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手记

__________以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正文

<港囧>和<夏洛特烦恼>

(2015-10-11 07:50:26) 下一个

  最近看的两部电影。

  这两部电影的主题有相似之处,就是男主角内心不满足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从前不能实现的理想留下的心结,于是通过各种途径想要改变,或是在现实中,或是在梦境里。然而最后兜了一圈,还是回到原点,发现现实中的才是最好的,老婆才是最好的,要学会珍惜。

  有点俗的剧情。

  港囧里太刻意搞怪的情节,不像讲笑话,而且像是要故意挠你痒让你笑的感觉。主演徐峥比较给力,我感觉赵薇不太适合这个角色,特别是最后一段悬挂在玻璃板上,说话比较生硬,没有感情。包贝尔有些刻意模仿王宝强,但是没有宝宝天然的蠢萌态,在我看来是这部电影的一大败笔。

  看电影之前没有看剧情介绍,以为徐来最后会重拾自己的理想,本来以为他的理想是成为画家,后来发现其实他最大的不甘心,并不是没有继续画画,而是没有吻到初恋女友。不过最后菠菜给他买下来一个工作室,像这种艺术家被保养的故事,在历史上还是很多的,就是不知道最后他会不会重新拿起画笔。

  【港囧】没有让我觉得多好笑,反而是有几个地方让我落泪。首先是在医院门口,徐来终于被这个暴发户家庭的恶搞所激怒,爆发出了累积很久的怨气,我被他说的话震撼到。一个有理想的青年,怎样对现实一步步投降,在金钱面前忍气吞声,纵使自己有过理想,最后还是败给赤裸裸的现实,让人心情沉重。另外一个情景,徐来和小舅子在追逐的过程中,看见一个垃圾桶,我想他肯定想把摄像机扔进去,但是他没有。他还是善良的,虽然瞧不起小舅子的理想,嫉妒他获得的资源和自由,但是还是没有刻意想要摧毁他的理想。

  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夏洛特烦恼】,电影院里英文翻译成Good bye Mr. Loser,不知道是不是和前段时间上映的【滚蛋吧肿瘤君】相呼应。夏洛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loser, 结婚后没有工作养家,反而全靠老婆辛辛苦苦养活他和他的面子。很喜欢冬梅,可能因为现实中很少有这种一直对一个loser不离不弃的,所以才显得很珍贵。很喜欢她直爽大胆的性格,爱一个人,就义无反顾。

  【夏洛特烦恼】里面的搞笑情节相对【港囧】就自然得多,没有太多浮华的造型和情景,反而更贴近生活。里面的歌很好听,【一次就好】,【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都是陈曦和董冬冬夫妇作词作曲。从【时间都去哪儿了】知道他们夫妇,一个只为他作词,一个只为她谱曲。很有才的一对夫妇。

  总的来说,觉得现在国产电影拍得越来越好了。也许专业人员会觉得这种电影没有营养,电影行业已经被快餐化。但是毕竟电影的观众还是普通大众,所以能娱乐大众,让人笑一笑的同时,引发一些思考,就很好了。至于能不能成为经典,经过时间的检验也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