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川普Chinese Virus一说

(2020-03-21 15:10:43) 下一个

川普在三月十八号早上的两个推特里,用了Chinese Virus一词,并在十九号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意把讲稿上的corona virus改成了Chinese virus,由此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https://slate.com/news-and-politics/2020/03/trump-calling-coronavirus-chinese-virus.html

美国主流媒体基本上都指出来,这个标签会产生对在美华裔产生不利的影响。你如果放狗搜一下 Trump Chinese Virus,跳出来的大部分都是讨论这方面,以及川普被批评的文章。

但是很奇怪的是,许多被贴上这个标签的在美华裔,似乎并不在意,甚至还有表示赞同的。比如

”中国病毒!!武汉病毒!!
支持川普!!!
抗议中国甩锅,用尽各种卑鄙伎俩诬陷美国!
+100!“

常识告诉我们,不管川普如何强调这个Chinese只是指“从中国来的”,并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如何使用这个标签则完全是使用者的自由。但有些北美华人愣是认为所有美国人都能正确理解川普的意思,还质问“谁能说出在美国做为华人受到歧视的一个具体事件?没人能说出哪怕一个。”

这种鸵鸟式问题,就在这个小小的文学城内也马上被打脸:“要例子? 我前天就遭遇这歧视,当时我就顶回去,当天我就把那员工告到他总公司。 我不会也不像某些舔蛋被骂了,还赖着脸去笑脸称赞。“

一个支持AA的网站从星期四开始收集和冠状病毒有关的针对亚裔的攻击,24小时内就收到了四十多起报告。其中一个华裔中学生在学校被同学欺凌是病毒。

https://www.mercurynews.com/2020/03/21/coronavirus-attacks-against-asian-americans-reported-in-bay-area-and-beyond/

文学城城头文章

歧视攻击越来越多,美警察鼓励华人囤枪防暴乱...

维基专门有个词条 List of incidents of xenophobia and racism related to the 2019–20 coronavirus pandemic但这个不是针对川普Chinese Virus 一说。

总之,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常识告诉我们,一旦危机降临,普民大众最容易做的一件事,就是找替罪羊,比如,有相当一批北美华人,面对川普”Chinese Virus”一说,很方便就找了两三个替罪羊:赵立坚,中国政府,和某些自私的华人,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而对于美国白人黑人西裔等等非华裔人,很方便的替罪羊就是Chinese。他们在找替罪羊时,你会指望他们去分辨这个Chinese是中国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还是美籍华裔?

就在美国很多主流媒体/民主党人批评川普时,北美华人却还在为川普找理由。但这些理由基本是站不住脚的。

比如前面说的,有一个理由就是,“这一切都是赵立坚,中国政府,和某些自私的Chinese的错”。

So?即使是他们的错,他们的错能把川普的错说成是对的?

还有一个理由是,中国政府也用过武汉病毒。这个理由有两个误区。第一,和前面的逻辑一样,中国政府的短视,并不能作为川普没错的理由。第二,黑人之间用N-词很正常,你作为非黑人,就不能随便用这个词,如果用这个词时有歧视的意思,那就更不能用。川普的Chinese Virus明显有报复的意思,也就有指向歧视的含义。

还有一个理由是,历史上有很多病毒都冠以地名。历史上还有奴隶制和裹脚带呢,放到现在来看,还都合理吗?这就是H1N1没有被WHO冠以墨西哥病毒或者美国病毒的其中一个原因。当年墨西哥抗议,后来WHO专门给了一个冠名的guideline,这显然是一个进步。现在川普走回头路,你还能拿以前的,既不科学又不文明的冠名来给他找理由?

Trevor Noah专门讲到Ebola时期他在机场碰到的情况,大家笑完之后,是不是觉得把一种病毒冠以地名该有多不合理?

https://youtu.be/YAr7O8-iRgQ 41:18-50:00

还有人说,美国不会产生大面积对华人的歧视,是因为美国是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总有明白人,会出来反对歧视。但是出来反对歧视的人都是谁?是民主党人还是以川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人?你一边指望民主党人跳出来反对川普容易被误用的Chinese Virus,反对歧视性行为,一边还骂人猪党,我真没见过这样精神分裂和不知好歹的头脑。

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就确认,在危机来临之时,在美国真的会有大面积歧视华裔的现象出现,但是,作为北美华人一员,必须对这种极具破坏性的可能性包有极大的关注。买枪是一种,社区华人互帮互助是一种,舆论上对谬论的反驳也是一种。

边走边看已经指出来这一点

“Chinese Virus”不会引起对华人的仇视吗?

先为博主鼓掌。但我认为还需要更明确一点。

我认为,以防患于未燃的态度,所有北美华人都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川普的Chinese Virus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首先,普通人之间怎么讲别人也管不着,我反对的是,作为美国总统,川普敲了这么一个印记。其次,总统以及媒体上下一直讲COVID19,自然而然普通人也就这么叫了,所谓的混个耳熟。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总觉得枪是凶器,放在家里不好。有一种说法是溺死的多是会游泳的。这是多年以来的固有想法,一时也难以改变。但一般意义上我赞成华裔练枪拥枪。

我们村有几届高中生ABC男生流行去Gym练胸肌,我也很赞成。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把这个病毒叫什么,一提起它人们自然而然的就想起中国武汉,奈何?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我一向不喜欢家里有枪的感觉,但最近看法有点改变。真是非常希望社区不要乱。有消息说“自组团队维安 华人自卫组织被警方喊卡”
==========

我女儿前些天都办背景检查,准备买枪了。你也买吧,为自己和家人。要锻炼身体,现在健身房关门了,只能到公园去运动,在美国没有健壮的体魄,人人都可以欺负你。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呵呵, 我非常怀疑你所谓前天糟到种族歧视的真实性, 或者你跟同事的纠纷有百分之几的种族成分
========

等你被歧视了,但愿你能够像你的网名那样有“能力回击”,不要做网上的武松,生活中的肉松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还是旗帜鲜明待家里躲病毒吧!反对这个反对那个的事情等确定病毒没找上门来再说吧。病毒从中国来,您给取个名吧。
========

叫中国台湾病毒,如何?LOL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为了不引起美国国内种族歧视,老川起码应改为“virus from China"
==========

实在是太天真了,这和中国人病毒又有什么区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川大嘴说“中国病毒,” 是因为赵战狼先甩锅美国。你干嘛不敢先骂战狼?叫中国不要说谎甩锅美国,川普不就闭嘴了。回复 'Lily365' 的评论 :
============

外交对等原则,看来中国一个司局级官员的tweet就可以让世界第一的美国的川普总统出来回应。我只能认为:厉害了,我的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这个病毒应该叫习近平病毒,以表习近平亇人在疫情蔓延中的巨大作用
==========

在网上,你比川普总统都厉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KbacktoUSA' 的评论 : 须旗帜鲜明地’读了好几遍。总觉得太熟悉了。在外头久了,总觉得这种表达方式有点说不出的感觉。当然这肯定是标准汉语。
=========

你应该说,这肯定是标准国语,这才符合你的台湾身份,不是吗?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美国很多政要都已经明确表示中共和中国人的不同,中国人被中共绑架,所有的罪恶都是中共犯下的。
=======

可惜啊,政要的任务是挑事,不会充当打手和骂手。等你被侮辱了,欢迎向很多美国政要投诉。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我在帖子里选择不说,但同意你的看法。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那是我说的,你怀疑有你的自由, 为这我已经说过三次,不再说了。
一句怀疑就搞定我不信我不听我理,厉害!

https://bbs.wenxuecity.com/kghy/3291077.html 是我第一次说的原由。 和同事为这争执,没人那么傻。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我选择相信至少有案例。你从微信里的回应得出的结论,要推广恐怕难度很高。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WHO早已给了名字 COVID 19.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先谢过。在赵立坚(不负责任,至少是不持重地)反问之后,川普要是说virus from china,那就不是川普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365' 的评论 : 骂战狼,骂赵立坚,和说明川普不对不矛盾。我只是对前者不感兴趣而已。我感兴趣的是,居然有人因为战狼赵立坚的不对,而试图给川普的Chinese virus一说合理化。
iceox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不发生在那些家伙的身上,他痛不起来。 何况有些就是 阿Q, 自己给对方找理由。 认为被骂挨打应该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你要取名习近平病毒,这是你的自由。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KbacktoUSA' 的评论 : 小姐这个词被滥用之后,读西厢是不是也有些说不出的感觉?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Chinese virus 明显有各种解读方式。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非常怀疑你所谓前天糟到种族歧视的真实性, 或者你跟同事的纠纷有百分之几的种族成分。

还是那句话,我问遍微信群,没有一个人能说出一个受到种族歧视的事件。 你理亏了就很方便的来个“我前天就挨过”,太方便了吧?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旗帜鲜明待家里躲病毒吧!反对这个反对那个的事情等确定病毒没找上门来再说吧。病毒从中国来,您给取个名吧。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引起美国国内种族歧视,老川起码应改为“virus from China"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赞白手套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川大嘴说“中国病毒,” 是因为赵战狼先甩锅美国。你干嘛不敢先骂战狼?叫中国不要说谎甩锅美国,川普不就闭嘴了。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应该叫习近平病毒,以表习近平亇人在疫情蔓延中的巨大作用
HKbacktoUSA 回复 悄悄话 ‘必须旗帜鲜明地’读了好几遍。总觉得太熟悉了。在外头久了,总觉得这种表达方式有点说不出的感觉。当然这肯定是标准汉语。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不必担心,Chinese virus 是中国的病毒的意思,不是中国人的病毒。中共煽动老百姓说川普甩锅中国人民。

美国很多政要都已经明确表示中共和中国人的不同,中国人被中共绑架,所有的罪恶都是中共犯下的。

等疫情控制住以后,川普腾出手来一定和中共算总账,很快就会改Chinese virus 变成 CCP virus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很遗憾,99.99%川普不会听你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一向不喜欢家里有枪的感觉,但最近看法有点改变。真是非常希望社区不要乱。有消息说“自组团队维安 华人自卫组织被警方喊卡”
http://www.uschinapress.com/2020/0320/1181446.shtml

但愿事情不要闹到那份地步。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有那么悲观?你别吓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usepark' 的评论 : 对不起,我不喜欢战狼,但是现在对讨论战狼一点也不感兴趣。
car88 回复 悄悄话 坚决反对川普Chinese Virus一说。强烈要求川普该说CCP Virus!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在美华人如果没有政治正确的大帽子罩着,政治力量非常脆弱,就有可能处在相当危险的境地。
==========

完全同意,现在看来在美华人也只能各自自保,而且目前看来前景不容乐观,各人做好各自的功课,如果真的遇到被语言或者肢体的攻击,要快速判断,做出适当的进或退的反应。
cng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意义了。

本州公卫高官说大家100%都会传染,鉴于东岸的毒株来自高死亡率的意大利,大家死于新冠的几率,比遭到歧视的几率高100倍。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战狼真想达成协议还叫战狼?他悔改了我还反战狼不是有毛病了吗?
这样说吧,我先骂你,你反击骂回我,观众该指责你还是指责我?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很可惜川普没有听你的。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川普对华人原则是能利用就说几句漂亮话,不能利用了,华人被踩被攻击他才不关心。如果美国经济因为这个病毒崩坏,他很容易找替罪羊,然后煽动基本盘以达到巩固基本盘的目的,在美华人如果没有政治正确的大帽子罩着,政治力量非常脆弱,就有可能处在相当危险的境地。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病毒不恰当应该叫中共病毒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usepark' 的评论 : 如果哪一天战狼和你所支持的达成某种交易,是不是你也会反对?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正常人都明白不能因为赵立坚和中共的甩锅阴谋论,总统就可以这样回答。但川粉被洗脑洗的和墙内一部分人一样,不值得搭理。如果obama是总统绝对不会这样,希拉里也不会而且我相信任何其他人当总统,不管什么党派的都不会这样。一半的美国人早就看出川普本人根深蒂部的歧视,因为他代表了另一半美国人。习皇帝不会下台跟我也没关系。但美国是我的国家,我只在乎美国总统。

赞同川普的都是什么人,反对他这么叫的怕带给华裔亚裔歧视和仇恨的又是什么人,大家都心里明白。川普对拉丁裔穆斯林黑人一贯的歧视,和今天对华人华裔的有什么区别么?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选择。
不过对我来说,凡是战狼反对的,我就要拥护,这是唯一反对战狼的方式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I really don't care whether CCP virus is a better name. I do care and claim "Chinese virus" is a bad name. WHO has an official name for it: COVID 19.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usepark' 的评论 : 确实,做为美国人,我不认为反战狼是我的责任,而反对川普的不当言论才是。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谢谢提供资料。我还是比较相信文学城有些网友说的例子。而且我也考虑自己的经验和常识。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是的,这次我准备选民主党。川普不可预料,危机来临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太危险。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谁在说抗议?我吗?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我理解你的说法。他们承不承认,反不反对,是他们的自由,我无非是他们错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Agree to stop using the word of Chinese virus, it's better to change it into CCP virus which is more fit to your thinking.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战狼反不了,只能反川了。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Be careful, these extreme comments may be from Russians, not real Chinese.

https://www.pbs.org/video/episode-3-networld-war-doz3aw/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川粉和墙内的一部分,就是一个coin 的two sides. 都被洗脑洗的早已经丧心病狂,没有任何理智了。
要想说服这两种人有点徒劳。唯一的就是11月选另外一方。 病毒不可怕,歧视和仇恨更可怕。习近平和川普两个人就是最大的病毒都不是东西,但川普可以被下台。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先去向中国外交部提抗议吧!是赵立坚的甩锅,才把华人推进了危险!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不反对 是因为他们不承认是华人Chines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