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却忆金明池上路,红裙争看绿衣郎

(2017-06-21 19:45:38) 下一个
昨日身边MM一个帖子,让我想起一位故人。直到睡觉前,思绪总被他的身影淹没。他是我在国内的邻居,一个比我小6岁的男人。从他10岁起我们做了邻居,直到现在,他和我父母还住在同一栋楼里。

他母亲和我母亲是同事。那是位精明强干的母亲。看我每周去学琴,她也动了心思,要我带她家的男孩子去老师家学刚琴。我于是每周有和他聊天接触的机会。

我那时候上高中,正是做梦年纪,每日沉弥于古本昆曲营造出的才子佳人中,心里勾画着朗朗如日月之入怀的翩翩佳公子模样。和他接触多了,觉得这个男孩子日后就会是那样一位吧。

每回看到有中国女人艳羡西方的风流骑士,我就哑然失笑。在这些浪漫的骑士中,勇猛无比的肌肉男,身披日月,手持长矛,为解救困在城堡中的美人,历尽劫难,骁勇善战,最终英雄般来到美人面前,递上一束玫瑰赢得美人心。女人们品位着粉红鸦片,捎带脚骂一两声中国男人,千百年来没出过一个英雄救美,怎么和西方帅哥比。

其实,中国不是没有这样的英雄。更不乏类似的骑士文学,明清两代流行的才子佳人话本,无一例外均属此列。我们没有肌肉男,没有骑着白马的王子,所有救美人出穷途的英雄化身,全部落在了手无缚鸡之力的大近视眼书生身上。现代中国人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考试英雄。

因为古代中国人尚文抑武,视矫健猛列之人为武夫,只配当贩夫走卒,那里配的上如花的闺格,怀春少女夜会郎君,出现这么一位满脸落腮胡子的莽汉多么刹风景,吓也吓死。在我们浪漫的古老文化中,对男人最高标准的要求,便是如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一如眼前这个孩子。

我眼看着他长大了。一如既往的温和内敛,还有,不争。只要意识到要比赛,他就止步不前,哪怕他弹的有多好,练的多辛苦。他害怕和别人争夺,不管是小时候的书本,还是长大后的领导职位。哪怕是心爱的女友,见到有人来也恭手相让。就象小时候,在妈妈的目光下,把心爱的小火车出让。

他喜欢隐形的竞赛。看不见对手的战争。所以他擅长考试。坐在考场里,全副神情投入到题目中,虽然所有对手都坐在他身边,但没有人关注他,没有人挑战他,他游韧有余,所向披糜,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尽情发挥他的才华。

他真是生错了年代。若是早生几百年,回到崇尚文学的宋明两代,哪里要这么辛苦的直面竞争呢。当时是满朝朱紫,皆为书生。人们的价值观相当单一,唯一一条成功之路,就是读书,然后考试。一旦考试成功,便是不尽红颜滚滚来,与之相随的还有地位尊严和数不尽的金钱。国朝被钦点的进士,皇帝赐琼林宴后,满城美女出动,绣鞋踩掉襦裙争破,金明池畔多少拉郎配。这些等着被救出的美女,全然失去了往日矜持,如灰姑娘的姐姐们,为能穿上水晶鞋打破了头。王安石观此盛况,在他的《归叟诗话》中云:“却忆金明池上路,红裙争看绿衣郎。”

我去年回国,他母亲来聊天。他已经结婚,和老母分开住,但也还在同一楼里。他正好住我楼上。我和他母亲聊天,只听得楼上有争吵声音,他太太厉声叫骂他"给我死远点!看你窝囊的样子就来气!"然后是门响,他出去了。他母亲一脸伤感。就是再豁达的母亲,一手辛苦养大的宝贝儿子被另个女人如此侮辱,也要心痛的吧。

她走后,我妈遗憾对我说,这么好的男孩子怎么找了这么厉害的媳妇。有的苦了。我却不以为然。他这种于世无争的态度,再来一个不争于世的太太,这日子还能过下去?他所配的,正是这种泼辣女性。我对妈妈说,"他媳妇让他滚的话,你觉不觉的耳熟?多少年前他妈妈也这么骂过他父亲吧。"我们的老楼不搁音。我接着说,"他看惯了女人这么对待男人,他觉得女人就应该这么对待男人,所以他挨了骂并不伤心的。"

昨天身边MM提起的男孩话题,我想到了他。晚上竟然又翻起了司马光的日记《涑水纪闻》, 让自己重温那繁华盛极,香艳奢靡的东京梦华。

(2009-12-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落雪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本城金明池上路,滿目紅裙無綠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