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坎坷的欧洲游(4)

(2023-02-24 08:06:25) 下一个

米兰的下一站是威尼斯, 火车到达本岛已是晚上10点, 工作人员把妈妈推出车站, 灯光潋滟的大运河渔火点点。旅馆离火车站只一百米, 在一条很窄的巷子里, 慢慢地挪了半个小时才到。旅馆老板说房间在一楼, 到了后傻眼,原来那边的一楼是这边的二楼。我几尽央求地要他想想办法, 我妈这样子实在爬不了楼, 老板很抱歉地摇头。他管理着三家旅店,这几天全部客满。可能赶上威尼斯狂欢节, 我们只好报着吃苦耐劳的心, 迈向那幽深的台阶。老建筑的台阶是真高。然而就在抬腿的时候, 老板从后面追来, 面带歉意地说零层有个房间,很少住客人因为房间太小, "条件比你订的那间差…" , 老板原先不好意思给我们调换觉得那样我们会吃亏, 我们已很感激。第二天1月28日,留我妈在房中, 带我爸出去逛。他虽说腿脚利索, 也是上了岁数的, 出行也需尽量省力, 有交通工具就不要走。威尼斯没有车, 公共交通靠各种船, 最便宜的公交船, 两人坐一次花了19欧, 从火车站到Rialto Bridge, 10分钟都不到。9.5欧一次单程, 是全欧洲最贵的公交。去年才八块, 已经觉得很贵了。那时是和孩子老公来的, 而我们三口子出门的原则是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 所以没给威尼斯的公车局赚钱机会。

威尼斯本岛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外, 我觉得有个地方值得推荐, 就在Rialto桥边上的一个shopping mall 楼顶, 叫T Fondaco Rooftop Terrace , 可以鸟瞰威尼斯, 免费的, 只需提前在他家网站上预约时间段。网站是dfs.com.

我觉得值得上去, 尤其如果你没时间爬圣马可钟楼,又想看城市风景的话。那商场的顶层管理很好, 工作人员彬彬有礼, 报上姓名,核对名单,10几人一组走出楼顶, 20分钟换下一组, 时间足够拍照了。关键是不用爬, 全程电梯, 也不用买票, 商场空调冬暖夏凉,这些都是钟楼不具备的。

Rialto人字形的桥栏就在眼皮底下。这桥是威尼斯标志, <威尼斯商人>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下来后钻到桥北边的巷子里找了家小有名气的酒肆, 慕名去吃威尼斯的cicchetti。

小酒馆里人头攒动, 拥挤至极没个下脚地。各种认识的不认识的cicchetti, 花样繁多, 再点一杯Prosecco , 一杯Aperol Spritz, 排出28欧大钱, 挤在角落里,慢慢地站喝。

我们当然不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酒馆有桌椅, 可惜都在外面, 太冷,所以大家都挤在柜台边上站着吃喝。意大利各城市有的是著名小酒馆, 地道得很, 就是都太小, 基本就一柜台,桌椅全在外边, 夏天很惬意, 冬天受不了,本来酒里就加了冰块。

点了10几种, 最好吃的当属Baccalà Mantecato,充滿奶油魚香的鱈魚蓉, 也是威尼斯开胃小菜里的icon。鱈魚被打成软绵绵的魚蓉,拌上带番茄酸香的salsa rossa, 放在小块的grilled polenta上, 香啊! 另外那两个anchovies in saor, 就是中间有条小腌鱼的, 还有后面那个Polenta crostini with mushrooms and sweet onion, 还有tuna ball 油渍金枪鱼的, 美味啊!可惜我爸都吃不惯。我还要了个纸盘子把留给我妈的cicchetti 一路端回旅馆,结果她一看就没兴趣, 也都让我给吃了。

爸妈此行欧洲最吃得惯的是Gelato。离开威尼斯时在火车站, 安排好轮椅后还有点时间, 我搜索威尼斯排名最靠前的冰激凌店, 离火车站大概2公里远, 飞速跑去,关门。只得又跑回来在车站边一个不起眼的店里买了一支榛子的,一支开心果的, 各咬了一口后觉得一般, 比我去年在佛罗伦萨和罗马的差。给他们吃, 竟然赞不绝口。

这次出来玩特别想孩子。因为去年三月刚来过, 时隔不长旧地重游, 特别容易睹物思人。看见什么都忍不住想去年在同一景点下我和孩子在干什么呢。写到这不免翻出几张去年的照片怀念怀念。

去年玩的时候虽然体力上累, 但精神上很放松, 因为不论干什么都是三人同去, 不象这次总提心吊胆, 不知下一刻哪一位就出个意外或者闪失。带七老八十的老人出游比带不懂事的孩子要累。首先他们吃不惯洋人饭, 这就是大麻烦。吃不好体力就跟不上, 直接后果就是更容易病。而小孩子不用操心这些。披萨乳酪冷汉堡比中餐吸引人, 也不需要到处找开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有孝心和耐心,带着老父母出游,很幸苦。点赞。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T Fondaco Rooftop Terrace 可以鸟瞰威尼斯, 还是免费的, 网站是dfs.com,赶紧记下来,有机会去一定要登楼鸟瞰。

带老人出游真不容易,难得晚妆一片孝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老人出来玩真不容易。 在外面的时候有时候看见旅游大巴下来的老人要推着轮椅走,真心不易。 不过也佩服他们虽然身体不便但依旧能保持玩的热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