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抖音和它被传的神乎其神的算法

(2020-08-06 14:38:08) 下一个

抖音,还有同一个旗下的头条,在中国业内的口碑一直不好。腾讯阿里百度这三家还有新浪一直瞧不上它,原因之一就是头条这类媒体,没有自己采访制作报道的东西,而是100%转载,也就是说它100%依靠流量生存。我看过腾讯暗讽或是批评抖音的文章,什么没技术含量偷用户信息利用人性的恶赚钱等等。也就是说没有外部打击,他们内部自己也是斗的不可开交的。总有人说美国打击抖音是他自己做不出来眼红,那BAT 这几家这么多年说抖音的坏话,是不是也是眼红啊。那既然允许腾讯眼红,为何嘲笑外国人眼红?何况美国政府封杀它的原因并不是眼红,这么想的人真挺可笑的。就象有个人没穿衣服就出门了,别人指责他行为怪异不合规范,他一律反唇相讥“你就是妒嫉我长得比你漂亮!你心里那点B 数当我看不出来?”,说完还得意地摆动两下,证明自己有多漂亮,多能干,多么能一眼看穿你。我真遇到过这种人,不管什么都能让她解释成那是别人眼红妒嫉她,每每引入发笑。不过活在这种自己搭建的世界里,不对外界任何刺激发生反应,也挺快乐的。

要说抖音能全方位无死角地看穿你,把握住你,控制你,得益于它的让用户成瘾的机制。在这套机制中,AI 算法是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不是全部,它不是仅靠那个算法而让你成瘾的。所以很多人说那个算法是抖音的核心技术,其实不对。若非要总结抖音核心的制胜法宝,那么“对心理学的融会贯通极其精准的运用”比算法更准确。说白了,就是琢磨人。把人性尤其是人性里的弱点琢磨到了极致,加以准确地利用,准确到了极致,才是这类APP 的制胜法宝,独门秘籍,命根子。AI 算法,只是实现“琢磨人性弱点”的工具,是抖音唯一高科技的地方。所以如果你仔细看抖音的流程,机制,99%都属于市场营销,策略方面的。网上无数标题为“介绍抖音AI推荐算法”的文章,没有一个说到了算法,全是市场学领域的知识。比如给用户贴标签,给上传的视频贴标签,细化标签,分得即细又准确(这个就运用到心理学知识了),贴上标签后,把视频分桶到对应标签的流量洼地,送一些流量测试给首个实验组用户,根据用户反馈比如 转评、 赞、 完播率等值, 计算作品基数。。。这后面的我就不赘述了。这些都不是计算机所说的算法。

什么是算法(algorithm)我也不在这里赘述了。它和数据结构(Data Structure)构成了计算机技术的核心。算法是计算机专业本科二年级或三年级的课,翻教科书比我在这里描述要准确的多。它本质还是数学比如离散数学。举个一个简单的算法例子,比如图形搜索算法,给你一个起点,一个终点,让你算出最短路径或者最佳路径,这里的‘佳’可以是最节省的,各方面综合考虑最优化的,等等,看客户的需求。解题的时候你要用到一种启发式的估算。你每到一个地点,要为它估算通过该点的最佳路径,并以之为各个地点排定次序,算法以得到的次序访问这些点。这个是最佳优先搜索的范例。

抖音那奇妙的算法让你看到的结果,就是它推送给你的短视频的次序,还有内容让你感兴趣的程度,与你的期望值高度匹配。当手指向下一划,凭什么你得到的是“涂车牌的小姐姐”,你老婆得到的是“奶狗小哥哥”,并且这两个刚好是你们各自期望看的呢?它怎么就那么神机妙算,准知道你想睡觉正好在你脑袋下垫个不高不低正合适的枕头呢?这就是它强大而精致的算法算出来的。你得到的这些视频是算法的OUTPUT,INPUT 是关于你的全方位无死角无遗漏的信息。你的年龄相貌身高血型父母有没有健在孩子有没有上学你脸上有没有雀斑口里有没有假牙,有的话假牙是金的银的还是树脂的。。。这是AI 的原理。就是你喂给它大数据,它运用自己的算法,给你一个输出值。如果你的大数据足够大,有一定的真实度(不能太假),同时你创造的这个算法够快,够准,那输出的东西是相当有质量的。

算法和大数据,两个关键缺一不可。算法容易,高大全的大数据难。美国人比如小札,想炮制抖音失败了,原因是他除了能创造出和抖音一样好的算法,其他没一个比的上的。美国人收集大数据的难度比中国大的太多。最基本一个政治和法律法规就把你给限制住了。很多中国人嘲笑美国人技术落后,做不出象抖音一样好的算法,那真是井底之蛙。美国公司比如Google,假如他想的话,即便做不出超越抖音AI 算法的,持平也是肯定的。小瞧美国高科技公司技术能力的才真会让人嘲笑。他们缺的不是纯技术,而是第一,法律和政治因素干扰太多,第二,他们在‘把人琢磨透了琢磨到极致’这方面,和中国人差太远。

什么服务类行业,伺候人的活,你都没法和中国比。无论是美甲美发还是服装店酒肆,那个全方位的服务啊,那抹了蜜的口舌恭维你的话啊,能伺候得你每块骨头都象熨过的那般舒烫。我在国内做头发,看到顾客吆喝洗头小妹小弟,小妹小弟那个舔狗样,顾客那个人上人的样,真是看不下去。饭馆里人们大快朵颐,外卖小哥接了单刚出饭馆门,一个车祸就给撞飞了,地上那一大滩血,饭馆里正大快朵颐的停下来看,几秒钟后接着茬大快朵颐,那扑鼻的血腥味丝毫不影响食欲,这样的场景早司空见惯了。发达的快递业也是中国高科技应用领先于世界的地方。没有一个国家送东西有中国这么快。可那是因为别人开发的快递APP 不如你么?快递小哥一天12小时拚了命的跑,命如草芥,谁能比的上。国人摇头晃脑向外国人显摆手指一按热腾腾的包子就送上门了,‘老先进的,你们没有吧!’。值得显摆么?

这早超出了顾客是上帝的境地,把顾客象祖宗一样伺候,自己低贱到尘埃里只要有钱赚。没这个意识没这个文化,或者即便有也没形成大环境,你想做出象抖音一样好的APP,难。前面说了抖音100%靠流量,换句话说100%靠顾客认同,稍微差一点它就死的连渣都不剩,它敢不把你伺候的五脏六腑都熨贴么,它能不把你五脏六腑都细致入微观察到么?它能不使出浑身解数琢磨你的弱点么?懒,虚荣,爱看美女俊男,爱幻想带入自己和美女俊男畅游世界爱的昏天暗地,想要认同,想要赞美,想要别人说你有权有势多金,害怕没人理,害怕孤独。。。针对你身上这些,每一项都特特给你量身定做对应的满足值,伺候的你神仙般舒适,你干吗还要脱离抖音给你营造的虚幻,回到那个让你沮丧的现实呢?所以你看刷抖音的人,那个状态是完全浸入在另一世界里的,一会哭一会笑,你看他象个病人,他连你都看不见。

除此之外抖音还有各种小trick,比如它故意把时间给藏起,你一旦打开抖音你手机上的时间显示就不见了,这些小心眼小手段,务必让你‘浸入式’体验,浸入到它的世界里,忘了时间忘了空间忘了自己是谁,务必让你花最多的时间给它。时间就是流量,就是金钱。这些心思手段技巧,都是中国人最擅长的,你小札拿什么和人家比啊。

别说小札了,中国人自己也玩不过的。想挑战取代抖音的中国公司大有人在,其中不乏与BAT 同类的巨头,都失败了。抖音简直到了神的地步。哪怕你的界面和它一模一样,你推送的短视频和它同样有趣吸引人,次序也一样,只要不是抖音平台,刷的人就不多。深层的奥秘,还在于抖音带给你的社交愉悦感,那种评论者形成的圈子的归属感,别的APP 养不出来。

知道‘天王盖地虎’在抖友里的下句是什么么?‘贞操已用完’的上句?二次元的世界,是你三次元的人能复制的么?何况美国人。抖音形成的文化,抖友们的经验,怎么养号,他们共同关注的,哪里是你那么容易打入进去的呢。

抖音在中国其实也不那么顺畅,即使美国不封杀,它被国人自己诟病的也很多。原因肯定不难猜。它从诞生日起就围绕的词汇是‘低俗’,‘消费人性的弱点’,‘让人上瘾’,‘毒害青少年’,‘精神鸦片’,‘垃圾’。。。不过我倒不觉得这有多大的罪过。没有抖音,你就不消沉了么?你就努力上进克服弱点了么?

夫人必自毁,然后抖音毁之。我还是挺喜欢这款APP 的。我孩子也很喜欢Tiktok,因为它视频的短小精悍,有趣,美女虽然也都是千篇一律网红脸,可自然有趣不做作。我问我女儿你怎么没上瘾,半夜三更刷不停,她说“我能控制”。培养自律,比象个老古董似的给抖音扣帽子强,后者太简单粗暴。

如今形势忽然又不同了。就象自家小孩再怎么看不上眼,外人不待见她也不行,咱也得护着。美国这一禁,国内原本批评抖音低俗的,立马换张脸,抖音多么高大上天鹅般高雅的声音突然都出来了。“他们就是妒忌!他们做不出来!”呵呵。美国明确说了禁的原因是你威胁了我的安全,粉红偏就不信,认准了你就是妒嫉。

这场景很象我见过的一对夫妻。妻子刚开始没收入,移民后一直靠丈夫,后来通过自己努力加上一些无法仿制的小技巧,终于找了一份工作,收入虽不高但令她满意了,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家庭所有开支还是男的花,女的挣钱自己留着买花戴。俩人后来渐渐掰了,女的天天逼问为什么,吵得声音很大,男的直接说我不信任你了,你有外遇,你说什么话我都不相信是真的,你老骗我,你把我当傻子骗。。。女的每次听到这,都把嘴撇到耳根,“你就是嫉妒我了!你看我有本事了,你容不下了!你心眼比针尖都小!我一天比一天强,你怕我超过你,所以你找我的麻烦,凭什么我只能被你压着啊,你就是嫉妒就是嫉妒就是嫉妒。。。”反正翻来覆去就认定一个,就是嫉妒。呵呵。

 “我那么好,你怎么还能看不上我呢?你给我的理由一定都是借口。你就是。。。”,总觉得对方跟你说的不是实话而是找借口,本质是对自己心理的反射。他自己是满嘴跑马车的人,每次对别人都是心口不一,表面工夫,才会觉得别人也都是这样。

活在自己构建的认知里,行为举止很容易令别人发笑。北方人管这叫‘二百五’。自我认知,自我解释,自说自话。“我比你们都强!”,见没人理,又抛一句“我这么优秀!你们都得夸我!”,见没人夸,又抛一句“你们欠我一个道歉!”,还没人理,“我病了都是你害的!你趁我不注意给我投毒!你坏坏坏!”,这回有人理了,别人被激怒了。“哼,你看我说的没错吧,你一直是恨我的,妒嫉我的,亡我之心不死的。看你恼羞成怒,就知道我这招用对了!”。。。活在幻觉里好啊,虽然这幻觉不是抖音造出来的,但效果比抖音的还强。

抖音强大的量身定做功能,已经强大到了给你营造的幻觉,和给你同伴营造的幻觉完全不同,给一群不同的人,推送不同的感受。这谁不怕啊。这离科幻小说里描写的,把人大脑打开植入芯片,让你成为他唯命是从的奴隶,只差一步了。给你看‘社会主义好’的东西,给另一拨人看‘资本主义好’的,两个群体不能看到对方能看到的内容,想搜都搜不到。然后只需在相互仇恨的群体间稍加引导,一个社会就翻天覆地了。谁不怕啊。你掌握了我所有,掌控了所有,你让我相信你不会对不起我的,而你之前对我说过不止一次的慌,你还要我一如既往地相信你。那些为此辩护的人,换你,你会相信这样的人,这样的国家么?华为在美国听证会上,真诚地说“相信我,我不会把美国人的数据交给中国政府的。”对方说“可是中国法律规定公司有义务提交的。”华为再次说“我不会的”,对方立即说“那你不就违反中国法律了么?” 华为顿时无言以对。抖音没遇到这样的诘问,有的话情形也类似。你委屈,“美国凭什么怀疑我!我又什么都没做!”,等你做了,一切都晚了。人家凭什么不怀疑你呢?就凭你没胆量违反中国那条法律,你就什么也别说了。有粉红说你以为美国高科技公司就不卖你的数据,就不把你的血型DNA交给FBI 么?幼稚!我想说我当然知道不管哪里高科技公司都会收集用户大数据,但如果非要选的话,我只能选给泄漏贩卖数据设置障碍的那个,政府部门权力小的那个。要你数据的人,从提出申请,到法庭批准,到办好各种规定,参与的人越多,环节越多,数据越安全。AI 大数据时代,没有绝对安全的,人类还没有这样的智慧去发明这么完美的制度,可至少,那个一拍脑门你的所有信息就被颠颠地送到跟前的,是一定要远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两遍了,写得好,铮铮有声。
抖音没接触过,在youtube和微信里看到过几次小视频,觉得就是低级搞笑的提不起兴趣。博主对抖音讲的很仔细,这些分析感觉是要加入抖音才会体会得到的。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有关数据采集部分写得非常到位,比如美国是严格禁止非法采集13岁以下孩子信息的,YOUTUBE上传视频时都有严格区分,但是抖音在中国是不是会采集13岁以下孩子信息,我想会的,当然TIKTOK估计在美国不敢违法,所谓AI,需要海量数据不断去优化,这个的确是中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优势,但是也是他们出海的劣势。因为数据太容易获取,不需要担心后果,AI算法的一些细节最后其实是完全靠数据来优化,一旦没有足够多的数据,很可能就会算法失灵了。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有关数据采集部分写得非常到位,比如美国是严格禁止非法采集13岁以下孩子信息的,YOUTUBE上传视频时都有严格区分,但是抖音在中国是不是会采集13岁以下孩子信息,我想会的,当然TIKTOK估计在美国不敢违法,所谓AI,需要海量数据不断去优化,这个的确是中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优势,但是也是他们出海的劣势。因为数据太容易获取,不需要担心后果,AI算法的一些细节最后其实是完全靠数据来优化,一旦没有足够多的数据,很可能就会算法失灵了。
wumingwux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中宣部,外交部,国安局都要找你喝茶。
太空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jntu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强项在于非常善于学习,因此解决问题能力很强,但不善于提出问题。而创新需要能够提出问题,所以中国人创新能力不强。这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制度,学校教育方式不鼓励提问题,甚至压制不同的声音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明天再仔细看。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lacoin' 的评论 : 我没说它和学校学的数据结构有关系啊。关于技术,我觉得不用高估或低估哪边,我认为两边的水平是势均力敌的,不会出现中国甩美国几条街象有些人说的美国落后中国二十年的情况。因为技术不是你有多勤奋加上聪明加上巨资投入就会领先的,它有文化传统和体制的关系。有些制度能刺激出天才,有些只能在不可持续的领域里刺激出创新的人才。
SabrinaD 回复 悄悄话 The author knows nothing about algorithms, especially deep learning. Another over-confident blabbermouth...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么厉害,学习了!问好晚妆!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分析透彻深刻
balalacoin 回复 悄悄话 抖音的算法跟本科生学的数据结构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前者叫深度学习,玄学的一种,业内人戏称为炼丹术。后者是确定性的数学式表述。不要迷信美国的IT公司,也不要低估这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才华和勤奋。美国这几个大公司里以阿三为主体的研发队伍,真的打不过同等规模的中国团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晚妆这篇对我来说有扫盲作用,虽然看完还是盲的,但对抖音的厉害略知一二了。什么算法和大数据我都不懂,被时代淘汰的感觉,再读一遍,学习!
6ba6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