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百合的博客

美丽多姿的百合艳丽而不妖柔,雅而不俗!
正文

【海外 * 家乡菜】蒸藕圆---湖北风味年菜

(2015-01-24 21:40:59) 下一个

在文学城潜水近七年,私房是我进得最早最多的,这里厨艺高人真的多,我学艺都忙不过来,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要写菜谱,连lD都没有申请过。当我看到私房【海外·家乡菜】食谱征集广告时,心中不由一动,一份久违的家乡风味年菜“蒸藕圆”浮现在我的脑海。来私房这么久,从来没有人介绍这道菜,可见知道的人不多!我决定动手一试,成功了就介绍给大家,算是我对大家的一点小小回报。如有谁知道它的地道做法的,敬请指正补充。

我父母均来自于湖北黄冈农村,逢年过节就带我们回老家探亲。乡下虽不富裕,但是村民们自己种粮种菜,养鸡养猪,民风非常淳朴,对于在城里长大的我,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回乡下过年很有吸引力。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过年前家家户户买魚买肉,杀鸡挖藕办年菜。我的奶奶,伯父伯妈还有舅舅舅妈们总是竭尽所能地招待我们,瓦罐鸡汤特别香,自制的年糕特别粘软,热乎乎的锅巴粥也特别好喝,这些都是用城市里的煤球炉做不出来的美味。又白又胖的莲藕除了用来煨大名鼎鼎的排骨藕汤,可以炒藕丁藕片,还可以做炸藕丸(加肉或不加肉都行)、炸藕夹和蒸藕圆等。小时候只是看着大人们做,长大以后学会了煨汤,炸肉圆和藕夹,唯独这道热气腾腾的香甜蒸藕圆,我只在乡下老家吃过,所以记忆尤为深刻,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唇齿间一直不忘这来自家乡的美味。父母均先后离世多年,多数长辈们亦不在了,无法得知准确的做法,我只能凭着记忆去尝试。 好在步骤不是那么复杂,用料亦不很多,一次成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藕圆,亦是第一次在私房发帖,请大家多多鼓励。

材料:新鲜莲藕中节一个,大约1磅。红豆沙球4个,马蹄粉1/4杯,白糖2-4大勺,黑芝麻,干桂花,枸杞少许。

制作步骤:

1: 藕洗浄去皮,用不绣钢擦子擦成较细的藕茸。一磅藕擦出的藕茸大约可以做四个藕圆。

原本应该用陶盆,这种擦藕的陶盆里面有一条条竖线状的锯齿是专门用来擦藕做藕圆用的。那时我是个勤快的小女孩,最喜欢帮助擦藕,觉得好玩。妈妈的菜是天下最好的美味,我的妈妈从来没有做过这道菜,可能是因为武汉也买不到这种特殊的陶盆吧!当年在武汉都没有卖的陶盆,我也不奢望在美国能买到,用不锈钢擦应该可以代替,只是我遗憾地发现擦出的藕茸有一丁点儿变色,导致蒸出来的藕圆不是那么洁白,所以老祖宗用的才是好东西啊!

2: 将藕茸轻轻挤出多余的水分(不要挤太干,能包住馅就行),包上预先准备好的豆沙馅,再放到马蹄粉里滚一滚,然后放进蒸锅中大火蒸25分钟。取出趁热撒上白糖或糖桂花,香甜软糯的藕圆子就可以上桌了。建议一次不要做太多,热的才好吃。

印象中应该用藕粉,但是我在中国超市里没有找到,所以用马蹄粉代替。为了迎合当今健康养生的潮流,我在藕圆蒸熟以后自作主张地撒了点黑芝麻、干桂花和洗净的枸杞,又蒸了2分钟,弄得颜色很杂,或许就是画蛇添足吧!

藕圆在锅里蒸了两分钟才想起来没有照相,赶紧来一张!




3: 豆沙馅:红豆沙罐头1个,加入色拉油3大匙,黑米芝麻粉三小袋,混合均匀,如果不够干,可以加入熟糯米粉或微波炉加热调整,搓成15g 一个的小球,一次用不完的可以都做成小球冰冻保存。在做南瓜球(饼),豆沙包,糯米团时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可以用了。

儿时吃的藕圆肯定不是红豆沙馅,但是又不清楚究竟是包的什么,只记得妈妈常常用熟芝麻,猪油丁糖桂花做汤圆馅,想来应该是一样的。现在没有也不想用猪油丁,所以就拿常用的豆沙馅代替,一样香甜。举一反三,其它甜馅应该也是可以用的。



感谢私房活动,促使我第一次动手做出香甜可口的蒸藕圆,捧着儿童时代记忆中的美食,带着对家乡的思念来细细地回味父母和所有亲人曾经给予我的温暖与爱。
 时光不能倒流,回忆同样温馨感人。

从藕茸中挤出的水分我没有浪费,另外擦了一些较粗的藕茸,一起放入调过味的猪肉馅內混合均匀,一半做成了油炸藕丸子,另一半滚上浸泡过夜的糯米,蒸熟即为珍珠肉丸。这两种肉丸都很常见,在此不详细介绍做法,仅上几张照片。



最后来一张合影。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彩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因为肚里墨水太少,写篇文章好费劲,不敢随便冒泡。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wow,潜水七年都不冒泡,你这肺活量也真够大的!这道菜很棒,我要收藏起来慢慢学。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