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版烤麸素什锦

(2015-01-31 15:27:35) 下一个
传统烤麸类的素什锦,都需要很多油。我的这道菜,经过改良,除了最后放点麻油增加香味以外,没有一点油。味道不输传统的,比较健康。每次party时很受欢迎。
上世纪70年代,北京有一个全素斋。地处王府井大街,东安门大街北侧的马路西边专卖各类素菜(边上有一个好像叫清华池的浴室)。它卖的素什锦味道很好,我妈妈特别喜欢它,有机会我每次都要从北京带几斤回上海。我们家自己也做,只是味道不及全素斋的入味。来到美国以后食材颇受限制,只能就地取材,凭记忆试着自己做。效果还不错。拿出来与大家共享。欢迎提意见。
材料:
烤麸,水面筋(都是自己做的),香菇,黑木耳,黄花菜和鲜笋。(全素斋的放有腐竹,没有水面筋),酱油,糖,麻油。

 
自己用gluten做的烤麸

 
昂贵的冬笋

 
剥皮,去老根以后就剩这么一点,坑爹啊!

 
笋片,金针菇,黑木耳

烤麸,水面筋可以在华人超市买到。(烤麸如果买不到可以用gluten经酵母发酵后,蒸熟)
鲜笋我们这里只有在冬季才有供应。也可以用冰冻或罐头代替,但是味道就差远了。

1       烤麸撕碎入水煮开,并洗干净,挤干备用。
2       水面筋也用水煮开,冷却以后切成片状。
3       香菇,木耳泡发过夜,洗干净。木耳如果过大可以切小。香菇(泡香菇的水留着有用)洗净后切成片。
4       黄花菜去蒂,切成两段。
5       笋去皮也切成片。
6       锅内放入香菇水。把所有材料放入(除了香菇,香菇早放会吸收味道太多,口味嫌重),翻炒。加入适量酱油和糖(根据每个人的口味来定),可以放少量水。盖上锅盖,开锅后等十分钟。
7       加入香菇片,翻炒。再等5分钟。淋上麻油。即可出锅,装盘。
一盘美味的炒素成功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就是考虑到现代人对健康饮食的要求,我把它改良了一下。希望能喜欢。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喜欢烤麸,就是怕油大。过年又有一个年菜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升' 的评论 : 我是用偷懒的办法,把gluten粉用清水调和以后,做成条状或任何形状,放入水中煮熟。
网上有介绍用高筋面粉如下:
 1、将少许盐溶解于温水中,和面,揉到光洁,置温暖处,醒1个小时.每一个面团大概一斤面粉的样子,面团若是太大,揉面和洗筋都不方便。
  2、将面团放入淘箩中,浸在清水中揉洗(用手抓最省力了),不停换水。也可以用细纱手帕包起面团,在水中揉面(不要用纱布,否则很快就揉烂了)。第一盆和第二盆水,色如豆浆,储存起来,过滤后静置。
  3、反复揉洗到水清为止(10-15分钟左右),此时的面团(生面筋)呈蜂窝状,体积缩小很多.洗好的面筋放在水里,养半个小时左右,制成生面筋。
  4、将生面筋切大块,上笼蒸20-30分钟;也可以撕小块后,煮20-30分钟,即成水面筋。
东方明月升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如何做水面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因为打开一包gluten以后做烤麸用不了那么多,才把剩下的作了水面筋。这是赖人的选择,不用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连烤麸,水面筋都自己做?!太牛了!
我妈来的时候做过,很好吃。可是我做不好,就不敢做了。下次按你的方子来做。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兰花' 的评论 : 妳会成功的。馒头不好蒸,烤麸容易多了。
雪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我可能蒸的时间不够(约20分钟),熄火后等10分种开盖就塌了。
下次再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兰花' 的评论 : 回复 '雪兰花' 的评论 : 不了解你是怎么做的。只能把我是怎么做的介绍一下。酵母用的是平时用来做面包的那种(或者做馒头也是)。先要用近50°C的水给它激活一下(混合以后等5分钟,让它活化)。然后慢慢倒入gluten粉里,边倒边搅。搅好的面团放入烤箱里(烤箱先加热到170°F,到温度以后关掉),等个40分钟到一小时,看到面团充分发起来了。拿一个容器(我用的是个大碗),里面抹上一些油,把发起的面团转移到碗里。轻轻地压平。放入锅内,用冷水慢慢蒸。时间我没记,大约30-40分钟。我好像从来没有遇到过你的情况。你可以蒸完以后,先不要急着拿出来,等它个10-20分钟,让内外气压平衡一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这个菜的材料里没有淀粉,烤麸和面筋都是蛋白。再加上不用油加工,对注意养生的人,或者对糖尿病病人都比较适合。
雪兰花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如何蒸烤麸才能不塌陷,我用gluten经酵母发酵后很膨松,但是蒸不好,蒸多久?先谢谢!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这????好,健康营养.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是啊!那是上世纪70年代的,那时上海的供应比北京差远了,北京菜市场可以买到中黄鱼,上海根本就见不到。我记得木耳,金针菜都是要逢年过节的才给一点。你想花钱也买不到。为了老娘,只能堕落一下。
不知道你有没有尝过那个时候北京全素斋的素什锦,确实不错。现在怎样就不敢讲。但是当时真的不错。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再着么也不能堕落到从北京带烤麸到上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