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树之林

人不如树,树不如路,路不如山,山不如天----老家农谚
正文

失业一年间

(2010-03-16 23:13:17) 下一个
金融海啸的第一个浪头刚打过来,我老人家就光荣失业了。

我们部门是被连窝端掉的。公司采用的是全球化策略,每项业务都冠之global的名号。所谓成也global,败也global,美国那边刚打个喷嚏,全球分公司都跟着感冒。虽然澳洲业务是连续N年增长,08年还创了一个十年新高,但是在全球一体化的指导思想下,到处减员增效, 部门业务被外发 到海外,我们全体人员另谋高就。

开始真没把这儿当成回事儿。结果找了几个月工作,除了得到中介的热情反应外,并无什么真正的工作机会出来。后来看报纸,说工作机会太少,连猎头公司都有倒闭的了。

我决定消停一阵子。不再上网浪费时间发简历,正式开始为澳大利亚失业率做贡献。

所谓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没有那份雄心,只好达则挣钱养家,穷则做好妈妈。时间一空余下来,先把女儿的各项活动给列出来,学中文,学钢琴,练跳舞,入乐队……只有她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每天下午从放学开始我就像上了弦的发条,载着女儿一通狂跑,四处赶场一般。同学的邀请没有我们不到的,家里的party 也是巧立名目要搞的;学习是要抓的,钢琴是要练的,中文是要默写的,演出是要参加的。一年下来,钢琴好歹过了级,中文学的就像猴子手里掰下的玉米,学习也没有太大起色,倒是跳舞我全当让她玩儿,反而给我考个HD回来。各位看官,说我心里一点儿失败感没有,那是假滴。

挣钱的工作没有了,不挣钱的工作还是不缺的。看到报纸上招聘义工帮助孤寡老人打理花园,我一激动就报名去了,决心以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原以为我一个下岗会计去做义工已经很是高风亮节了,第一次活动遇到的就是一个在职律师,坚持周末时间作奉献已经七八年了,让我佩服不已。在洋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也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把自己搞得一身泥一身水的回家去。老公见了诧异不止:咱自家花园也没见你这么下功夫啊?

不下岗不知道,闲人真不少。以前认识的都是朝九晚五的主儿,也就是中午一起吃个饭,周五晚上聚个餐什么的。现在闲置 的消息放出,原来身边也不缺全职或半职的师奶级人物。男人晚上去酒吧,女人上午去吃茶。一杯咖啡或一套茶餐,谈的还是老公孩子,一些琐碎的烦恼和失意。女人的交流很有趣,你发你的牢骚,我说我的难题,各自疏散各自胸中抑郁不满之气,最后皆大欢喜,回家照样过日子。男人对婚姻不满,可能会找小蜜,女人对生活抱怨,却先去找闺密。小蜜是破坏性的,要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闺密却是修补型的,帮着摩挲摩挲,疏导疏导,一顿饭后,生活还要继续。

但是压力总是在那里的。经济上的,精神上的。原来唾手可得的工作现在忽然变得炙手可热。偶尔出现的一个工作机会,竞争忽然激烈了许多。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真正差别的是最后的结果。

习惯了自立自强,平分秋色,忽然成了一个依赖的角色,真不知道这样的戏份怎么做。老公还好,没有说过什么。但是看到压力都在他身上,自己却有力使不出,这种感觉,比个人的失败更难过。

是的,失了业,就意味着你是一个失败者,别人好像就有了权力对你的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进行品评。就连平时我拿手的一些事情,也忽然被指手画脚,好像我变成一个全方位的低能者。成者为王败者寇,人性有时候真的是很势利的,和有心无心的没有关系。

更糟糕的是,缺了这点底气,外人的评价一下子变得对我很重要,我前所未有的在意老公的脸色,在意他人的肯定。这种感觉让我很不舒服,也不喜欢,但是又控制不住。我猜想老公大概也会很累。

失业一年,我终于明白工作对于我的意义。无论它显赫还是平凡,它是两条腿走路的其中一条腿,有了工作和家庭两个支点,其实更容易平衡,更稳当,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

以前我自诩是个没什么事业心的人,工作只求尽心尽责不出错。现在看来,人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波逐流也许省心,但会在某个时刻失去对生活的控制力。

所幸还有朋友。任我怨天尤人,她们咬紧牙关,只管鼓励,决不打击半句。有时候还能点醒两句,旁观者清,帮我找出问题所在。

家,真的重要,关键时刻她还是你的避风港。虽然这港湾里也不会完全风平浪静,但至少还有个退路,有个归宿。喘息一下,找个机会,还能出发。

也感谢我的老公。他很能干,也很不容易。

还有我的孩子。她们让我保持忙碌,保持天真,于是大多数时候我还能保持对快乐的感受力。原来白领的工作可以失业,老婆的职位也很难说,但是做了父母,就是一辈子的铁饭碗。只要做的用心,孩子的笑脸就是无价的薪酬。这大概也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



2009年3 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棋子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失业一年间,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到了。别着急,你一定会找到工作,因为你有一颗善良又善解人意的心。好好珍惜和孩子一起的日子,她们是最可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