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晚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阳白发人 (和亲)

(2015-04-08 12:57:09) 下一个

我已无力再去考虑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此时的我已是六神无主心慌意乱,茫然无助地徘徊在小园香径上。怎么办?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府中仆妇内监成群忙碌着,我却连一个可靠的人都找不到。

自远处影影绰绰出现一团灯火,逐渐向我靠近,隐约伴随着丝丝香气和凌波微步的裙裾。我不敢相信地睁大眼睛,激动低叫一声:"令姿!"

杨令姿手持长柄鹊尾灯笼,急步来到我面前。头上发丝稍显松散,脸上神情略带疲倦,看着象是匆匆自远方赶来的信使。见到我后,她快速给了我一个常带的微笑,令我慌乱的内心瞬间安定下来。我走上前握住她的手,尽力平静道:"你来了真是太好了。你听我说..."

"你先听我说。"她神色肃穆打断我道:"我是从郊外直接赶来的。今日申时为唐相公出征郊庙祭祀,我听到前来送行的另两位宰相谈论宅家似乎有意将安乐郡主封为公主,明年送吐蕃和亲。"

我大惊失色叫道:"你说什么?这样的公主!是去和亲还是去宣战!"我按住起伏不定的心问杨令姿道:"东朝...是何道理?"

"还不知道呢。"她摇头叹道:"所以我才赶回来,本想直接入宫禀报太子殿下,不想马力不足入城时天色已晚,算算即使赶到了内城宫门也早已关闭,不如先来这里,所幸这个坊最近,尚能赶在坊门关闭之前见到你们。邵王在哪里?我必须告诉他这个消息。让他想个对策阻止这门婚事。明日晦日常参,御前只有宰相参与。他们几个人和宅家若把这事定了,制令一出凤阁就很难更改了。 "

我慌忙按住她道:"不能告诉邵王!他那里...大概他今日出门忘记看黄历,正自顾不暇呢。"

我双眼望着她急切问道:"你可听仔细了?那两位宰相是何用意?是想促成此事,还是...他们有没有透露宅家的意思?"

"听他们的话音,似乎宅家正在犹豫。国朝连年征战,上月吐蕃新换的赞普突然入侵临洮,肃边道行军大总管王孝杰出击却败于论赞婆兄弟,宅家大怒,贬王孝杰为庶人,战事一筹莫展。如此君不惜财将不惜力兵不惜命,还是征不下来。和亲自然要提上日程了。我听那两位宰相的意思,也是在左右权衡。如今六位宰相,若多数赞成和亲,宅家必定从了他们的意。如今坊门已关宫门下钥,唯邵王可命坊门夜开,若他能出面游说几位宰相,此事必有所转机。"

我思索着开了口:"咱们这择善坊内,不是也住着一位宰相么?"

"你说娄师德?"她微微惊道:"娄相公为人谨慎,唾面自干,未必愿意参与此事的决策。"

我摇头沉吟道:"能为厨人想方开脱,必是厚道良善之人。那吐蕃赞普已年过四十绝非郡主佳偶。郡主乃太子夫妇心尖上人物,岂能配与赞普做妾?娄相公为人虽钝,未必愿意眼看着国朝公主落难。"

杨令姿依然面带难色道:"就算他明日出面阻止,和亲的念头也难了断。宅家定会令他再提人选。吐蕃一直表示只与太子女儿结亲的。太子女儿如今就剩安乐了。"

"还有一位。"我默默看她道。

"李奴奴?"她疑惑望我,吃惊笑道:"她才两岁!"

"赞普的世子也才七岁。"我微微笑道:"那吐蕃只说是愿与国朝再结良缘,又没说谁和谁结缘。"

她两眼放光,满怀希望欣喜对我笑道:"是的,我怎么没想到呢。如此,你与我同去会见娄相公..."

我摇头打断她道:"我可与你一同出府,但我不能与你同去娄相公宅。我必须马上去药铺,"我平静对她道:"郡主出现先兆流产的迹象了。"

她惊的面无血色,语不成句道:"你,你说什么?"

"郡主怀妊了,我才给她做了诊断,该是有一个多月了。"我淡淡笑道:"才刚你来的时候,我本想对你说的就是这事。"

她双手抖动紧扶着我肩膀,半日方沉静下来,抬头紧盯我道:"我现在就去找娄师德,务必说动他打消这门婚事,再想方设法给郡主赶紧另找门亲。她那丑事若传开,你我还有信贞,郡主身边祗应人,谁也活不成。"

"另找一门?谁?"我无奈笑道:"谁肯要她?"

"高阳王武崇训。"她颇肯定地答道:"我陪郡主在宫里读书这些日子,那高阳王常有意接近郡主,"

我失笑打断她道:"梁王正忙着与张易之攀亲呢!他不是要将大儿子武崇训入赘到张易之外甥女家么!武三思原是想与太子结亲的,如今张氏一门赫然灸手可热,他立即见风使舵转向新贵了。"

她低下头来竭力思考着,细微汗珠密密麻麻渗满她的额头。好半天,她抬头盯住我道:"武家与张易之外甥女家刚刚纳采,还有救。上一次郊社署的祭祀请了几名安国观的女冠,后来我常和她们品茗下棋渐渐熟了起来。我去试试,请一名女道士去梁王府,假意做几张道符,就说武崇训和张家小娘子八字相盍,问名过不去。请他们断了这门婚事。"

我疑惑不解道:"梁王就那么好骗么?"

她神秘一笑:"你难道不知?如今这走街串户的女冠,十个有九个是与主人有些瓜葛的。"

我明白了她的意思,裂嘴笑道:"再接再励,让他们知道武崇训的良配在东方,呵呵,"我傻笑着:"可她肚里的孩子..."

"你管他是谁的,只要武崇训意属郡主,他必会想办法遮掩。"杨令姿信心满满道:"你去准备两种药,若一切顺利,就给郡主保胎,反之,就打掉她的妊娠。"

***********************************************************
《仪礼》:"婚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