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大观园里的“方便”

(2008-10-26 16:07:16) 下一个
徐逸
(2007-10-28 14:12:0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几天没写博了,好像应该写点什么,又写不出什么。云间山樵昨在我的《海棠社诗会》文后留评,提出问题;纽约公爵也嘱我写《红楼梦》里的生活细节,我随即对两位先生的留评作了回应。

  现把此回应贴上,好歹也算一篇,勉强拿来充数。两位先生学识渊博,宏论似大江滔滔。我是只能拿《红楼梦》说事,小溪流流了。一笑。)

  

  山樵兄的问题有意思。


    我印象中红楼梦里关于沐浴、方便的情况曹公还是写到一些的,但不多。刷牙的细节倒好像没提起。这里随便写写,懒得查书了。


    关于方便,我举两个例子。


    首先是小解。书中哪一回记不太清了,有写到宝玉走过山石撩衣,陪他的麝月、秋纹背过脸去,笑说:蹲下,再解小衣,仔细风吹了肚子。后面两个小丫头知是小解,先去茶房预备去了。


    关于大解,那就是第四十一回刘姥姥一时内急,慌忙躲到草丛大解,弄得丫头们捂鼻子,后来引为贾府上下人等的笑谈。这一情节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里有。


    曹公在书中津津乐道吃,对方便之事一笔带过,“只进不出”,恐怕主要还是因为这类事不登大雅之堂,他不高兴写罢了。


    山樵所提又让我想到厕所。大观园的厕所,恐怕是没有男女之分的。因为园里主子就宝玉一个男的,没必要。更何况,从贾母到姑娘们似乎也不怎么把宝玉当男子看待,弄得咱们宝玉同志,从小就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喜欢在大观园里随地大小便,还不避人,很不符合“五讲四美”啊,哈哈。(宝玉在山石草丛中随地便溺,书中是多次涉笔的)


    宝玉从小在女人堆中长大,他的一些生活习惯好像也女性化了,“蹲下小解”即是一例。爷们小便还需“蹲下”?唯有宝玉做得出!


    另外,我猜想,大观园里的厕所肯定是很简单的,就像我插队农村时,搭个棚,挖个坑,上面架两块木板就行了。我在乡下,一到下雨天,最怕的就是上厕所。


    大观园卫生管理,我猜想一定不差。有厕所,就有人要干打扫和收集粪便的活,这脏活累活鸳鸯袭人等大丫头是不会干的,连晴雯、麝月这样的二等丫头也是不屑于此的。这些活,当然是粗唤丫头的专职了。她们把粪便装在桶里,抬出园外,然后再有园外的下人处理。(因为园外下人,尤其是男人,是不能随便进园的)书中有谈到贾瑞欲调戏凤姐反被浇了桶粪便事,如果都在草丛里方便,粪便收集不起来,就不可能有“浇了桶粪便”的细节了。


    乱七八糟写点。山樵兄过奖了,指教谈不上。我是在红学圈外谈红,业余玩玩,因为喜欢。其实是不专业的。这是真心话,不是假客气。

 

附:云间山樵和纽约公爵的评论

     
徐益兄:
我在写中国人的卫生习惯时突然想到,中国古代人是如何方便和整理个人卫生的?
你是准专业红学家,对红楼梦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我也看过红楼梦,但似乎不记得里面有沐浴,方便、起床刷牙的细节描绘,是曹雪芹不屑写还是当时包括黛玉、宝钗等美眉不大刷牙不大洗澡的呢?烦请指教!--山樵


 

山樵好建议,徐公来篇红楼梦的日常生活细节吧。--纽约公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