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手机记

(2021-12-30 04:58:13) 下一个
手机,顾名思义,手中的机器,实际上,手机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用具,它已经变成了人的一个器官,手不离机,机不离手。现在沟通交流的器官应该由手、嘴巴、耳朵和一个金属铁盒四部分组成。我们把远古的人类划分为智人、尼安德特人等,未来的人估计会称我们这一代人为“手机人”。

如果身体缺少某个器官,我们称之为残疾人,失去了手机,往往比丢失某个器官更让人痛苦。2021年12月23日,我就丢失了自己的手机,那个感受还真不好形容,说像丢了器官那么疼痛,好像真没有,但如果说像丢了魂,还真差不多,因为当时的感觉是离开了手机,什么都干不了!手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比身体器官更重要。

失机丢在了从多伦多回家的高速公路上,不是在服务区,就是丢在高速路边。幸运的是手机又被找了回来!不是别人捡到给我,而是根据手机定位,又将其找了回来。把找手机的整个过程称为大片一点不过份。

12.23早晨7点从家出发去多伦多接女儿回家过节,晚上7:40返回家里。一路上和女儿谈天说地,竟然忽略了手机这个器官,晚上到家把整个车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发现手机。通过回忆,我估计了手机丢失的位置,妻子通过苹果的“找到我的手机“功能,又证实了我的估计。

谁还不丢失个东西?破财免灾吧。可当你知道手机还在路上躺着,捡还是不捡?按照莎士比亚的说法,这是个问题。

当然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手机丢失不仅仅是失去一个物品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最主要的是里面的电话卡一起丢失。特别是当我打电话到国内,电话卡的补办只能回国办理的时候,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完了,没有电话卡的手机就像没有灵魂,很多事情都办不了,特别是各种密码的验证。原计划休息一下开车找手机。可天气预报晩上10点开始会有一场15厘米的大雪,如果埋在雪里面,那就彻底失去了。经过一番权衡,准备再次从家出发,驱车去离家260公里高速路上找回手机。

晚上10:30又从家出发,顶风冒雪,在女儿的执意陪同下,驱车三个小时赶到丢失地点,幸运的是手机静静地躺在原地,上面覆盖一层薄薄的雪。失而复得,悲喜交加,为了手机,2021年12月23日这天,刚从多伦多往返近800公里的我,又在半夜往返500多公里。得到的不仅仅是这部手机,而是正常的生活。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人类简史》这本书指出不是人类训化了小麦,而是小麦训化了人类。小麦让人类放弃了伊甸园的美好生活,作为农业生产者万年苦工,将小麦传播为地球上最为成功的作物。这个逻辑也适用于手机。当人类以为自己驯化了手机,让手机为自己服务的同时,人类也同时成了手机的奴隶,被手机所驯化。我们每个人都认真想想,如果失去手机而且暂时补办不了里面的电话卡,你的生活会有哪些不方便?肯定很多人焦虑不安,没有安全感。也就是说,人一旦进化到手机人的状态,他就没法再回到从前。

找到了手机,我又成为了一名“手机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觉得手机找回就好,你们更应该重新学习一下交通规则。跨线开车,没出事是万幸。
famugong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把手机丢在高速上?好问题,我没有在文中交待。事情经过是这样的:现在疫情比较严重,担心女儿火车回家不安全,一大早开车去多伦多接女儿回家。在返回的路上女儿开车。因为天黑,女儿没有注意三线变为两线的标志,一直将车开到两线交汇点。当时刚好有大车从后面过来,情急之下,女儿将车开到高速路边,在那里我们交换座位,我来开车。就是在换位的那个时候,手机掉在路边。谢谢你看的这么仔细,让我把事情的经过在评论中做个补充。
famugo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电话卡是联通当时在海外特别发行的一款,现在已经没有了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电话卡的补办只能回国办理的时候

这个是什么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难不成您开车时把手机抛在高速路上了?谁都不会这样做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