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百合的博客

美丽多姿的百合艳丽而不妖柔,雅而不俗!
正文

【海外* 家乡莱】绿豆圆(丸)子---湖北风味年菜之二

(2015-02-02 15:38:51) 下一个

我介绍的第一道家乡菜——蒸藕圆,得到众多网友关注。备受鼓舞之下,再来介绍一道家乡的年菜——绿豆圆子,还是圆子!请原谅我固执地写“圆子”而不写“丸子”,因为湖北各县的方言还有武汉话发音都是说“肉圆子”,而不是“肉丸子”。好像用圆字能更准确地表达人们对新的一年团团圆圆的愿望。

绿豆的吃法很多,夏天吃绿豆汤(粥)可以清凉去火,绿豆糕是可口的甜点,是制作粉丝粉皮或凉粉的原料,绿豆芽是素食者的最爱,但是在我的老家却就地取材用绿豆做圆子。。那时候还没有冰箱,油炸的食物比较耐放,所以每家每户春节前要炸鱼炸花生米炸各种圆子炸香香脆脆的翻散(有地方叫巧果),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油炸的香味。反正那个时代的人没有营养过剩的烦恼,厨房里也不畏惧油烟,有些人家的油锅炸通宵,年味十足!

想起绿豆圆子我还真的不知从何下手,又很想将这地道的家乡年菜介绍给大家,于是拔通我堂姐在北京的电话。堂姐比我年长十多岁,猜想她可能知道绿豆圆子的做法,顺便也求证一下我的蒸藕圆是否正宗。堂姐果然比我知道得多,她告诉我绿豆要先浸泡过夜去皮,再将豆子磨成浆,加盐、胡椒粉调味,喜欢吃辣的可以加辣椒粉,想做得好看加点胡罗卜末,然后将调好的绿豆浆挤成大小相当的丸子,入油锅炸制金黄即可。我听了以后觉得有希望,决定一试。第一次,用带皮的绿豆浸泡过夜去皮,用Blender加水,打成绿豆泥,再用纱布挤出多余水分调味,炸出的绿豆圆子吃起来不够理想,所以第二天又用一包去皮绿豆,重新做了一次, 改用Vitamix 打绿豆, 还是不够理想。 有些泄气又心有不甘,特别想将这道家乡特有的绿豆圆(丸)子成功地做出来,介绍给大家。本着事不过三的原则,决定再试一次。家里没有去皮绿豆了,只好用带皮的绿豆浸泡过夜淘洗去皮,改用Food Processor 打绿豆,打出的绿豆泥比较粗,炸好的圆子一试, 成功了,这才是记忆中的绿豆圆子啊!太高兴了,马上动手写出来。

原料:带皮绿豆一包400g,胡萝卜2根,盐1Tsp,黒胡椒粉 1 Tsp 辣椒粉 1 Tsp



步骤:

1: 绿豆浸泡过夜后,淘洗去皮, 有一点残留的皮没关系,分次将豆子放入Food Processor将豆子打碎成泥,将绿豆泥则用纱布过滤,轻轻地挤出水分。

2: 胡萝卜2根,洗净去皮,用不锈钢擦擦碎,胡萝卜碎放入绿豆泥之前将水分用手轻轻挤一挤。

3: 绿豆泥和胡萝卜碎加盐、黑胡椒和辣椒粉,混合均匀后用手捏出圆子,放入热油中用中火炸熟。

炸好的绿豆圆子色泽金黄,外壳干香,可以趁热吃,也可以像肉丸子一样红焖。

体会:

1: 浸泡以后的豆子用Food Processor 打成豆蓉即可,不必打太细。

2: 绿豆泥要用纱布过滤,挤出水分,但是不要太干,做圆子时能成形即可。也不能太稀,正宗的做发法是不加面粉滴。 因为绿豆泥表皮在热油中很快形成外壳,不要担心圆子会散。

3:油炸最好分两次,第一次呈浅黄色取出,待所有圆子炸好以后,再放入油锅复炸至金黄色,确保圆子内部熟透。

4: 如果用手放圆子入油锅,手离锅太远油容易溅出,离锅太近又怕烫到手,为了保护我的手,用不锈钢勺子将圆子送入油锅。

A:Blender 打的绿豆泥;B:Vitamix 打的绿豆泥;C: Food Processer 打的绿豆泥。

  去皮绿豆颜色太黄了,带皮的豆子吃起来更加放心!

 

镜头拉近对比一下!



三种绿豆圆子!



这绿豆圆子用纯绿豆制作,所以制作出来的丸子充满绿豆的干香,是绝对的绿色和天然,油炸时外壳形成很快,所以里面的油不多,炸好的丸子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红烧,下火锅或者做汤,吃不完的可以冷冻起来,随吃随取。送给喜欢素食的朋友,过年时有一道充满团圆喜庆而又健康的美味可以选择。爱,还是不爱,您自己决定吧!

味道最正宗滴绿豆圆子!



红烧黄焖圆子!

电话中堂姐告诉我家乡人磨出的豆浆不用纱布过滤,而是沉淀以后用纱布包上面粉吸干水分,潮湿了的面粉可以用来做饼发馒头,我图快选择用纱布将水分挤出来,所以我就想啊,这不就是用豆渣做丸子吗?挤出的水分才是精华啊,岂能浪费!于是我在豆浆水中加入鸡蛋面粉蔬菜和调味料,摊出了几张黄灿灿的,带有绿豆清香的鸡蛋软饼。您也可以用豆浆水发面做馒头,下次试试吧!

当年我们怀着美好的梦想,带着亲人的期望,奔赴异国他乡,如今在世界各地扎根开花。每逢佳节倍思亲,感谢文学城私房小菜这片天地,让思乡的游子们聚在一起,共同怀念家乡的温暖和美食。再次谢谢大家的鼓励!

补充说明:蒸藕圆的正宗馅心是金桔切半去心,留下清甜的金桔皮,切碎与花生芝麻糖桂花拌匀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