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树之林

人不如树,树不如路,路不如山,山不如天----老家农谚
正文

我的诗生活

(2009-04-17 23:59:50) 下一个

虽说是春天来了,可是一场春雨就又凉了下来。天气忽冷忽热的,总不知穿什么才合适。 这天早上又对着衣柜踌躇,忽然想起前人名句:

乍暖还寒时候,

最难穿衣。

朋友从国内来,逗留几日游玩。临行前最后一顿晚饭,相约去吃海鲜自助餐。朋友笑说吃自助餐的最高境界:扶着墙进去(饿的),扶着墙出来(撑的)。闲话少叙,总之饭后直奔机场,洒泪挥别。

回程想起惜别情景,竟是:

执手相看油嘴,

竟无语凝噎……

女儿背唐诗,且爱表演。三岁时演绎“离离原上草”,背到“一岁一枯荣时,特地用手指指鼻孔。  我们不解,问她才知道,她以为是“一岁一窟窿”,手指“鼻孔”以示“窟窿”……

还是女儿。

去年开始在中文学校学写作文。中秋临近,老师布置的题目是中秋。我在车上给女儿讲了一路关于中秋的典故,为了生动,还即兴教她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并解释“婵娟”就是美女,这里代指月亮。

女儿到家就向爸爸显摆:“爸爸你知道中秋节吗?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美女!”

不能不说女儿也算“满腹诗书”。春天出去踏青,看见盈盈草色,我们背起“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怎么也想不起下句。

女儿接上:烟花三月下扬州! 

有一天在海边玩。天气极好,天蓝海碧,心旷神怡。于是想起海子的诗,背给女儿听: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女儿回家向老公宣布:妈妈想买海景房了。(我决定以后现代诗就免了)

我开车水平一般,且有晚上开车不开灯的恶习。偶尔晚上去车站接晚归的老公,用他的话说, “远远看见一辆车黑灯瞎火的开过来,就知道是你来了。”

我大言不惭:这叫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下边这则似乎与诗无关。

上班路上看见路边一对流浪男女,衣衫破烂,龌龊不堪,却在旁若无人地拥吻。不禁感叹, 真是野百合也有春天。

等等,真和诗无关吗?这样读:

/看见/

一对/流浪男女拥吻/

/不禁/感叹

野百合/

也有春天

------够“梨花吧?

200811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