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园雁落故人归 (彷徨)

(2015-09-30 12:26:24) 下一个

"我是出现了斯德哥尔摩症状了么?"崔晓园泡完澡,坐在淡绿色的房间里,喃声自问。


李鸿微笑着伸出手,把她散落在前额的几丝秀发安放在耳后,轻声地问:"你知道什么是斯德哥尔摩症状?"


"恨你敢恨的,爱上你不敢恨的。"崔晓园面无表情地回答。


李鸿吃吃的笑:"这么说,你爱上我了?"


"我也没肯定我就是斯德哥尔摩了。"崔晓园依然面无表情,淡然宁静。


"小丫头真贼。"李鸿没好气笑着:"反应还挺快。"


随后正色看着她问:"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需要有四个条件才会形成,你觉得这里符合哪几个?"


崔晓园没有理会他,自顾自地说下去:"你把我带入你设置的笼子里,虽然笼子很舒适很温暖。然后把我绑起来,我无法脱身无处可逃,任由你侵犯,你让我给你下跪,训我打我羞辱我。可我竟然产生不了恨,我不知道我是怎么了,也许我真的让你打怕了,我屈服于你的威胁之下。既然逃脱没有指望,而自己对此又无能为力,那么何妨爱上痛苦,和制造痛苦的人,这样就不觉得自己有多苦了。"


李鸿的笑容逐渐消失,脸色平和看着她,再次问道:"我在问你,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心理成因。"


"第一,加害者的威胁非常直接,受害人绝对不能反抗,否则会付出巨大代价。"崔晓园背书一样,机械回答。


"你觉得这点符合么?"


崔晓园犹豫着,最终点点头。


"继续。"


"第二,加害者会适时地给予受害者一些恩惠,而不是一味地施虐。所谓胡罗卜加大棒。"


"那么你认为这点也符合了?"李鸿苦笑了一下。


崔晓园点头:"非常吻合。"


"好。继续。"


"第三:加害者对受害人实施信息封锁,让受害人无法接触到其他任何信息,而只能接受加害者的观点。"


"我是这样的么?"李鸿问。


崔晓园点头,过会儿又摇了头。


"最后,加害者让受害人坚信他绝对逃不出去,即使暂时逃了,加害者也会找到他并施以更残酷的伤害。"


"我是么?"李鸿问的很淡然。


"现在还看不出来。"


"所以你看,至少一点不符合,对不对?我没有对你封锁信息,没有没收你的手机,没有把你禁锢在房间里不让你接电话看电视,更没有限制你出去,你依然有你的工作,你明天就能看到朋友同事。那么我对你灌输任何观点,所产生的影响在你那里都是有限的。"


崔晓园摇摇头说:"这并不重要,我似乎已经被你罩住了,你用恩威并施的手段把我网住,我想挣扎出去可我舍不得你...你那种眼神,你的抚摸,让我觉得象进了天堂一样,我舍不得这种感觉,所以就算我是自由的,可以和朋友同事接触交流,就算他们都让我离开你,都来扮演解救者,我也...很可能也还是心甘情愿留在你这里,认同你对我施虐,我觉得,这样下去挺可怕的。"


李鸿和蔼一笑,看着迷芒的崔晓园说:"你不觉得,恋爱关系本身就是施虐与受虐的关系么?这世界上每个人,只要他爱或者被爱过,他就经历过施虐或受虐。爱情中主动爱上对方的那一个是受虐者,被爱的那一方是施虐者。主动追求的那一方心甘情愿投入进去,为此吃苦受累也乐在其中。被爱的那一方从中产生满足感征服感个人价值感,甚至还有更多的乱七八糟的各种感,可是,他再多的好感觉,也没法和主动那一方,也就是受虐方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绝望和狂喜相提并论,对不对?你能说他得了斯德哥尔摩了么?如果是的话,那么所有爱上别人的人都可以说是患上了这种病。"


"但那是暂时的,他不爱了这种症状就消失了。他爱与不爱都由他个人决定。他心甘情愿为对方付出当牛做马,没人强迫他这么做,那是爱的力量,他不爱了不再付出了,也没人强迫他非要留在受虐状态里。"


"同样,也没有人强迫你非要留在受虐状态里。这是我一直强调的,自愿原则。当然你可以说,患上斯德哥尔摩的同样是自愿,即使解救他的人出现了他竟然还自愿站在施虐者这一方。不过请你仔细想想,斯德哥尔摩症状的人,为什么不愿离开施虐者?现在如果有人要解救你,你如果也不愿意,那么和前面那种病态区别在哪里?"


崔晓园想了想,说:"我想他们还是因为害怕吧,被拘禁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这个环境虽然恶劣,环境中的人虽然可怕,可他已经习惯了,熟悉了。外面那个未知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更陌生,更可怕。长时间处在苦难中的人会爱上苦难。所以很多婚姻不幸福的人,宁愿每天面对那个糟糕的配偶,也不愿打破这个婚姻,因为未知的道路,带给人的迷芒和不安全感更多。"


"你现在是这个状态么?"


崔晓园摇头。


李鸿满意一笑,揉揉她的头说:"你什么时候想终止你我的关系都可以,当然,我这方也是。在游戏里你永远有停止的自由,我们约定一个安全词,你想好了告诉我。游戏中只要你喊出这个词我立即停止所有动作。以后你会体会到,SM中M才是那个主导者,我不过是个配合者,辅助你玩的尽兴而已。"


崔晓园依然茫然看着他,口中喃喃自语:"我觉得我象是处在了悬崖的边缘。现在我还没感觉自己丧失了太多自由,以后呢?我害怕,你会越来越狠,对我的控制越来越深,我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精神独立,你用温柔和宠溺织成的网越收越紧...然后,有一天你图穷匕现,我才发现我早已失去了挣脱的能力,失去了起码的判断力甚至生存能力,真正变成了你圈养的奴隶,再也摆脱不了你。"


"所以你我都要有自省的能力。要随时审视各自的心理变化和感受。一旦意识到即将失控马上停止。我相信我和你都是心理健全的人,随时保持理智这点不难做到。"


"你一直在给我洗脑。我倒底,该不该信任你..."


李鸿盯着她的眼神渐渐冷了下去,好一会儿不说话。崔晓园感觉到了气氛的诡异,看着男人的目光现出一丝慌张:"怎么了?"


"我想我该好好教训你一顿了。"李鸿的语气平缓淡雅,脸色却让崔晓园心头一紧。


"你身上的快感还没消失,脑子里就开始清算我了。卸了磨就杀驴,念完经就骂和尚,过了河就拆桥,"李鸿阴笑一声,眼睛在女人惊慌失措的脸上转着:"我给你洗了这么长时间的脑,还是没能让你对我放心。看来光用语言是达不到目的了。呆在这里,别动。"


崔晓园惊讶无比,看着他转身离去,连逃跑的意识都忘了。张着嘴坐在床上,看到他又回到她身边,手里多了个...谢天谢地, iPad Mini。


"你倒底,该不该信任我,"李鸿带着异常阴柔的微笑,把屏幕递到女人面前:"看看这里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