到圣诞节前准备去看《悲惨世界》那天,才听说这是一部音乐剧。我马上改变了主意。我看电影喜欢被故事吸进去,不喜欢坐在外面,把电影当艺术品来欣赏。音乐剧因为是舞台剧的翻版,本来就没有要你相信是真的,就很难达到与观众水乳交融的效果。很多年前看Evita,还有一次看Chicago,事先都不知道是音乐剧,直到电影开演,里面的角色一出场就引吭高歌,我才恍然大悟。按理说这两部电影都是不错的,但我看的时候都在暗暗叫苦,没有太享受看电影的经历。

不看《悲惨世界》,电影还是要看的,就看了Django Unchained。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电影非常好看,就是比较血腥。但我了解Quentin Tarantino,有先见之明,一看势头不对就闭上眼睛,躲过了最可怕的两场戏,既欣赏了精彩的电影,晚上又没做噩梦。

但那天去看Django Unchained时,就见识了《悲惨世界》的盛况:不但票卖光了,影院大厅里还排起了长队。回来后看了一些专家影评和观众评价,发现专业影评不佳,观众的口碑却很不错。影评家的恶评大多是由于大牌明星唱功不佳,观众则说音乐好听,而且感动得他们稀里哗啦,只嫌纸巾带得不够。像我这样艺术鉴赏力不高的人,对唱功不会吹毛求疵,但好听的音乐和催人泪下的故事却绝对是喜欢的,于是又动了看电影的念头。虽然不是最爱音乐剧,但做好思想准备,不像看Chicago那样被突然袭击,还是可以看进去的。以前看Hair Spray,不也很喜欢吗?像《音乐之声》,不也百看不厌吗?

所以,今天又想去看电影的时候,就决定看《悲惨世界》了。结果感觉还真不错。电影一开始那场戏我就很喜欢,因为那段音乐真的很好听。后来同一主题又在电影里出现了很多次,越听就越熟悉,越熟悉就越喜爱。事实上,整部电影的音乐都很好听,这对我来说是一个pleasant surprise。我一直以为我是那种耳朵很慢的人,第一次听的音乐都没什么印象,只有一遍又一遍听熟了的东西才会喜爱。但《悲惨世界》里的很多歌,第一遍听就喜欢。当然很多旋律也重复了很多遍。也许我以为是第一遍听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在听第三遍?

但演员的选择确实不够理想。Hugh Jackman那么一个玉树临风的帅哥,无论如何不是我心目中冉阿让的样子;Anne Hathaway这样的现代美女,演孤苦伶仃、楚楚可怜的芳汀也缺乏说服力。其他演员还过得去,即使是Russell Crowe,虽然声音和唱功都差点,我对他也没意见。

电影的结尾很光明。珂赛特跑到修道院找爸爸,电影在激昂慷慨的革命歌曲中结束。我记得原作的结尾要凄惨很多的,女儿与父亲的隔阂,老人在生命尽头的孤独,都是生命中无可奈何的痛。去看电影之前特地在兜里塞了几张纸巾,结果并没用上。不过这是一件好事情。这两天情绪有些低落,如果电影结束得太悲惨,又会雪上加霜,平添几分愁绪。

看完电影出来,天已经黑了,天上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冒雨走到附近的一家Cocola,买了几样女儿爱吃的点心。带回家去,她一定会很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