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

(2016-08-18 07:20:49) 下一个

女儿的音乐夏令营在这个刚过去的星期天结束了。昨天早晨,计划和我一起接孩子的妻子早早起来,准备早餐。早饭后特意去收拾了一下自己。在我印象中,到了这个年龄的妻子在捯饬自己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今天是个例外。她收拾完后就在屋里走来走去,有一搭没一搭说着:孩子会不会变瘦了?最近这么热,估计晒得不成样子?身上是不是又被蚊子咬了好多包?其实,夏令营也就两周,营地离家大概200多公里,也就两个小时的车程,夏令营汇报演出下午2点才开始,11:30出发一点都不晚。而一切收拾妥当才早晨8点。这出发前的三个多小时漫长等待估计对她都是一个折磨。孩子去夏令营的时候,我刚好在国内,是妻子送开车送的。现在接都这样,送孩子走的情形更是可想而知。

 

其实,同样版本的故事在我母亲身上也发生过。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有次父亲母亲要从老家过来看我。听父亲说,下午6点的火车,母亲吃完午饭就要去火车站等车。其实,我们老家那个小镇从家到火车站最多也就10分钟路程。


这几年,接触最多是各位留学生的家长,当然绝大多数是母亲。打开我的通讯录,显示最多的是:某某某的妈妈。孩子出国前,母亲们通常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那里会不会安全呀?加拿大冬天那么冷,孩子怎么上学?孩子病了怎么办?等等。尽管很多问题在我看来根本就不值一提,根本就不是问题,虽然尽量做到不厌其烦的解释,但从母亲的眼神里还是读到了将信将疑。


 自己孩子在外面才呆了两周,她的母亲就担心的不行,何况那些把孩子送出国门求学的母亲们?
 

送一首小诗给那些有勇气把自己孩子送出国门求学的家长们:
    

       儿行千里母担忧,
       窗前夜半念远游。
       不做檐前啾啾燕,
       鹰击长空竞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