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夏天

在海外的经历每个人都不同,从我的眼睛看这个世界,最真诚的呈现给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产阶级们 (下)

(2015-08-15 00:47:00) 下一个

生活还是活着?(田霞摄)
 

中产阶级们之二

 
在回国见闻里谈到中国的中产阶级似乎面临不算乐观的状况,但是也有许多国内的白领或中产感觉自己过的相当的惬意。
 
近日到访的朋友T是知名500强企业的白领多年,自己早早的就在北京的北部购置了房产,将近200平米的建筑面积,足够一家人居住。而公司就在上地,因此上班特别近,不到半小时就能悠哉的抵达公司。为了自己的女儿,仅有的一个孩子还申请做半职。她看着每天到硅谷上班至少一两个小时的老同事,感叹他们在美国生活不容易。
 
北京蓝色港湾(田霞摄)
北京咖啡店里的西餐(田霞摄)
北京的必胜客(田霞摄)
天坛里休闲的老百姓(田霞摄)
北京老人(田霞摄)
北京地铁非高峰期的时候(田霞摄)
 
笔者的闺蜜从十几岁的时候就是彼此的好朋友,她是我认识的最淡定的女子,也是非常美丽又美好的女子。她感觉:“不需要太争呀,欲望少一些就好了。” 她是老北京人,因此在住四合院的时候,她淡定;在只有六十多平米的楼房时,她淡定;现在有了更大的房子,她仍然淡定。她其实也是幸运的,虽然没有怎么争,但是儿子很懂事,小学曾经花了6万人民币进入到中关村的一二三小学中的一个,中学考到了清华附中。当然,她儿子是所谓的清华第三代,也就是爷爷奶奶是清华的教授。所以她的淡定可以说一半是淡定,一半则是有基础。
 
作为在美国过着中产阶级生活的我来说羡慕吗?有些。但我不能确定她的幸运我也会遇到,因此我选择不需要太幸运就可以过上还算不错生活的美国。因为我不相信特权和幸运,我相信秩序和公平。
 
另外,在中国服务业极其便宜,人工费用很低。当年我曾报道过,许多台湾的外省人,因为有着对家乡的执着,在退休之后回到中国享受廉价的保姆。现在许多中产阶级也一样,雇保姆完成家务事,不需要操心炒菜做饭的琐事,连换个灯泡也叫物业来做。
 
对比在美国,势必亲恭,炒菜做饭打扫房间,维修房屋和院子的活计几乎都是夫妻俩轮番亲自上阵。这让许多现在中国的中产阶级不堪忍受。中产就是勤杂工的统称嘛。
 
国内的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还是双方的老人加父母,六个人一起照顾。这都让人感觉辛苦,他们惊讶于在美国的朋友们通常会生两个孩子,还要自己看,而且还要上班怎么可能完成?更别说还要做那么多家务事,美国的日子太苦了。
 
其实,无论从大局比较还是从小处着眼,是否幸福、是否辛苦,许多人都是靠对比才得到感觉。也有一些人天生自负,会无论如何维护自己的位置,无论在哪里,我所处的就是最好的。
 
如果说比较是随波逐流,那找到自己喜欢的就是福气。有人忍受不了大局上的被动,即便生活环境优渥也感觉到被愚民的痛苦。大多数老百姓则不用抬眼看清世事,只要还有我的三餐与安逸,世界与我何干。
 
中产阶级通常是生活的最舒适的一群,各种制度的国家都希望这一群人安心、安逸。如果他们不安,则社会就将动荡。
 
在中国和美国的中产阶级们,经过在东西两个大国的生活和比较,你们感觉过的安心与安逸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保姆是非常高昂的薪水了。
田霞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发言,结果感觉惬意的朋友也在进行移民,想念中国廉价服务的终于获得 H1。其实,都想拿到居住在美国的自由,但是嘴上不能认输。其实,面对现实才是自信的表现嘛。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见过我那些国内中产阶级同学住的房子 更确切的说是高楼里的单元 一点不羡慕
田霞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补充事实,在美国的还想回去的人,还在幻想着免费换灯泡,便宜保姆,可以对人呼来喝去的过去。
其实我也发现同样事实,就是不想写的太鲜血淋漓而已。省得拉仇恨。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换个灯泡也叫物业来做
上门起码30元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到中国享受廉价的保姆
完全不符合事实
中国的保姆现在的工资要求是一般工薪人员很难接受的。
在外工作的人,一般工资平均6000,保姆包了吃住,起码要4000到500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