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侃侃窦唯

(2015-02-02 18:17:52) 下一个

(一) 

《我是歌手》第三季胡彦斌至少干了一件好事,那就是改编演唱了《Don’t break my heart》,改得好不好先不说,介绍了这首歌给8090后,并引领他们去翻查窦唯,还是有功劳的。

 (二)

以我这个音乐门外汉的观点来看,中国摇滚的开山祖算是崔健,而之后就是窦唯的黑豹了。我对唐朝除了一首歌,其它不熟,张楚的歌知道若干,何勇知道的也不多,而对窦唯的黑豹比较熟,那盘带子听过很多次,而且是,很“走心”地听过,所以印象很深刻。虽然我把窦唯捧得那么高可能有点偏见,但自认为也差不了多少。

 (三)

在我再回去听窦唯的黑豹时,在油管看到这部片子, 音乐纪录片《音乐之神 窦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wWSffAnHg。然后,然后,放着朋友推荐的若干奥斯卡提名片不看,花了整整3个小时看完了这部制作极其粗糙,但信息量相当大的片子。

很有感触啊。

(四)

先说说窦唯的背景。小时候跟着父亲学笛子,母亲机床工人,然后父母离婚,他跟了母亲。回过头来看,这件事对他的影响及其深远。我的猜测是,直到他离开黑豹,放弃黑豹高亢的唱法,而走向梦境,并创作了《哦,乖》之后,才部分抹去了这份阴影。

(五)

这部片子只用了很少的篇幅讲述黑豹时期的窦唯,大概因为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评论肯定也是铺天盖地过。

我个人认为,崔健的摇滚地域性和政治性太鲜明,对那个时代,那个年龄,那个地方的人来说,听起来是极其亲切而热血澎湃的。但等你错过了那个时代,或者已经经过那个年龄,又或者并不在那个地方长大的人来说,共鸣的程度大大减少。最近听崔健,觉得他唱得很夸张,我听着很烦躁。

是窦唯的黑豹,政治度和地域度并不鲜明,只是直指年轻人的躁动和不平感,容易引起所有年轻人的共鸣,又唱得高亢激越回肠荡气,流行性可能更大一点,流传年代也可能更久远一点。

(六)

这里来侃侃姜昕和王菲。比较这两个女人,我们就很容易发现,和王菲相比,姜昕弱暴了。

姜昕和窦唯等相识以后,退学转做专业歌手去了,肯定受了他们的影响,但是,真不知道她从窦唯那里得到了多少,简直就是如入宝山而空手归。

王菲呢,费了不少劲,抓住窦唯之后,狠命吸血,吸得差不多了,再也不能从窦唯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之后,三十六计走为上。

这部片子里,窦唯说起后来两个人根本无话可说,王菲就打牌什么的。确实,窦唯这个生活在阴影里的孤魂野鬼,你们谁见过他的笑脸?除了音乐,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不是很无奈?

窦唯说过一个很出名的阴谋论,我的解释是,王菲和窦唯是在是过不下去了,但是过不下去就离婚,这个对王菲利益集团打击太大了。既然窦唯从王菲那里得不到温暖,那么,这个,搞点名堂太容易了。

我顿时觉得自己太小人了。

但万一我的猜测是正确的,谢霆锋同学要小心为上,被炼成药渣的命运已经在前方笑眯眯地招手了。

窦唯的生活,真得和药渣差不多了,连最基本的想安宁都得不到。可是人家音乐上的才气大,被吸走一部分也无所谓。窦唯的作品(专辑)后面实在太多了。

(七)

他先是把歌词改成哼哼唧唧,最后把哼哼唧唧也去掉了,声称就是讨厌歌词。然后就是连排练也不要了,录制即兴的音乐。

他的音乐,懂行的人说,有禅意,境界深远。我开始用心听着,觉得是有些那个味道,但是再听着听着,就开始想晚上做什么菜去了。我甚至觉得在他那貌似澄净的音乐里,“不平的折磨”总是隐隐约约地在背景里晃啊晃啊,虽然很努力了,但离真正的空明还远的很哪。

(八)

如果窦唯的音乐就到此为止,我的兴趣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是,这部片子最后讲到了窦唯给几部电影做音乐。看着电影里的镜头拉过,听着窦唯的音乐,顿时觉得非常合拍,音画交融后的效果相当引人入胜。

还记得《武侠》里的那首《迷走江湖》吧?这首哼哼唧唧的歌力量如此强大,把本来也就普普通通(虽然很好看)的电影楞是拉到一个很迷蒙很飘渺很失魂落魄的境地,简直难以置信。

我觉得,对于我们想象力不够丰富的普通大众,听窦唯后期的音乐,得配上一定的画面才明显。

而他做电影音乐的前途无量。

(九)

窦唯在音乐上的转变和扬弃,从对艺术的追求角度来看,貌似已经超越了崔健。我或许寡闻,崔健最近出过啥有影响的新作品了?

认认真真想过之后,这个片子的名字,音乐之神,取得好像也并没有那么厚颜无耻。我们且听且看,这音乐之神是不是真的名副其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窦唯的童年是快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