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拆迁记(上)

(2017-06-21 20:24:13) 下一个
年底回北京休假,刚好赶上我们家在白塔寺附近的老房拆迁.那是我爷爷在60多年前购置的,大约60 平米的临街房.那一带其实早在我出国前就听说要拆了,户口也已冻结.期间也有一二家地产公司负责人去巡视,但都没了下文.我们这条胡同对面的武定胡同和锦南小巷4年前就拆除了,为的是阜成门金融街的扩建.可偏偏路西这几条胡同没有动静.其实居民们并不都盼着拆迁, 房屋确是危房,下大雨少有不漏水的,可地点好啊,真正的黄金地段. 要是迁到什么五环以外,怎么上班上学? 到了去年7,8月份,形势突然有了变化.为迎奥运扩大城市绿地,这几条胡同一定要在短期内拆掉.先是丰盛街道居委会召开居民大会,传达上面的精神,核对每家每户的户口本,然后北京市危房改造办公室金融街小组给每户发表,叫填实际居住人口情况.过了两天建委来人帐量每户的实际站地. 如果是私房,要核对地契;公房核对房管所的记录.又过了几天房改办把从建委处和住户处搜集的资料,经过核实公布出来, 也就是每家每户真正的拆迁补偿面积.当然这期间少不了住户和他们纠缠打架.也有有本事的,上下打点,把私建的小厨房也算了进去.这次拆迁的补偿政策又不同于1年前项目的政策,更不同于4年前武定胡同,这此没有额外补贴,但每平方米的单价有所上调.过了两天建委又来了,并带着工程队,不是来拆房,而是往墙上写’拆’字.10月份房改办叫户主去拿钱,我们这3间房按每平方米一万算,共得了60万; 因是我爷爷的遗产,所以他四个子女平分.住户们领了钱,要赶快搬家,当然您得有地方可搬,如果没有,就须赶快买.在我12月初到家的时候,那片胡同已经以迅雷之势,拆的只剩砖头瓦片了.

所有这一切,我回家前连个影儿都不知道.我父亲每次和我通电话,对这事只字未提.还是他和我妈在接我回家的路上简单描述给我的.父亲并且告诉我说国家10月份又有新的政策调整,这批拆迁的住户都可以按每平方米2650RMB的价格,买位于城北20公里回龙观正在建的经济适用房.这个价格只给拆迁户. 父亲说因为近年来国家拆迁遇到些麻烦,老城多是又小又挤的平房,即使地段再佳,也因为小而得不到什么补偿款,有些拆迁户得到的钱还不够在同等地区买个商品房的厕所的.于是出现许多钉子户,上访的投诉的,打架的跳楼的,什么都有,是社会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另外,国家注意到一个现象,给住房困难户准备的经济适用房,搬进去的净是有钱人,国家在批这些土地时让了利,可这利没有造福于穷人.国家把这两方面因素放在一起,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从此以后经济适用房只给拆迁户了,除非这片小区还有空房,可以考虑那些还在排队的人.这办法实在好,可就是苦了那些真正的住房困难户,他们有的已经排了几年了,国家一个政策调整,就又要等几年.

我父亲在二十年前单位分了房,就在赵登禹路的一条胡同里. 赵登禹路也在扩建,我们那条胡同口已经拆了.我因此没认出家门.我父母的这套房是6层楼房, 我气喘嘘嘘的爬进家,人还没站稳,气还没喘匀,父亲从他包里翻出几张表格,对我说要跑一趟街道办事处,这是经济适用房资格审核表,街道办事处的什么主任要在上面审核.前面说的丰盛街道已经随着老房一起不见了,这不是刚打听清楚那片属金融街街道办管了.父亲说虽然我们不缺房,但国家既出台了这个经济适用房定向分配政策,似乎不买觉的亏的慌.因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企打工,工资的增长总也赶不上房价的增长,所以一直是无房一族,所以这次父亲填的是我的名.因此就须我也去.

问邻居借了辆自行车,我和我爸转眼到了街上.还不是下班时间,可是已经开始堵车.人流和自行车有如过江之鲫.我们迅速加入到此行列中.看着那些不论什么好车都因为堵车而被我们甩在后面,心理真是感到无比优越.到了街道办事处,找到了那位主任,交了审核表和房改办的拆迁证明,还有我的身份证和户口本. 审核表我爸已经替我填好,只是有一项’住房面积’,不知指的什么.爸说既然是让到这个街道办事处办事,一定指的是拆的房的面积,所以是60.我把户口本递上的时候,竟然发现户口上还有’工作单位’一项,填的还是我出国前的单位.表上的一切和户口一致,可实际上与现实不附,我不在那个单位已经好几年了.但我又必须在表格上填上那个单位,否则先要改户口,把那项改为无业.那更麻烦.主任又对了身份证上的照片和我的脸,确实是一个人后,在表上签了字,庄严的盖了公章.

出了街道办事处,我才发现对面就是北京八中,周围已经是高楼环抱了.这几座类似TRIDEL 风格的”酒店式” CONDO, 总让我觉得象多伦多YONGE/FINCH 上的楼.其实不论从风格,设施,还是分别在各自城市所处的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它们是可以相提并论的.我不知道它们的价格,我想我爸也不会知道,既不是盖给老百姓的楼,又何必打听呢? 虽然不知道这几座楼的价钱,我可是知道我父母家周围的’冠英园’小区的价钱.那是15000RMB/平米. 冠英园这个项目是6年前建的,当时价格是12000RMB起,时隔6年当然升值了.刚建成时很漂亮,外表显的很豪华,可是这次我回来,发现由于雨雪和沙尘的侵蚀,外表变的斑驳,原来的颜色掉的不均匀,象是一个皮肤疏于保养的中年妇人的脸,而每家每户挂在窗户下的空调户外机,好象脸上的麻点,很不好看.眼前这几座CONDO,既是’酒店式’的,也就是说有中央空调和康乐设施,所以没有麻点,脸上很光滑.

天色已晚,骑着车回了家,发现大舅一家带着姥姥,已经在我家恭侯多时了.姥姥这么大年纪,冒着严寒破不及待的来看我,真让我感动和内疚. 姥姥的眼睛总是看着我,仿佛总也看我不够.等发现了我比以前瘦了, 姥姥的唠叨就开始了.”外边一定不好吧!要不怎么这么瘦!有的吃吗? 穿什么呀? 身体好不好? 有钱花吗? 呆在外边干什么? 受罪! 就你现在在北京找个工作,怎么每月也有七八千,照样使保姆, 想怎么穿怎么穿,还调着样吃!” 姥姥虽然没文化,可对生活的见解不比我在多伦多遇到的新移民们差.等到吃过饭,我的眼皮开始打架.连日的舟车劳顿和时差,我很想马上睡觉. 大舅发现了,提出要走. 姥姥表示不肯走,要留下来多和我说说话. 表妹笑着走过来:”奶奶! 您快得了吧!, 就凭您那个全本连台的唠叨,谁受的了!” 这正说到我心里.我需要休息,睡眠,不愿倾听姥姥的唠叨.

半夜醒来后怎么也睡不着,看着天发亮, 早早的溜到护国寺,吃了一碟豆儿多,枣儿甜的盆糕,喝了一碗豆汁.那天北京又刮大风.风卷着黄沙呼啸而来,使天地变色,日月无光.城外的树已经砍光,变成了联体别墅,北京成了任凭飞沙走石横行的场所.我看着瓦房上被风吹的东倒西歪的狗尾巴草,闻着空气中特有的土腥味儿,我才真觉着我是在北京了,真真切切的. 所有这一切都在我心里,无论北京怎么变, 我还是觉的它最好. 回到家,妈手里拿着把炕笤掃迎了上来,从我身上扫下半斤黄土.那土极干极细,象刚炒熟的黄豆面.妈简直不知该给我做什么吃的好,仿佛我这几年在国外,天天饿着,现在好不容易回来,应该嘴不闲着才对.我和妈一边做菜一边闲聊,妈又断断续续的告诉了我更多关于房子拆迁的事.

自从户口一冻结,总是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时不时的传出.终于在1年前,有可靠消息说,我们这几条胡同是不会拆了,属于要保护的老房子.住户们半信半疑,因为我们整条胡同都是临街房,不是四合院.在其他人都在打听小道消息时,我爸正在忙于和隔壁的副食店打官司. 隔壁原不是副食店,户主和我爷爷一样在解放前是做生意的,在抗日战争胜利的45年,从当时北京的回民大汉奸马良手里买下这几间铺面房. 马良急着逃命,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了他的全部房产. 隔壁这位检到了便宜,得意了好一阵.然而风云变幻,世事难料,还没过几年就解放了,他和我爷爷都成了’小业主’,成了被改造的对象.房产自然也充了公, 不过大家还是住在原来的房子里,只是要向房管所交房租.在文革刚开始的那年夏天,这条胡同又喧闹起来.红卫兵知道这些住户的历史,他们在解放前大都是些做买卖的,家里没准还藏着钱.于是对这些住户进行挨门逐户的搜查,上房揭瓦,掘地三尺,连女人的鞋都要拖下来,看看有没有’浮财’. 到了隔壁,还真从他们家搜出了几个金元宝,外国银行的存款单,和这房子的房契的影印件.这家的男人当天就成了红卫兵皮鞭下的冤魂. 女人和孩子被扫地出门,房子没收,成了国营菜店.菜店总把菜堆在我们门口,每当他们卸菜,就有几个圆白菜,或是西红柿土豆,滚到我家门口里,成为我们免费的午餐. 菜店逐渐加大了营业范围,地方就显着小了.先是挤,后是借,最后是抢,我家的一间房就这么不见了,成了他们的酱菜房.我们家人经过多年的运动,变的胆小如鼠,况且房子已是公房,何必再争呢? 就是在后来,文革结束后私房落实政策,我父亲也没想到去要回来,以为能把私房连同房契要回来,就念佛了.可是,当户口一冻结,这房子有可能永远消失的时候,他忽然很想把它要回来.于是,找当年的副食店领导,当时的邻居,也就是目击者, 房管所,和副食店争,吵,打官司,终于又要了回来.那张古老的地契启了大作用.”不容易啊!要是以前,和国营单位打官司,对簿公堂,连想都不敢想.民不与官斗吗.现在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进步多了,民间的官司,只要你证据确凿,法院还是会秉公受理的” .从我们家这场官司看出来,国家的法制建设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对于民间的纠纷,老百姓还是有说理的地方.如果遇到个别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 只要有证据,不断上诉,还是有可能搬倒的.这一方面说明国家的法制在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不希望民间的矛盾激化,影响当前稳定的局势.这一点,从我们家房子要回来后又发生的故事里也能看出来.

当官司打完,爸还不消停. 因为大家都对拆迁失去了希望,所以纷纷开始修建,装饰起老房子来.以前风闻要拆迁时,那些私房房主们就懒的收拾房子,反正是要拆了.有些房子塌了一角,房主一直用碎砖头垫着,预备着再塌.现在既然没消息,就又打起房子的主义来.我们的房子是标准的铺面房,前面一间开店,后面住人.爸又把他装修了一番,打算把它租给做生意的,或是自己开个小买卖也行.花了几万块,刚完工1个月,建委的拆迁通知就下来了.爸爸真是沮丧极了.生意做不成不说,装修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就全都泡汤了.爸爸开始到处打听,搜集国家任何关于拆迁的补偿政策,我们家因此多了一箱的红头文件复印件.爸对它们认真研究,结合他刚打完官司的经验,他认为只要争取,建委没准会考虑这些靠房子作生意的人的利益的.你拆了人家的房子,就等于断了人家的路.虽然我们家不靠这房子吃饭.他和建委反复交涉,咨询律师,向刚被拆迁的人打听,不停奔走,还真让他算着了,国家有规定,对于以房子作为生意手段的拆迁户,装修和生意本身都要折价到补偿款里.规定是有,但建委和房改办可以不执行.所以就需要上下奔波.建委不愿因这些小事影响拆迁的进度,国家也不愿看到这些小矛盾激化,于是我们这条胡同的拆迁补偿价就被提高了.经过这次拆迁,爸爸成了”房迷”.他对国家的政策是那么的了如指掌,对建委的门道是那么的熟悉,甚至对他们的心态都那么的门儿清,以至于让我觉得他该开一家”国家就拆迁政策研究咨询公司”才合算.

可是妈并不这么认为. “你可不知道这里边的猫儿腻呢! 和建委最后一次扯皮, 他们终于不耐烦了,同意给个高价.你爸办完事,上了趟厕所,嘿,就在这厕所里,听到刚才的办事员和其他人聊什么经济适用房的新政策.你爸当时就堵在厕所,非让他们解释这个新政策是怎么回事.原来我家按规定应该有2套指标的.可他们蒙我们不知道新政策,不提这回事.” 可他们的话被我爸听了个正着,所以才别别扭扭的批了2套.”这是期房,要到2007年中才能入住.”原来老房里有我爸和我叔叔的户口,所以另一套就是我叔叔的,他填了我堂哥的名字.”之所以填孩子们的名字,是因为这里边又有一个政策,已经享受过国家分房的拆迁户,只能再享受10平方米的2650RMB 的价格,超过部分,上调15%.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房子是100平方米,有90平方米的面积是2650*1.15.而如果你从没被分过房,就有70平方米的额度,所以如果你的房子还是100平方米,你只须有30平方米按2650*1.15.省两万多块钱.但是只能给孩子,所以要户口证明你是你爸的孩子.你看这么多政策,一会出台一个,还没地儿察,谁有这么大本事都研究透呢?”正聊着,有电话找我,是我原来单位的同事陈尉. 他现在在一家德国的医疗器械公司做财务总监. 他告诉我说他刚从新马泰度假回来,和他的太太及小雪一起去的.小雪也是我原单位同事. 八年前,小陈,小雪, 我在同一次招聘会上被招进这家制药厂.他们在会计部门,我负责公司MRP系统的维护.他和小雪相见狠晚,可双方都是刚结的婚,只好无可耐何的维持一种微妙关系.这种关系随着小陈在公司的地位升高而逐渐明朗化.陈太太和小陈是大学同学.当时是国土管理局的科员.他对老公和小雪的关系早已了如指掌,可她从不声张,更不大吵大闹.只当没这回事,安安静静的做她的闲散科员,等着提升,分房.小雪聪明伶俐,具有把死人说活的能力.她刚进公司时是出纳, 干了一年,小陈提拔她作总帐.刚开始时确实手忙脚乱了一阵子,看不懂系统出的报表.我有一次被她逮住,给她解释BALANCE SHEET 中库存,应收帐和应付帐是从那些子系统滚上来的.她现在也是一家跨国公司北京地区的财务经理,这当然是小陈的功劳.具她自己讲干的还不错,颇得老板的赏识.虽然她只粗通英文,并且是个不会作帐的财务经理,可这并不妨碍她在环境相当复杂,竞争非常激烈的外企生存下去,不得不佩服她的能说会道和会搞关系.

如今3个人和平相处,这不是小陈刚带这一妻一妾度假回来. 他邀我到他家作客,并说小雪也会在,咱们大家聚聚,他晚上来接我和小雪.他刚又买了房子,这以是他买的第三套了.第一套实际上是陈太分的,他们象征性的拿点钱.地点在南三环以外.不久他自己又买了一套,30多万的公寓,在京津唐高速路边上,是80多平米的两居室.前几天又在同一小区买了一套1模1样的,大盖是准备出租用.他们这个小区虽然离北京市中心很远,在五环以外,小陈每天上班单程就要开一个半小时.但是小区临近亦庄开发区,那儿有许多公司,所以不愁租不出去.车经过几片菜地后到了他家.陈太正一边看韩剧,一边等着保姆作饭.她还是那末年轻漂亮,皮肤保养的相当好.可不知怎么我总觉得她不象这家的主人,到更象是家里一道精致的摆设.不是吗?家务不用她,挣钱不用她,连老公都很少用她,她的工作又是那么悠闲,平常的消遣,就是看韩剧,与剧中的人物同喜同悲,和在周末组织麻将台.

我带了一瓶02年的PINOR NOIR,但似乎不符合他们的口味. 小陈因此评论起国外的生活来.他因为是跨国公司的中层,每年无数次的到欧洲开会. 具他讲,德国人懒散的很,每天懒懒的去上班,下班后就回家陪太太小孩,周末即使出去玩,也是以家庭为单位.”我也去过北美,感觉比欧洲还保守.这种日子,给我多少钱我都不去!回来吧! 国外有什么呆头?走在街上,鬼都不见一个,你呆这不烦?”. 他总结了人生的重要意义在于享乐.”要说享受,还得是在中国. 吃喝玩乐,样样国外都比不上!” .他鼓励我回国,到并不是担心我的感情寂寞,而是他认为国外的生活水准实在已经落后于中国.”,中国现在发展的非常快,机会很多,何必在外面受洋罪,看洋人脸色呢?你看我,2套房子已经付清,刚买了第三套,所有家务活保姆全包.我们的空闲时间就是玩,只可惜我的空闲时间太少.”对比他的生活,他总觉得我似乎应该是生活在地狱里才对.不过,他可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虽然发展的快,”可是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了.” 不过,这只是一个社会转型的必然阶段,不必大惊小怪. “所谓欧美的发达国家,哪个不是经历了这些呢?”.发达国家都经历过这些不假,可这命题到过来未必成立.不过他认定了即使不成立,他也永远不会是人下人那一等,所以不必杞人忧天. 我和他谈到了老房拆迁的事,当他听说我可以以低价买回龙观的房子时,眼睛一亮.”这等好事,你千万别犹豫.你看我这套房,5年前买是2800一平米,现在升到4400.回龙观距离北京市中心比我这近,又通城铁,那一大片已成了气候,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还有啊, 那儿离上地近,你就是不自住,租给中关村打工的,还能亏了?” 听他这么一分析,我仿佛看见了天山掉着的馅饼,摩拳擦掌的准备一口吃掉这套房子了.

(2006.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