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剧《清平乐》(原名《孤城闭》)

(2020-04-12 16:23:26) 下一个

米兰LADY的这部小说《孤城闭》是我在她刚刚于网上连载时就开始追的,那应该是2007年的事了。08年连载完成出版实体书,我便买了收藏,当时上下册还是分开出版的,其间隔了一年时光,因此两册书的封皮不一致。

米兰LADY的作品很少,全部是宋代故事。这部《孤城闭》是我认为写得最好最成熟的一部。我非常钦佩她写作的娴熟技巧,能够不着痕迹地将真实史料与她想出来的故事编织在一起,浑然天成,若非熟读宋史的读者,绝无可能分辨出哪些是宋人留下的笔记逸事,哪些是她联想出的自创。米兰将这二者结合地如此精致巧妙,以至于太多的人,甚至是文物专家,也相信宋代画家崔白的《双喜图》,画的就是仁宗女儿与宦官梁怀吉还有驸马的情感纠葛,其实不是这样的。宋仁宗的女儿兖国公主不喜欢她的驸马,爱上太监,确有其事;崔白也确实画了《双喜图》,但并没有史料证明这二者有关系。然而米兰LADY写的实在是太精彩了,使得读者不由得相信这幅画背后,一定存在这么一个如作者描绘的,凄凉婉转的爱情悲剧。

米兰LADY的作品几乎都是悲剧,她善于描写这种‘求而不得’的苦闷。就象书名孤城闭,她笔下的所有出场人物,都被困在孤城里出不来,郁郁而终。我认为她写的最好的两部小说,一个是这本,另一个是她第一部长篇《柔福帝姬》,05年写的,当真让我这等挑剔的读者拍案惊艳,可惜这两部的题材,都很难入广电的法眼。一个有暧昧的兄妹恋情节,一个是和货真价实的太监谈恋爱,都不属于现在急需倡导的正能量,所以她出名虽早,作品却很晚才被改变为电视剧,在IP剧大行其道的风光时代,她直到今天才搭上这量快车。17年听说《孤城闭》IP被买走,我就知道它一定会被大改的。公主与太监肯定当不上主角,一定是把小说中的配角,就是宋仁宗当主角,因为这很符合倡导的主旋律。不过无妨,我要求不高,只要看到我喜欢的作品搬上了屏幕,就会一心一意认真追下去。这年头,有的看不错了,只要它没被魔改成“我真的想要再活五百年!”的歌颂劳模皇帝的剧,我就深感欣慰了。

在我看来,早该有一部描写宋仁宗时代的影视剧了。那可是中国最好、最富、文明最鼎盛的时代。GDP 占全球一半,人民富裕,政治开明,名臣辈出,唐宋八大家,宋仁宗时代占了六个。我们现在琅琅上口的宋词作者,基本上都会在这部剧里出现。现在追了10集,马上要演庆历新政了,看看编剧能不能把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讲好。现在的古装剧,太多Drama,几乎没有认真讲述古代政治架构的了。因为那玩意不好看,远不如宫斗宅斗大女主来的魔幻。其实认真地把某个特定时代的政治状态给讲清楚了,未必会让观众打哈欠。尤其是宋代,太值得大书特书。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以代理人也就是CEO制统治天下的时代,这不仅在中国史,世界历史上也属超前的。那可是11世纪,欧洲还处在黑暗的中世纪。华夏这个民族,给世界贡献了很多东西,唯独没给世界贡献出一个先进的政治制度。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帝制里,最先进的,也就是宋代首创的宰相内阁制了,当然那时候不叫内阁。把董事长与职业经理人的职能分开,这在唐代已有雏形,唐太宗最早创立这种体制,但是整个唐代,皇帝也就是董事长的权力都很大,管的事都很多。直到宋代,皇帝所能管的东西被宰相们大大限制住,再加上一个更为强大的台谏,使得‘三权分立’竟然在北宋出现了最初的模型。早该演这段历史了。让现在的中国人看看,早在一千年前,中国人就拥有这么高的言论自由度了,皇帝独断裁决就这样受限制了,权力就如此被关进笼子里了(虽然只是一小部分)。可惜啊可惜,就差一步,如范仲淹这般先贤哲学家们,就能写出类似大宪章的东西了。宋朝过后,再无华夏。不止是文明的终止,也是政治向前发展的终止。

这部剧播到现在,一直很靠谱。可千万别到最后掉链子,烂尾,对皇帝歌功颂德,让他仰天大叫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再让我统治五百年!正午阳光的剧,多少带有这个潜质。他们总爱以‘家国天下’为主,弘扬主角的胸中大义,我最不以为然的就是这个。我觉得这真的太尬,有种千方百计要你感动,不感动不行的强迫感。这是我认真看的正午的剧的第一步,目前这10集还不错,没给我塑造‘你咋还不感动’的感觉,不想笑非咯吱你。虽然剧名改成《清平乐》是个遗憾,不过也理解主创人员,这年头,没被迫改成《太平盛世》,《千古明君》,不错了。目前演到的这些剧情,竟都是史料重现,某个人物说的某句话,都能在宋史里找到原句。很难得了。这不能不归功于小说作者在创作时,就提供的历史素材。

整部小说围绕着宋仁宗女儿展开,从她10岁一直讲到忧郁而死。宋仁宗是在生母死后才知道自己是谁生的,所以一直心存愧疚,就把女儿嫁给了他舅舅的儿子,以为补偿生母,结果造成女儿的婚姻不幸,这不幸竟然还造成了大的政治风波,不仅女儿被群臣骂,连仁宗自己也被骂了好久。由于故事围绕的是这个主题,所以电视剧前6集以很细腻甚至有点琐碎的手法,阐述了宋仁宗生母李氏和章献太后刘娥的关系,很有必要,否则后面公主的戏就不好理解了。

刘娥是我最喜欢的女性政治人物。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穿上皇帝衮服的女性,第一个是武则天,可刘娥的能力人品比武则天强多了。人家既不用靠肚皮靠能生儿子得到权力,更不会小三上位然后把大奶切了四肢扔酒坛子泡着,我真奇怪怎么这么多活在现代的女人崇拜武则天。人家刘娥才是真正自尊自爱,靠自己的才能登上顶峰的女人,人家一个人不杀,照样得天下,照样穿皇帝的衮服号令天下,人家不论活着还是死了的口碑,都甩武则天几条街。看看人刘娥的本事,无生育能力!街头卖艺的歌姬出身!人家一步步赢得老公群臣的尊重信服,“有吕武之才而无吕武之恶”,这是当时宋代大臣对她的评价。人家可干不出100%靠老公上位,然后把口口声声我多么爱你的老公的儿子都杀掉,包括自己亲生的,然后把老公家业全夺过来,然后把老公这一大家子全从地球上抹去,然后把属于自己儿子的都交给娘家侄子的事。

可惜刘娥在这部剧里是小配角。不过米兰LADY 又原创了一个剧本,专门写刘娥的。剧还在拍,可惜是李少红导演,我很不喜欢她的鬼魅风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ithbighop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的鹤唳华亭系列太好了。求继续更。

鹤唳华亭追的我太辛苦,现在还在重看,仍然跟着掉眼泪。当年看书的时候就掉了好多眼泪。好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完整的鹤唳华亭剧呀。

这个打算等完结了再看。

很高兴能有这么多宋朝背景的电视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老弟,除了晚妆大才女提到的原因之外,我相信清平乐一定是某下午成功过关的,呵呵。我喜欢这个古装剧,不故作玄虚,不神神经经,没宫斗,像一首优美的宋词,行云流水,温和婉约,意味深长。特别是在剧里还见到了一些如雷贯耳的大人物,如范仲淹,欧阳修,晏殊。托晚妆的福,我还认识了刘娥大娘娘女士,不胜荣幸。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正午阳光的剧待遇好点。应该有一定背景。另一个我喜欢的鹤厉华亭删的都不能看了。播的当中竟然都能被停了然后重新过审重新剪。其实那个剧的敏感指数不如这个剧的。抓芝麻而放过西瓜,审查的人眼神真是不济”

电视台/报社等,很多是看某个(某段)时间点上的主管的个人意志……以前做完广告得送去审批,一般去之前先打个电话问谁当班,如果是比较左的人当班就不去,如果是比较好说话的,ta往往会说“你快来,那人是下午当班……”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您的文字。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剧评。正在追《鬓边不是海棠红》,等追完这个剧就去看《清平乐》,先攒着。我倒是蛮喜欢剧名的,《孤城闭》听着有《连城诀》的味道,像武侠剧。说起流行文化中的中国历史也很意思,重点都在清朝和唐朝,其它朝代的剧似乎比较少。您不介绍刘娥,我都不知道有这号人物。很期待。我觉得现在的时代剧比20年前拍得好,政治教育少许多,制作精良、服装考究,也就好看得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宋仁宗也是个人物吧。不想马上看,多攒着,一起看!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正午阳光的剧待遇好点。应该有一定背景。另一个我喜欢的鹤厉华亭删的都不能看了。播的当中竟然都能被停了然后重新过审重新剪。其实那个剧的敏感指数不如这个剧的。抓芝麻而放过西瓜,审查的人眼神真是不济。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把才女的文章转到 影视人生 论坛去了,请莫见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去追追看,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追这部剧,看到大才女晚妆的剧评,真是喜出望外呀!我喜欢此剧的台词,稳稳的,人物除了皇后是个drama queen,其他人都属正常。仁宗的不少言行让我觉得简直就是对当今圣上的嘲讽。在800年后一个开倒车的年代里,此剧能够通过层层审查面世,表现中华历史上一个最开明,最有文化,言论最为自由的时代,一个最听得进反对意见的政体,实属不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