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导演、斯坦福和Converse

(2015-02-20 18:47:57) 下一个

(一)

有一天洗菜的时候,女儿照例站在旁边和我闲聊。聊着聊着,她突然想起了什么。

“妈咪,我长大了能做电影导演吗?”

“电影导演?当然可以啦。“我毫不犹豫地说。女儿以前说过要做兽医,建筑师,专栏作家,房地产经纪人,但说要做导演还是头一回。电影导演的工作应该很有意思,听起来也酷。

“真的吗?你真的想让我做导演吗?”

“你不是一定要做导演,”我说。“但如果你想做的话,我赞成。”

女儿沉默了一会儿,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然后她又开了口。

“米雪儿跟她爸爸说她想做导演。她爸爸不同意。她爸爸说如果她做导演,他就不认她这个女儿。”

“是吗?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她又停下来。过了几秒钟,她像终于下定决心似地开了口。

” 其实,我并不想做导演。”

“不想做?那你刚才……?”

“我只是想考你一下。”

我把目光从一大盆泡在水里的青菜上收起来,转过头看着女儿。她天真无邪地冲我笑着,两只眼睛亮闪闪地。 好险,差一点中了她的计了。不过,在她精心设计的这场小小较量中,她自然得到了她想要的回答,我的表现不也无懈可击吗?

“所以,我通过考试了?”我明知故问。

“是的,你通过了。”

(二)

女儿的球队要去看斯坦福和圣塔克拉拉女子足球队的比赛。出发前,女儿问了我一个问题。

“妈咪,哈佛的体育好吗?”

“我不太清楚,没听说过,可能不怎么样吧。”

“他们的足球队呢?”

“估计也不怎么样。”

“我听说他们的足球队很烂。”

“怎么,你想去哈佛踢足球?”

女儿没有回答,只是叹了一口气说,“可惜呀,学术水平高的大学,体育都不太好。我想上好大学,也想在大学里踢球。可是,为一个破队踢球有什么意思呢?“

我不动声色,但心里其实直想笑。听她的口气,好像哈佛是街对面的星巴克咖啡馆,她想进去就可以进去似的。还嫌人家的球队不好呢。笑过之后,我又担心起来。如果她将来万一有混进哈佛的机会,却因为足球队这种芝麻绿豆的原因而不去,那可如何是好?但愿到时候她已经放弃了这种幼稚的想法。但另一方面…… 错误的念头也不是完全没有价值的。我清了清嗓子:

“也不一定。体育好、学术又好的大学也是有的,斯坦福就是一所。”

不出我之所料,她脸上露出一副不屑的神情。“斯坦福?我不想上斯坦福,一点意思都没有。我要去东部,最好是纽约。”

“斯坦福有什么不好?不就是离家近一点吗?”当年我千里迢迢去北京念书,刺激固然刺激,却也有一种从悬崖上一脚踏下去的恐惧。我一直怀疑,我后来的某些心理问题,就和那种经历造成的心灵创伤有关。如果女儿能在斯坦福念书,循序渐进地完成脱离父母的过程,是否有助于她的心理健康我不敢说,对我的心理健康肯定是有益的。现在,女儿提起了某些顶尖大学体育水平不高的问题,正好撞到了枪口上,我当然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很多人都说,斯坦福比哈佛还难进呢!”

“So?我不想上,为什么要挤进去?”

“你可以在一所好大学的好球队里踢球啊!”

“但是,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上大学?”她皱着眉头说。“The whole point of 上大学,就是要离父母远远的。”

我沉默下来,自尊心又一次受到了伤害。看来这件事情真是 mission impossible。但女儿钻牛角尖,妈妈也不是省油的灯,我的百折不挠,在某些圈子里也是出了名的。我决定换一个角度来引导她。

“其实,如果你能上斯坦福,我们不会去骚扰你的。我保证不要求你每个周末回家,也不会时不时跑到校园里去找你。”

女儿没吭声。

“我,我,我们还可以搬走嘛。”看到女儿反应冷淡,我忽然急中生智,计上心来。我们每年冬天都要去太浩湖滑雪,对太浩湖的美神魂颠倒,早就动过在那里买一栋房子的念头,只是一直下不了决心。但如果此举能说服女儿把斯坦福大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那么没条件也应该创造条件。“如果你上斯坦福,我们可以搬到太浩湖去。”

女儿还是无动于衷。过了一会儿,她从书包里取出电话说,“我得跟瑞娜打个电话,看她是不是已经出门了。”我的心沉下来。我想把女儿留在身边的努力又一次以失败告终了。

(三)

在餐桌上,女儿宣布她找到了导致自己长不高的罪魁祸首。

“就是我前几年穿的那双converse。”

“Converse? converse跟你的个头有什么关系?”

女儿宽容地看了我一眼,“你不知道人的个头是跟着脚长的吗?”

“好像听到过,”我说。

“那不就是了吗?我太喜欢那双鞋,不愿意扔掉它,所以每天都使劲把脚往里塞,把脚挤得小小的,好久都没长大。”

“噢——”这下我明白了女儿的逻辑。好可爱的想法。再过几年我可能就听不到这种童言稚语了。但是,女儿非常羡慕那些身材高挑的女孩子,经常抱怨自己个头不够高。一个负责任的妈妈,怎么能让女儿无缘无故地为无法控制的事情背黑锅呢?

“你这个想法并不对,”我说。“那双converse是穿得久了一点,但跟你的身高完全没有关系。”

“怎么没关系?每天早上我的脚都nice and big。到晚上我把鞋脱下来的时候,它们就变成小小的了。”

“当然,那是毫无疑问的。但你想,如果你的骨头长长了,这些骨头会因为鞋子小一点就缩短吗?”

“呃——”女儿有些语塞,停了一下才承认道,“应该不会。”

“而且,当人们说‘个头跟着脚长’时,他们的意思是当你发现脚长大了的时候,你的个头很可能也长高了,并不是说要等你的脚先长了,你的个头才会长。你的姨妈咪个头比我矮,脚却比我长一截,在中国连鞋子都买不到呢。”

女儿笑起来。姨妈咪的大脚,是我们家的一个笑话,女儿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说了。

“所以,”我接着说,“不要再胡思乱想了。如果你以后个头不高,主要是爸爸妈妈的错,因为我们没有遗传给你长高的基因,记住了吗?“

女儿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但过了一会儿,她突然又开了口,“妈咪,you are so good at this.”

"At what?" 我已经猜到了女儿的意思,但还是想听她亲口说出来。

"At making me feel good."

“当然了,”我的心快乐得都要融化了。“我是你妈妈,这是我的工作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nightrose阅读留言。这篇是旧文,现在女儿已经到很远的地方去念大学了 :-)。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希望用大学的机会离家和父母远一些,太正常了。
为什么要把孩子拴在自己身边呢?孩子成人,父母的责任也就基本结束了,可以去追求自己的生活,不是很好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