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母亲

(2020-05-10 09:01:06) 下一个

今天和母亲进行了视频。“一念起,天涯咫尺”,真得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母亲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她的人生履历很简单:干农活、养猪养鸡,做我们的一日三餐,直到我们长大离开她的身边。从家乡到郑州读书再工作然后出国,我越走越远。这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每次回国都可以和母亲见面,可是和母亲交流的语言却越来越少,除了嘘寒问暖、一日三餐以外,也没有更多可以说的话。有时候也想讲讲外面的那个世界,可无论外面是精彩还是无奈似乎与她没有任何关系,在她眼中,子女就是她的全世界。今天通过视频,让母亲看了我后院种的花花草草和蔬菜果树。明显,母亲的话比平时多了许多,因为这些她懂,她问了很多问题,也提了很多建议。比如一颗苹果树是不会结果子的,要至少种两颗;韭菜看起来长势不好,过个三、五年韭菜要分根重新种一次;蒜苗要间苗才可能长出蒜苔;葡萄树要防止长芽虫等等。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母亲说起这些头头是道。

母亲没读过多少书,但因为识字当过农村妇女干部,而且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总是提起我小时候没人带,她去公社开会都要带上我。可我记忆中仅留下的是会后午餐香喷喷的油饼和麻花。和家里院子跑的鸡鸭一样,我是散养长大,从小到大,所有选择,无论荒唐与否,母亲总是“你决定就好,你想明白,开心就好”。从公务员辞职,然后出国这么重大的人生决定,母亲也从未干涉。这些年经历了很多,越来越感到,生命是段奇怪又奇妙的旅程。曾经以为自己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却越来越在父母身上看到自己那些执拗,较真,好奇和生命力的来源。

今天算是和母亲交流比较多的一次,却还是忘了说母亲节快乐。也不是忘了,其实从来就没有说过。母亲从来也没想过要过个什么节,对她来说,如果儿女们都好好的,每天都是节日。

另一念,咫尺天涯。我们都不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母亲!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