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堪回首(十七)

(2016-08-13 14:23:58) 下一个

寝阁内,御医给太后和冯季姜上了外敷药,又为太后服下安神汤。赫连卿仔细询问了冯季姜的状况,见她二人并无大碍,吩咐御医好生照看,与赫连瑷走出了太后寝宫。

回到自己的仪凤阁,赫连卿屏去众人,转身面对赫连瑷,低喝一声道:“瑷瑷!你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

赫连瑷歪着头,唇角慢慢弯起,牵出一个冷淡之极的笑:“怎么样?还不错吧。”她挑了一下眉梢,又哼声道:“不想那冯氏还真是命硬,如此惊吓混乱竟没能将她肚里的货吓出来,真真可惜!没能一箭双雕!”

“你!”赫连卿难以置信地看着妹妹,仿佛看着一个陌生人。“你几时变得如此可怕!”

“阿姊,我这可都是为了你,为了赫连一族。咱们的国虽然破了,哥哥们可还在借兵买马谋求复国。早晚他们要和魏国再次血战。赢了还好,只若输了被俘,按陛下的脾气,难免是个死,兴许还要诛族。你若先于别人诞下皇子,按这里的长子继承制,便是皇太子,异日便是大魏皇帝!哥哥们就是国舅!陛下看在这层姻亲上,兴许就留他们一条命!留下他们,便是留了我赫连氏一条血脉!”

“我赫连氏豪杰辈出顶天立地,几时需要倚靠女人的裙带才得苟活的?!”赫连卿眼中冒火,沉声道:“兄长们的命,是他们自己的。他若一意孤行非要以卵击石,我无论怎样讨好,陛下都容不得他们…”

“即便如此,也不能称了那些狐媚子的心!”赫连瑷眼中突然闪出嫉恨的光:“陛下如今被她们迷惑得失了本性!若是再叫那冯氏生出皇子来,我们可还有丁点指望?若那冯氏的孩子日后做了皇帝,你我可还能在她母子的手下讨得半分容身之地?!”她扬了扬头,脸上再次出现一个寒冷的笑:“如今天赐良机。那杜美人不是会捣鼓么,不是心灵手巧么?正好!借她的巧手,除冯氏肚里的祸害!”

赫连卿惊讶万分地看着她,背上已是冷汗涔涔。“你,你凭什么断定那群蜂就会袭向冯季姜呢?”

赫连瑷阴冷笑容里透出一丝得意之色,扬起一侧眉道:“昨日我去司饰局找杜美人要香料,路过养蜂房时,见几个宫女正用花粉和糖水喂食蜜蜂,我便灵机一动,设了这个局。那冯季姜每日清晨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泡个长长的花瓣澡,要泡一个时辰!这是宫中尽人皆知的事。陛下还曾夸过她,清新甘甜得如同花瓣上露珠!哼哼,不是想清新么?不是想甘甜芬芳勾引陛下么?让她看看,勾引来的是什么?!”

赫连卿连话都说不出来,呆看着她美丽的脸庞,半晌方又问道:“太后…太后又是怎么回事?”

赫连瑷歪了头,懒洋洋笑道:“那佛珠早让我煨了一夜的蜜糖。”

“你!你…”赫连卿连声大叹道:“你为了扳倒她们,竟连无辜之人都牵扯进去!太后与你有何冤仇?!”

“若不攀扯到最大的,怎能将杜美人此举做成铁案呢?太后吃此苦痛,必然恨透了她,定会从重量刑。即使太后仁慈,外面的大臣们也饶不了她。谋害皇太后是死罪,即便没有害成,只凭她有这等行动便可定罪!这罪过,她杜至柔就是再受宠,再有天大的本事,也别想翻过来!阿姊!”她抬头看着赫连卿,眼中跳动着熠熠火焰:“此番真是天赐良机,不可错过!第一陛下不在家,无人能与她撑腰;第二今日这情形,无数双眼睛都看到,是她杜至柔亲手为太后研制的面药,蜂是从她手中的面药里飞出来的。她杜至柔欲谋害太后和冯昭仪,所有人证物证都指向了她!太后又刚好命阿姊审问此案!姐姐!趁陛下不在,快将那贱人定下罪名,除去大患!”

“你当陛下是傻子么?!你当众人都是傻子么?!”赫连卿忍无可忍,压低声音斥责道:“几个有脑子的害人者,会用蜜蜂蜇人这等小孩把戏去害别人?!你以为你很聪明是么?你以为没有人会怀疑到你是么?杜美人如今是陛下心尖上的人物,忽然获罪赐死陛下回来能善罢甘休?他若过问此案,想都不用想便能猜出是你!这是你的一贯行径!忘了你小时候做过什么了么?往陛下靴子里藏蜈蚣,往他袖子里扔蟾蜍!你倒还真是胆子大,这些虫子也敢亲手去捉。陛下念你年幼无知不与你计较,反宠得你越发骄纵无知胆大妄为!她杜至柔即便再短智,只会想到用蜜蜂去害别人,她会蠢到把事情做到明面上,叫这么多人看着,是她亲手将蜂从自己的盒中放出害人么?你…”

赫连卿突然没了训斥她的力气,眼中的恨铁不成钢渐渐转为无奈,停顿片刻,叹声道:“赫连家的人行事向来光明磊落。此事我必将秉公处置,还杜氏一个清白。”

赫连卿说完,转身向外走去。身后是赫连瑷惶恐的叫声:“ 那我怎么办?姐姐是要将我抛出去么?!”

赫连卿闻言驻足片刻,并未回头,继续向宫正司走去。

囚室里,杜至柔靠在斑驳墙壁上,呆望墙角处的砖缝间探出的衰草。

“管子五铺上曾说,国君若行善政,使得田畴垦实国邑充足,公法得以伸长,是非屈直得以明辨,百姓就可以安居乐业,没有理由为非作歹,监狱囹圄便空闲得生出杂草来。”

那是记忆中父亲的声音。小小的她隔着皇宫御书院正堂的屏风,偷窥父亲给皇子们讲经解史。那时候,她才六岁。

她看到那个男孩子,比她稍稍大一点,一双乌黑发亮的明瞳,直视她的父亲,问道:“太傅的意思是说,囹圄生败草,是祥瑞之气?表明国君行的是仁政,天下太平?”

杜至柔的唇边弯起一个淡若云烟的讥讽笑容。囹圄生草乃祥瑞之气。哼哼,也就他那脑子会做如此推断。这个男孩子,太宗长子,从小就是个不好对付的孩子。那时她便认识了他。而他却要再等十年,才初遇这个屏风后偷窥他的女孩。

门开了。赫连卿只身走入这阴暗馁败的牢房。

杜至柔依旧靠着墙壁,身下一团破败草席,淡淡看了一眼赫连卿,把头转向墙角,继续对着墙缝里的衰草发呆。

赫连卿走过去,双手扶起杜至柔,和颜说道:“我是来接你回去的。此事我已查明,与你无关。”

杜至柔双眼平静看着赫连卿良久,慢慢开口道:“我只有一事不明。她是如何将蜜蜂放入我的盒中的。”

停了一会儿,杜至柔接着说道:“昨日晚间我将面药调制好,装入盒中带回我寝阁。那盒子一直放在我房中几案上。只一夜,她是如何做到的?难道她会隐身术不成?”

赫连卿叹口气,脸微微红涨,低下头道:“瑷瑷自幼便顽皮好动,我父亲又极其宠爱她,予取予求。她要象男孩那样习武打斗,阿爷也依她。给她请了武林名家指导,练就了一身半吊子的轻功,杀敌不足,胡闹有余。常利用这点本事捉弄她不喜欢的人。阿爷赏他的宠妃一瓶玫瑰露,没有赏她,她便等天黑后穿了夜行衣,悄悄入那宠妃殿中,将那露神不知鬼不觉换成黄连水。阿爷得知后非但不怪,反称赞她可以做天下第一名偷。到了大魏,陛下也被她如此捉弄过,亦不加责罚,还说东晋时有位将军带兵打仗,敌众我寡不得突围,偶然发现自己军中有一小卒以前曾是神偷手,便生一计,命那小偷深夜潜入敌军主帅帐内,今日偷点这个,明日偷点那个,都是些不起眼的小物件,却令敌军主帅大为惊恐,如此下去自己的脑袋被偷走,都无人知晓。遂撤军。陛下戏曰瑷瑷这身神偷本领,异日入得军中,必立大功。”

杜至柔讶然望着赫连卿,半晌无语。赫连卿亦沉默良久,囚牢里一片死寂。过了一会儿赫连卿双手加额,对着杜至柔深深一揖,面带愧色道:“瑷瑷做下这等事,与我平时疏于言教有关。还请杜娘子…”

杜至柔眼中盈泪,双手握住她抱拳的手,打断她道:“娘子不必再说了。娘子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心存大义,君子坦荡,妾钦佩之至!只是…此案娘子如何了结?如何向太后交代?娘子果真要大义灭亲么?”

赫连卿的眼中闪出悲愤泪光,长叹一声道:“瑷瑷这回做的太绝了!一点余地都没有!便是想替她遮拦都不能!”她不再说下去,心中只将自责,不甘,懊恼,不舍,各种伤心滋味均尝了个遍,只觉两个小人在脑中争抢打架。她在公义与亲情之间反复摇摆,思前想后,良久做不出这痛苦的抉择。杜至柔睁大眼睛看着她脸上表情的变化,额头上渐渐渗出细密汗珠。

似乎过了千年,杜至柔听到赫连卿悲哀却坚定的声音。“我是她姐姐。她虽行为不端,我亦无法做到袖手旁观。杜娘子,我问你一句话。”她看着杜至柔,眼中的光泽,含着泪,含着怨,含着哀求:“面药装入盒中这一步,是谁经手的?”

杜至柔猛然惊惧,直视她脸庞的目中惊讶无比,浑身冷汗不止。

赫连卿晶莹美目蒙着水雾,满含深意与期待直视杜至柔不语。

杜至柔看着她眼中噙的泪珠,在牢房阴冷湿气下,显现出灼人的滚烫温度。她动了动僵硬的唇,闭上眼睛,轻声道:“是司饰局内人经手的。”

赫连卿轻轻吐出一口气,勉强牵动唇角,牵出一个苍凉的笑容。“很好。请杜娘子随我回去吧。太后那里,我去禀明。这几个内人如何处置,请太后去定夺。” 停了片刻,又听她轻声说道:“瑷瑷轻易便能将蜜蜂捕获带出,至少说明司饰内人疏忽大意…难辞其咎。如此结案,并没有…冤枉了她们。” 她的声音越来越低,脸上红潮泛起,羞愧垂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